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救我的女人,真实身份呼之欲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救我的女人,真实身份呼之欲出。

2022-01-13 08:31:48 作者: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救我的女人,真实身份呼之欲出。

  01

  秋苓没说话,直直地看着诚嫔。

  见她还跪在地上,我柔声道:“秋苓,起来回话吧!”

  秋苓站起身,突然向诚嫔走近了两步,方淡淡笑笑:“回禀诚嫔娘娘,民女家在苍溧江西边的苏门镇……奴婢就是在江边浣衣时,救的蕙贵妃!”

  一边回答,一边把目光移过来,殷切地看向我,似乎想让我为她证明一般。

  我点点头,感慨万分地叹道:“是啊,多亏了秋苓,不然,妹妹这会儿怕是不能和两位姐姐坐在一起,喝茶闲谈了!”

  嘴上虽然这么说着,心里却狐疑不已,不知道诚嫔问秋苓的祖籍用意何在。

  却听诚嫔又接着追问道:“苏门镇?姑娘的祖籍就是苏门镇的吗?”

  语气中,带着抑制不住的紧张。

  秋苓的眼睛,寒星一般,凛冽明亮地盯紧诚嫔。

  片刻后,粲然一笑:“是啊,民女打小就是在那儿长大的!”

  02

  诚嫔这才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嘴角扯起一缕很勉强的微笑,随口敷衍道:“哦,姑娘是在江边长大的,怪不得这么水灵呢!”

  我突然想起什么,问秋苓道:“对了,刚刚冬岑说你进来有急事,怎么了?”

  秋苓愣了一下,这才嗫嚅道:“……就是想问问娘娘,打算什么时候送民女出宫?”

  我奇怪地看着她,就在前几天,我曾专门把秋苓叫过来,把我的打算一一告诉了她。

  当时说的很清楚,约莫两个月后,等我父母从江南回来,便送她回唐府。

  她不可能忘的!

  就算是忘了,这又算得了什么要紧事,等瑞妃和诚嫔走了,再问我也来得及。

  何必非要这会儿急吼吼地闯进来?

  太不像她平日里的做派!

  03

  当着瑞妃和诚嫔的面,我自然不能把心里的疑虑说出来,只能笑着对秋苓说:“不急,你先安心在霁月殿住着,等本宫的父母回来,再送你出宫……”

  她点点头,脸上现出些微不安的表情,小声道:“知道了,别的没事……民女告退!”

  说完,便转身向门口走去。

  看着秋苓的背影,看着她依然紧紧攥着的手,一缕朦胧的不祥的预感,悄悄漫上心头。

  就在这时,我无意中瞥见坐我对面的诚嫔,从面前的小几上端起茶盏,就要入口。

  匆忙间,我顾不上什么,急急喊道:“别喝!”

  诚嫔吓了一跳,走至门口的秋苓,也猛地顿住脚步。

  04

  看到诚嫔一脸吃惊的样子,我走过去,把她手里的茶盏拿开,笑着说:“你现在怀了身孕,茶水就不要再喝了……冬岑,给诚嫔换一盏牛乳红豆沙来!”

  冬岑诺诺应着,也转身向门外走去。

  这边,诚嫔怔了一下,垂下眼睑,用感激的语气说:“娘娘想得真周到,倒是臣妾疏忽了!”

  瑞妃抚着胸口,看着我嗔怪道:“哎呦,娘娘您可真细心,瞧您刚才紧张的,臣妾差点儿以为这茶里下毒了呢……偶尔喝一次不打紧的,臣妾怀沐汐那会儿,就没怎么忌口!”

  我笑道:“小心些总是好的,诚嫔姐姐现在身子贵重,万一在本宫这儿出了什么差错,本宫可承担不起!”

  一边和瑞妃说话,一边留意观察依然在门口处站着的秋苓。

  只见她脊背僵直,停滞了片刻,才随着冬岑一起,闪身出去了。

  05

  秋苓出去后,瑞妃闲闲地啜着茶,问诚嫔道:“你刚才问秋苓姑娘的祖籍干嘛?”

  诚嫔的表情很不自然,强笑着回答:“秋苓姑娘……长得很像本宫的一位故人,所以就随口问了一嘴!”

  瑞妃“哦”了一声,不疑有他,很快就转移了话题,跟我说笑道:“这么个俊俏的姑娘住在霁月殿,有些人自然愈发忌惮了……不过,她也不想想,娘娘您现在这么得宠,何须再安排外人替您争宠……也只有像静贵妃那样的,才会把妹妹弄进宫来……说来也奇怪,好久没见过她妹妹了,以前静贵妃可是时不时就带她出来,招摇过市的!”

