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唱双簧的情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唱双簧的情敌。

2022-01-27 08:50:21 作者: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唱双簧的情敌。

  01

  我这句直言不讳的问话,倒让林念姝愣住了。

  她定定地看着我,良久之后,才苦笑着摇摇头:“娘娘您猜错了,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留在宫里……再说了,就算我想,这后宫,难道是谁想留就能留下的?

  在宫里生活这几个月,我早就看出来了,后宫嫔妃中,皇上只有对蕙贵妃您,才是真心的……而姐姐的遭遇,我看在眼里,又怎么会重蹈覆辙,让自己也跳在这火坑里,变得面无全非!”

  这下,倒轮到我怔住了。

  从今天午后见到林念姝,听她亲口拒绝皇上的指婚到现在,我心里都充溢着一种莫名的恼怒和悲哀。为林念姝这份糊涂的善良,软弱的妥协,以及轻易的放弃。

  可这会儿,听林念姝的这番话,她远比我想象中的,要清醒理智。

  02

  我注视着她,沉吟着问道:“既不愿意嫁给曹汝彬,也不打算留在宫里……那么,念姝姑娘接下来是怎么考虑的?”

  迎着我的目光,她收敛了笑容,长长地叹了口气:“今天晚上我来找娘娘时,本已万念俱灰……可您刚才的一番话,我听出了言外之意,娘娘让我好好做林家的孝顺女儿,其实是恨铁不成钢,告诉我这样是愚孝,会适得其反。

  娘娘您说的对,我可以舍弃自己的幸福和未来,却不能不考虑整个林家的荣辱,不能不考虑娘和哥嫂的安危……这世上,哪儿有不透风的墙,即使我刻意替爹爹和姐姐保守秘密,又能守多久……娘娘,我彻底想明白,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您就等着我的好消息吧!”

  她停下来,目光灼灼地审视着我,过了会儿,才小心翼翼地问道:“娘娘,如果姐姐主动交代所有的事,皇上应该会念在她曾经也是受害者的份儿上,饶她一命,也应该……不会迁怒于我们林家的所有人吧?”

  03

  原来,林念姝是想劝说静贵妃,让她主动认罪。

  我忍不住叹息,以静贵妃的为人,能听她妹妹的吗?

  林念姝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站起身,语气坚定地说:“不管怎么样,我都要试一下,我想,姐姐也不想眼睁睁地看着所有的亲人都陷入万劫不复之境……”

  我被她的情绪感染,便实话实说道:“如果能主动认罪,就此收手,皇上念及林家以往的功勋,不会赶尽杀绝……这不是本宫的猜测,而是皇上今天亲口告诉本宫的!”

  林念姝的脸上,现出久违的喜悦的光彩,她连连道谢:“多谢娘娘为我指点迷津,念姝此趟进宫,也算受益匪浅。最起码,结识了娘娘,知道这后宫之中,并非人人算计,也有正直良善之辈……时辰不早了,娘娘早点儿歇息!”

