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70 穿越呼伦贝(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70 穿越呼伦贝(四)

2022-01-29 07:05:27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0 穿越呼伦贝(四)

  在没有来到呼伦贝尔之前,我就好奇的想知道,那些生活在中国境内的俄罗斯人后裔的情况,这个不谋而合的意思,受到了恒钢导游的赞许,他愉快的答应着我们走一趟俄罗斯人后裔集中居住的恩和小镇,小镇的全部名称是: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恩和,蒙古语是:太平之意。

70 穿越呼伦贝(四)

  这一天是在雨水之中,我们赶到恩和小镇的,时间已经是接近傍晚了,安排好住宿之后,天上的雨水也不下了,只是道路上泥泞不好走,再说我们已经坐了一天的汽车了,也该下来活动一下蜷曲一天的腿脚了。恩和小镇不大,这里没有公交汽车,但是,街里有供游人乘坐的俄式的马拉的四轮子的车子,还有出租供游人脚踏的自行车,刚好,在我们居住的俄式木楼《彼得山庄》的对面,就有一处出租人力脚踏车的摊子。

  我和三位美女商量好了,决定踩脚踏自行车来周游恩和小镇,说笑之中我们来到了租车点,租车的摊主和我们的长相是不相同的,他是一个白皮肤卷曲头发满脸大胡子的男人,我还没有搭话,就见摊主笑着,他操着一口东北大碴子的口音问道:

  “朋友,租车吗?价格便宜,时间随便,啥时候送回来都行!”

  摊主一席的话拉近了我们之间的陌生,攀谈之中知道了,他是俄罗斯族的后裔,他姓曹,他欢迎我们能租用他的车子,看到他很是热情,我们没有啰嗦的就租用了他的脚踏车,这是四个人乘坐踩踏的车子,虽然,我们的年纪有些大了,还好我们年轻的时候都会骑自行车,眼下踩起这四人座的脚踏车还不是很笨拙的,踩起来挺自然的,也挺高兴的。

  恩和俄罗斯族小镇这里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新建的住宅小区,许多地方还保留着过去的模样,镇内镇外到处依然的散落着疏散的木栅栏的篱笆院子,每一套宽阔的木栅栏的篱笆院子中都独居的一两幢木头楞子的房子,或者二三层高的木头愣子的楼房,沿着一两条的小街道上都是俄罗斯式的木头楞子的小楼和房子,这些小楼和房子除了是招待旅游的宾馆饭店,就是做买卖的商店商铺。宾馆,饭店,商店各式的牌匾上都写着蒙文,俄罗斯文,当然还有汉字,在宾馆,饭店,商店的门前,大部分都站着看似长相俄罗斯模样的人们,却都操着普通的好听的东北话,在热情的招揽着旅游的客人们进来光顾,看到这里也就释怀了我曾经的猜疑和想象。恒钢导游告诉我们说:

  “这里的面包叫做大列巴,是很好吃,俄式奶茶,也是特别的有风味。”

  我和三位美女悠闲自在的踩着自行车子,漫步在恩和小镇的街道上,光顾着热闹的小镇街市,这个时候,我们被一位脸蛋白净漂亮又是热情的俄罗斯族大嫂,她也是说着一口标准的东北话把我们请进了她家的门店,招待我们坐下来之后,俄罗斯族大嫂转过肥胖的身子大声的喊道:

  “丽莎,给客人倒奶茶!”

  一个年轻姑娘的声音答应着:

  “好的,妈妈!”

  话音没有落下,接着就从后厨那里走出来一个年轻的姑娘,姑娘的脸蛋和这位俄罗斯族大嫂是一样的漂亮,姑娘是梳着带着波浪的马尾巴式的头发,当然,这姑娘可比这位俄罗斯族大嫂苗条了许多,姑娘微笑的端来了一套茶壶茶具,她轻轻地放在了我们的面前,姑娘仍旧还微笑的说着:

  “叔叔,阿姨,欢迎光临小店,我家的大列巴,还有这奶茶都是我们家人亲手制作的,请您们品尝!”

  看着这样漂亮的俄罗斯族后裔的女人们,我们谁也没有要离开的意思,愉快的在这里吃着俄式的晚餐,小店的生意真的是好,不一会儿的功夫,游客们就坐满了店内所有的桌子旁,见到此刻生意兴隆,那位秃顶的五十多岁的俄罗斯族的男老板,竟然高兴的拉起了手风琴,那位风韵的老板娘满面笑容的挥动着她那肥胖的身子跳起舞来,嘴里还用俄罗斯语唱起来了俄罗斯的民歌,此刻,这样美好的气氛中,借着屋里柔和的灯光,我身边的这三位美女哪能放过这一份心里的高兴,要求和拉琴唱歌跳舞的俄罗斯族的男女主人合影留念,好客的会做生意的俄罗斯族的老板老板娘爽快的答应了。

  天色已经漆黑了,我们才商店里走出来,然而,草原中不夜的城恩和小镇,才是刚刚的热闹起来,街道上各地的游人穿梭不息,霓虹灯五彩的闪烁,琴声歌声响遍着街道小巷,看到那些白皮肤卷发的头发叫喊着生意的俄罗斯后裔,他们都是操着一口东北的话音,我真的不知道,此刻,自己是在呼伦贝尔的大草原上,还是在异国他乡故里呢?