  我沉思片刻,干脆把林念姝对曹汝彬有情,静贵妃在恼火之下,把她囚禁起来的事,一一告诉了瑞妃和诚嫔。

  06

  瑞妃听后,瞪大了眼睛,义愤填膺地说:“静贵妃也太狠了,这可是她的亲妹妹啊……那个林念姝,连反抗都不吗?姐姐把她关起来,她就叫喊哭闹啊,实在不行,寻死觅活……这是在宫里,把动静闹大,把皇上和太后引去,看静贵妃怎么收场!”

  我叹了口气:“谁说不是呢,本宫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感觉挺蹊跷的……也可能,念姝姑娘怕在宫里闹得不可开交,会影响姐姐的前程,进而累及整个林家!”

  瑞妃很是不以为然,嗤之以鼻道:“这世上的好人,就是因为太过善良,总是委屈自己替人着想,所以才被坏人利用……喏,人家静贵妃就不考虑自己这么做,会不会毁了妹妹……哼,反正谁要敢这么对臣妾,即便是亲娘老子,也要跟他闹个鱼死网破!”

  我忍不住打趣道:“瞧瞧瑞妃厉害的样子,本宫以后怕是看见都要绕着走了!”

  说完,三个人都笑了起来。

  笑声中,瑞妃振振有词道:“臣妾以前也不这样,生了沐汐之后,逼着自己变得泼辣……不然的话,臣妾的孩子,也要被人欺负!”

  07

  送走瑞妃和诚嫔,已经到了正午时分。

  午膳后,我独自一人,去了秋苓暂住的西偏殿。

  一进门,便看到秋苓正坐在窗前绣花。

  绣绷放在膝上,撑着洁白细腻的锦缎。

  秋苓正飞针走线,绣着大朵浅粉色的芙蓉花。

  她绣得很入神,我悄然走到她身边,她都没有注意到。

  我静静地看了片刻,禁不住赞叹道:“秋苓,没想到你的绣工竟这么好,瞧这芙蓉花,像真的一样……宫里的绣娘,恐怕都不及你!”

  听到声音,秋苓才猛地一惊,霍然抬头。

  看见是我,忙俯身行礼道:“娘娘怎么来了?也不言传一声,民女失礼了!”

  我把她扶起来,抿嘴笑道:“你既是本宫的救命恩人,便是霁月殿的贵客,见了本宫不用拘礼……”

  顿了一下,我又闲闲道:“今儿天气这么好,你进宫后,好像还没带你出去过呢……现在既然太后也知道了,便不用再忌惮什么,本宫带你去御花园走走吧,免得总闷在屋子里!”

  秋苓略带不解地看了我一眼,但却并没说什么,而是很快就放下绣绷,点头应允。

  08

  我没有让冬岑和冬卉陪同,就只带了秋苓一个人,缓步走出霁月殿。

  初夏将至。正午的太阳,已然有了热度。那些怕晒黑的宫嫔们,自然不肯这会儿出来。

  因此,姹紫嫣红,绿茵遍地的御花园里,杳无人迹,一片静寂。

  我和秋苓沿着河边的柳荫,缓缓漫步。

  表面上,我陶醉在如画般的美景中;暗地里,却在不动声色地留意着秋苓。

  秋苓和我一样,左顾右盼,看似在赏景。但那双眼睛,却是带着探寻的光芒,不住地四下回顾。

  约莫一刻钟后,走至御花园的东北角,我停下来,驻足不前,隔河遥望。

  对岸,便是诚嫔叶青芙的清音阁。

  临湖而建的一座小小宫殿,此刻正矗立在午后的阳光下,看上去很是雅致静谧。

  09

  秋苓站在我旁边,也停了下来,疑惑地顺着我的目光看过去。

  我瞥了她一眼,指着河对岸的宫殿,对秋苓道:“喏,那是清音阁,诚嫔住的地方……走了这么一阵子,也累了,要不去她那儿坐会儿?”

  我敏锐地注意到,在听到诚嫔两个字时,秋苓的眼睛,猛地一亮。俏丽的脸庞,也控制不住似的,开始微微地抖动。

  我对她的激动故意视而不见,做出无动于衷的样子,再次问了一句:“要不要去?”

  秋苓看着我,几乎是脱口而出:“好啊!”