  04

  看着林念姝离去的背影,我感喟万千。

  以我对静贵妃的了解,林念姝的胜算不大。

  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

  今天,皇上卸去静贵妃掌管六宫之权,对她也算是震慑。

  所以,静贵妃这会儿心里肯定已经明白。眼下,尽管没有确凿的证据,但皇上已经知道了她的所作所为。

  林念姝说得对,与其等着有朝一日东窗事发,不如争取主动。

  而且,林念姝既然已经幡然醒悟,如果静贵妃一意孤行,她在劝说无果之下,没准儿会为了保全林家老小,直接站出来揭发静贵妃。

  这也是午后离开碧霄殿时,我和皇上心照不宣的期待。

  05

  皇上在面对宁安侯和静贵妃时,表现出的隐忍和犹豫,我是能理解的。

  宁安侯林和正是朝廷重臣,声名显赫,曾跟随皇上多年,为皇上顺利登基立下汗马功劳;在皇上遇难时,更是不畏强权,忠心护主。

  如果由皇上亲自出马,查出宁安侯利用高翰残害我的一系列阴谋,再严加惩处,大动干戈之下,势必闹得沸沸扬扬。

  落在不明就里的外人眼里,更像是皇上为了给宠妃报仇出气,就对忠心耿耿的老臣心狠手辣,毫不留情。

  更可怕的是,万一把静贵妃父女逼急了,将我和姐姐互换身份这段荒唐的“欺君”往事大白于天下,到时候会更没法收场。

  会让皇上有重女色轻恩义的“昏君”之嫌。

  所以,如果能让林念姝在通盘考虑之下,站出来揭发父亲和姐姐,将是最好的结果。

  这么一来,即使皇上惩罚林家父女,也无可指摘,是他们造孽在先,又是他们自家人告发的。

  到时候,皇上再酌情对宁安侯和静贵妃从轻发落,便能在压制他们的同时,显出明君的宽宏大量。

  06

  林念姝走后,我长长地舒了口气。

  斜靠在床榻上,一时毫无睡意。

  今天午后,皇上当着我和静贵妃的面,亲口说过,从今往后,将由我代为掌管后宫事宜。

  或许明天一早,皇上就会在嫔妃们向太后请安时,将这个旨意晓谕六宫。

  后宫嫔妃众多,矛盾纷争不断。千头万绪之下,想要面面俱到地管起来,绝非易事。

  对我来说,会是很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还有很多要操心的事。

  最为紧要的,便是刚刚林念姝说的,关于诚嫔曾经害静贵妃小产的事。

  总觉得有很多不合情理之处,或许另有隐情。

  明天,一定要找叶青芙问个清楚……

  07

  正思绪万千间,忽然听到寝殿外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动静,想着应该是冬卉,便随口喊了一声:“冬卉?”

  片刻后,却是冬岑走了进来。她垂手而立,欲言又止,看起来神色很是不安。

  我不解地问她道:“你怎么了?冬卉呢?”

  冬岑迟疑了会儿,才有些担忧地说:“奴婢正想向娘娘禀告呢,冬卉姐姐出去了,这都快半个时辰了,也不见她回来!”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很快追问道:“她什么时候出去的?有没有说什么事?”

  冬岑回答道:“林姑娘走的时候,冬卉姐姐还送她了呢,就是送走林姑娘后,冬卉姐姐说她突然想起点儿事,要出去一趟,很快就回来的……她没说是什么事,奴婢也不好问……这会儿想想,冬卉姐姐这两天似乎有什么心事,常常一个人发呆!”

  08

  听冬岑这么说,我一下子紧张起来,急忙吩咐她道:“你亲自带人,在宫里四处找找!”

  冬岑诺诺应着,脚步匆匆地往外走。

  我又想起什么,忙喊住她,命令道:“悄悄儿地找,别闹出太大动静……另外,陈侍卫那儿,也派人去一趟,看看他今晚是否当值!”

  冬岑愣了下,很快便明白我的意思,点点头,小声说:“放心吧娘娘,奴婢知道了!”

  夜色深沉,四周一片静寂,已经将近四更了。

  冬岑出去后,彩扇和素靥便一直在寝殿陪着我。

  自然是无法成眠,心里,一直在安慰自己,冬卉不过是个宫女,向来老实本分,平日里也没得罪过什么人,这又是在宫里,不会出什么事的。

  最大的可能,就是溜出去找陈同了。

  他们俩郎情妻意,却碍着宫规限制,平日里难得相见,会不会趁着夜色,偷偷约着见面?