  一夜甜蜜的睡梦之后,清晨,我们的汽车从恩和小镇开出来了,一路向北去国境线上的另一处居住俄罗斯族后裔人口多的小镇室韦。从恩和到室韦路途不远,不一会我们就接近室韦小镇,这里是国门停车接受检查,边防军战士告诉我们前面就是国门室韦了,检查完毕恒钢一脚油门,车子就来到了室韦,下了车子我看到了,室韦小镇不大建设的很规范,除一些木头愣子的房子,道路两旁还新建了许多俄式的砖瓦水泥的楼房很多,这里还修建了许多的游乐场所,这里已然是旅游网红必来之地,我们来的太早了,小镇街上的路人不是太多,清晨,室韦小镇是宁静的是祥和的,不忍心搅合这里的宁静,我们来到了边境的国门,紧闭着的国界大门里有几幢楼房,在一处高楼的屋顶上,一面国旗在微风中轻轻地的飘荡着,我们几个人的在国门前留影照了相,记载着我们此生来过这里,记载这里有我们留下的足迹,临上车的一霎那,自己严肃的想着,是这一条额尔古纳河将同样的土地分隔开了,眼前的界河那边就是他国的俄罗斯,而自己的脚下界河的这一边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

  离开了室韦小镇之后,我们的汽车是沿着中俄边境的界河额尔古纳河,中国一侧的国防道路上一直向西或者向西南行驶着,虽然,过去这是一条严肃的国防道路,如今,行驶在这一条道路上的都是从祖国各地四面八方来呼伦贝尔旅游的自驾车,旅游大巴汽车,看着这些汽车络绎不绝的行云流水的运行着,每个中国人都是特别的高兴,都是特别的自豪,如今中国人民的生活是特别的幸福,特别的自由。

  在界河边境的公路上行驶,我的眼睛总是好奇的看着界河对岸的俄罗斯那里,好似界河对岸的俄罗斯那里,没有像我们这边的这样的一条繁忙的道路,好像界河对岸的俄罗斯那里也没有行驶的这么多的汽车,更是没有见到界河对岸的俄罗斯那里任何一个旅游的人们,那里依旧是静悄悄的安逸着,一路走下来,我也是很少很少的见到界河对岸的俄罗斯那里的村庄城市,以及村庄中的楼房新舍。

  三天的时间里,我们完全的穿越过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也翻越了大兴安岭的群山林海,现在,又是沿着国境线上的道路,再一次的回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北部的边缘,这一次我们的汽车是一直的跟随着额尔古纳界河,沿着边境线上向西南前行的。

  恒钢导游是地地道道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汉子,他不是蒙古族人,却长着蒙古族人一样魁梧高大的身材,由于,常年的奔波在旅游的道路上,晒得一副黝黑的皮肤,他善歌善语,一路上车载的u盘里,始终的是在播放着草原上流行的热歌,也正是这些优美的歌声,驱散了我们一路上的疲劳与困乏。恒钢他熟练地把握着方向盘同时,有时候还即兴的唱了起来韵味十足的草原民歌,高兴的我们还不时的鼓起掌声来羡慕着。恒钢已经是四十多岁的人了,他的精力特别的旺盛,三天来,我看到了方向盘始终没有离开过他自己的手里,一路上恒钢还常常的给我们讲解着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风土人情,一些历史的故事,使我们在旅游的路上有了许多格外的收获。我们的车子从边境线上的九卡那个地方开过来,车子正行走在一处高坡上,在阳光照耀下翠绿色的大草原上,散落着一群群低头吃草的马群,这个时候恒钢导游指着马群对我说:

  “您看,这一群马匹是多么的好看,都是清一色的枣红马!”

  听他这么的一说,我放眼望去确实是看到了在大草地中,那一群群枣红色的马匹,马匹是聚是散悠闲的在那里吃草,远处的瞧着那一群群的马群,真的像一片片薄厚不等的红云飘落在绿色的草丛中;马匹的枣红色也仿佛像一团团的篝火在绿色的大草原中燃烧着,难怪恒钢这样熟悉着赞美着这一群群的马匹,这真是一群群特别招人喜爱的珍贵的马群!

  说着我们的车子很快的就停在了一处马群附近的道路边上,我们是想走近一点去和马群近距离的照一张相片,可能是车上刚下来的三位美女穿戴的太鲜艳了,惊厥了默默低头吃草的一匹大枣红马,只见它抬起了头,瞪着圆圆的眼睛,嘶叫了一声,然后迈开蹄子带领着马群飞快的跑去了,看到奔跑离去的马群,我虽然是有些失望的,不过自己仍然的还在想着,此刻,我真的想骑上那一匹枣红色的大骏马,手持着一条套马杆,愿与那一群枣红的马群,一同的踏着青青的绿草地,狂野的奔驰去那遥远的天边,寻找一个心爱的姑娘!

  草原是宽阔的,国境线的道路是漫长的,一路上辛苦了导游恒钢,是他载着我们开心的来到了又一处旅游之地黑山头镇,黑山头镇也是我们这一次旅游路上,走进的又一处边防线上的国门口岸,走到国门口岸前我们依然不能靠近它,只能站在挂着游人免越进的警示牌子的铁丝网子前,再一次看着额尔古纳界河对岸的俄罗斯,那里依然还是一片寂静的人烟稀少的土地,也正是那一片寂静人烟稀少的土地,陌生的始终的在吸引着我的好奇的眼球,以及多猜的心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