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优秀儿歌滋养儿童心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优秀儿歌滋养儿童心灵

2021-12-25 09:44:38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优秀儿歌滋养儿童心灵

  优秀儿歌滋养儿童心灵

  六月已经过半,各种庆祝“六一”儿童节的活动仍余热未散。大到国家级的晚会,小到每个学校的活动,儿童歌曲都是主角。在嘹亮的童声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儿童歌曲还是那些经典老歌,而新近创作的大多昙花一现,演出过后就再难听到。(6月13日《光明日报》)

  很多儿童都很热爱音乐,学歌唱歌也是儿童教育和娱乐的一种主要方式,好的儿童歌曲不但会让孩子享受到心旷神怡的美感,甚至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价值观,使他们一生受益。但是现在,很多脍炙人口的儿歌还是多年前流传下来的老歌,优秀的当代儿歌数量稀少,儿童歌曲的创作传播不免令人忧虑。

  优秀的儿歌总会让人难以忘怀,即便年岁增长也会牢牢记着儿时的歌声,像《我们的祖国是花园》《卖报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小鸭子》等经典儿歌,祖孙三代都会传唱。这些经典儿歌不但旋律优美动听,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而且内容洋溢着正能量、富有时代感,不仅有助于促进孩子语言学习、智力开发,也有益于提升审美能力,促进健全人格的形成与塑造。

  儿童对于优秀音乐作品始终有着强烈追求,但由于经典儿歌数量有限,当代儿歌又很匮乏,那么他们的音乐世界就容易被成人歌曲或者无厘头的网络神曲所占据,这些歌曲往往艺术水准不佳、审美格调不高,有的甚至内容还不健康,孩子如果长久在这类歌曲的熏陶之下,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

  导致当前儿童歌曲创作不受重视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儿歌创作的要求比较高,不但要旋律优美,还要在歌曲内容上贴合孩子的审美和认知,充满童真童趣;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儿童歌曲的市场占有率小、商业价值较低,创作者的收入水平不高,很难让人专心于儿童歌曲的创作。

  加强当代儿童歌曲的创作已经迫在眉睫,否则儿童的精神世界就将存在失守的糟糕境况。加强儿童歌曲创作,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既要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对儿歌创作者给予相应的物质鼓励和精神激励,通过举办儿歌创作奖项评选、表彰等形式,增强创作者的荣誉感;通过给予物质补贴的形式,提高创作者的物质收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各类音乐媒介平台也应加大对儿歌创作的关注,让儿歌拥有更多展示、变现的机会,促进儿歌创作氛围活跃起来。

  儿歌创作关系到祖国花朵们的健康成长,全社会都应当重视儿歌创作,鼓励更有优秀儿歌能够涌现出来,为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提供更有营养的音乐浇灌,促进他们美好心灵的茁壮成长。(古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