  别的,我实在找不到冬卉深夜外出的理由。

  09

  随着时间的流逝,既不见冬卉回来,也没有冬岑他们的消息,我愈发焦灼。

  一直到天色微明时,冬岑终于回来了。

  她脸色苍白,气喘吁吁,身上的衣裳都被汗水湿透了,进门就带着哭腔道:“娘娘,没有……奴婢带着人,把宫里前前后后都找遍了,也不见冬卉姐姐的影子……陈侍卫那儿,奴婢也让田忠去问了,说是今晚确实在宫里当值,但根本就没和冬卉姐姐见面……”

  我怔怔地盯着冬岑,心烦意乱间,连呼吸都几乎停滞了。

  冬岑惴惴地看着我,说不清是补充,还是想要安慰我,又小声说了句:“所有的角角落落,奴婢都找了,就连……水井,也都一一看了……”

  一颗心揪得紧紧的,预感不祥。但一时之间,又完全无法预知到底发生了什么。

  情急之下,也顾不得多想,决定立刻去向太后请安,然后直接禀告,在宫里展开搜查。

  10

  初夏时节,天亮得很早,又不冷不热,等我到慈明宫的时候,嫔妃们也大都来了。

  太后正在和静贵妃闲话,笑语晏晏。

  而其他嫔妃,也都神情安详,一脸愉悦。

  完全是风平浪静的景象,看得出来,昨天夜里,整个后宫并没有发生什么意外。

  我急忙向太后请安,正斟酌着该怎么开口说冬卉失踪时,韩嫔韩玉珂,袅袅娜娜地进来了。

  自从上次她当众指责皇上独宠我一人,被太后斥责后,近段时间倒是挺老实的。

  这会儿,她刚走进来,静贵妃就蹙眉道:“韩嫔向来勤勉,今儿这是怎么了?”

  韩嫔对着静贵妃诡异一笑,很快便依依跪下,毕恭毕敬道:“太后娘娘赎罪,臣妾来晚了……”

  太后淡淡道:“起来吧,也不迟……是哀家睡不着,起得早罢了!”

  11

  韩嫔站起身,有意无意地看了我一眼,突然话锋一转:“禀太后,臣妾并非有意来晚,实则是有事耽误了!”

  说着,便看向门外,疾言厉色地命令道:“带进来!”

  门口传来一阵喧嚷之声,我应声望过去,整个人都呆住了。

  只见一对被缚住双手的男女,在几个嬷嬷和内监的推搡下,踉踉跄跄地扑了进来。

  男的,是个身材瘦小的太监,那女的,不是冬卉又是谁?

  只见她披头散发,满脸憔悴,一进门看到我,就噗通一声跪在地上,泣不成声道:“娘娘……”

  我惊得目瞪口呆,刚喊了冬卉的名字,就听到韩嫔冷笑着说:“哎呦,还有脸对蕙贵妃哭呢,你可是娘娘的贴身丫鬟,居然做出这等腌臜龌龊事,丢娘娘的人……早该一头撞死!”

  12

  太后面色不悦,沉声问道:“一大早哭哭啼啼吵吵嚷嚷的,到底怎么回事?”

  韩嫔一脸得意地回话说:“启禀太后,昨儿半夜,臣妾睡不着,就想出来走走……结果,走至御花园的一条小径上,忽然听到旁边的花丛深处,传来一阵男女的调笑声。

  臣妾觉得不对劲,就和丫鬟一起,举着灯笼走了进去……这一看不打紧,竟然是蕙贵妃身边的冬卉姑娘,和御膳房烧火的小太监金旺在一起……啧啧啧,两个人的衣裳都扒光了,正搂在一起……哎呀,太恶心了,臣妾也说不出口。以前就听说这宫里有太监和宫女偷偷结为对食的,却没想到他们居然这么明目张胆……”

  我浑身的血液都涌上头顶,对食?冬卉和一个小太监勾搭在一起?这怎么可能?

  我看着那个瘦小猥琐的小太监,忽然想到什么。

  御膳房烧火的?金旺?

  天!不正是那个出身盗墓世家,在前年冬天的风雪之夜,被冬岑骗过去,帮我们挖开海棠树下三皇子坟墓的小太监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唱双簧的情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