  我的心沉了几分,却还是不动声色,带着秋苓继续往前走。

  然后,穿过河上那座木桥,来到对岸。

  绕过一座假山,又绕过一座廊亭。

  廊亭旁边,便是那片熟悉的、枝叶繁茂的玉兰林。

  已经过了玉兰绽放的季节,但看到绿荫中那条石板路,我情不自禁想起去年春天,我和灿儿,用枣泥酥饼,假装中毒,设下圈套,请皇后和芳嫔入瓮的事。

  10

  当时,芳嫔用自己做的、掺了马钱子的枣泥酥饼,换下我给灿儿做的;

  而我刚入宫时,她则是在桂花鸭上涂了断肠草,妄图了结我的性命。结果却阴差阳错,差点儿害死沐汐公主。

  投毒,怕是这后宫里,最惯常、也最阴暗的手段。

  因为嫉妒,因为权力,因为利益。

  也可能……是为了报复,或者,有什么不得已的苦衷。

  只是,用这种方式,即便报了仇,自己又安能全身而退?

  就像曾经的芳嫔,为了给早逝的三皇子报仇,心存怨恨,两次不择手段的投毒,最终囚禁离宫,生不如死。

  前段时间,听苏太医说,她身患重病,怕是来日无多。

  触景生情,这会儿,我听着身后秋苓那细细碎碎的脚步声,心里泛起沉重又恐惧的情绪。

  原本,我是打算带她见过诚嫔,确认自己的怀疑后,回到霁月殿再细细问她的。

  可是这会儿,四顾无人后,我再也忍不住了。

  11

  我倏然回头。

  紧跟在我身后的秋苓,一下子顿住了脚步,茫然无措地看着我:“娘娘,您怎么了?”

  我尽量让自己心平气和,小声问道:“秋苓,你和诚嫔,之前就认识,对吗?”

  如此猝不及防、单刀直入地发问,让秋苓一下子呆住了。

  看着她张口结舌的样子,我狠狠心,将逼问的话锋进一步深入:“今天上午,本宫都看出来了……告诉本宫,你和诚嫔,是什么关系?你答应进宫,就是为了她吧?”

  秋苓沉默不言,但很明显,她的沉默不是无话可说,而是在平复和思考。

  良久,她强颜欢笑,慢慢反问道:“娘娘说什么呢?民女怎么会认识诚嫔?又能有什么关系?”

  12

  我目不转睛地看她,语气愀然:“秋苓,你毫不犹豫答应进宫,进宫后,又趁着一早一晚人迹稀少的时候,在宫里四处游荡。今天,更是不顾一切闯进暖阁,看到诚嫔后,几乎失态……

  所以,你进宫的目的,就是想要找到诚嫔的下落,对不对?你们俩,到底有什么恩怨?”

  她依然摇头:“娘娘说什么呢,民女听不懂……”

  无奈之下,我只得压低嗓音,语气轻柔道:“秋苓,你知道今天我为什么不让诚嫔喝那杯茶吗?我注意到了,你进门后,就一直攥紧双手……你手心里,是不是握着什么东西?

  你靠近诚嫔,也应该是想对她做什么吧?

  我知道,你是个善良忠厚、有情有义的姑娘,能半夜救下素昧平生的我,就绝不会无缘无故地对别人生出敌意……你心里要是有什么苦衷,就如实告诉我,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绝不会对你袖手不管……”

  这番话,我说的很是真挚。仿佛自己不再是宫里高高在上的蕙贵妃,而还是那个被秋苓从江里救出来、借住在她家,孤苦伶仃的女子。

  秋苓定定地看着我,眼睛里蒙上了一层泪光。

  13

  她正要说什么,却忽然间转过头,看向玉兰林深处。

  紧接着,脸色骤变。

  在我还没反应过来之前,秋苓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伸出手,飞一般地把我拉到旁边的廊亭下。

  暮春时节,回廊下的紫藤,花已经败了,但葳蕤的枝叶,绿意葱茏,把整个廊亭,团团遮住。

  我们俩隐在一根柱子后面,我的心突突跳着,预感到秋苓发现了什么,便诧异地问她:“怎么了?你看到什么了?”

  她做了个噤声的动作,把紫藤叶子拨开,露出一道缝隙,用低不可闻的声音道:“娘娘,您快看那边!”

  我情不自禁俯下身子,顺着秋苓指的方向,往玉兰林里看去。

  只见密林深处,一男一女,正面对面站着,似乎在小声密谋着什么。

  那女的背对着我,看不清楚面容。

  那男人,侧身站着。看得出来,身材高大魁梧,依稀仿佛,很是熟悉。

  就在这时,他向前走了一步,转过身来。

  我感觉浑身的血液在瞬间凝固,猛地捂住嘴巴,遏止了即将出口的惊叫。

  因为我赫然看到,那是个中年男人,而他左边的脸颊上,靠近颧骨的地方,有一道醒目的伤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