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害怕」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害怕」的力量

2022-02-10 12:01:41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害怕」的力量

  2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有超过170名运动员将参加比赛,在各自的赛场上发光。这个冬天,他们早已等待多时。

  在109个冬奥会项目中,中国队将参加其中的95项。和夏季奥运会相比,在冰雪上探索人类的极限需要更高的速度,这也意味着更大的难度和更多的危险。但每一位运动员都极富勇气,他们从未满足,不断去打破速度与力量的边界。

  我们关注到了冰雪赛场上两位顶尖运动员,他们是各自领域的绝对强者,世界冠军。他们年轻,拥有着美好的面孔,却也同样热衷冒险,带着对当下强烈的不满足不断向前。

  在他们的故事里,天才的背面是每个人无数次经历着成功与失败,然后怀着强烈的渴望站上最高领奖台。

  文|聪聪

  谷爱凌

  「害怕是我向前的动力」

  谷爱凌是自由式滑雪领域当之无愧的新星。在外人眼里,她是一个天才,总是拿着两根滑雪杖毫无压力地起跳、腾空、翻转、落地。

  18岁那年,谷爱凌在奥地利训练时成功做出了还没有任何一个女生做过的「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在腾空后短短的三秒钟里,她向前翻转了两圈,并旋转了整整四周后顺利落地,在空中留下了一条完美的弧线。

  谷爱凌包揽的金牌,似乎也佐证着外界对她天才的印象。只有19岁的她,不仅拿过多个滑雪世界杯、锦标赛的冠军,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在极限运动会首秀上就拿到三枚奖牌的运动员。 每次赛后的采访,谷爱凌也总是表现得一脸轻松。

  但事实上,每次站在滑雪场上,谷爱凌也会害怕。她说,「我也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虽然自己都时常忘记这一点」。毕竟「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是一个高难度的动作,奥运冠军肖恩·怀特2017年在新西兰的一次尝试时不小心发生了意外,头部磕在了U型池的边上,脸上缝了整整62针。在完成这个动作之前,谷爱凌也曾一次次地摔倒,一次次地失败。在室内训练时,她曾在落下时重重地磕在了泡沫池的边上,大腿受力,流了很多血,大腿外侧留下一大片淤青。

  但当她在比赛中完成了动作后,她激动地形容那种感觉,「就像飞起来了一样,直到落地的时候,还在飞着的感觉」。

  是这种害怕一直推动着谷爱凌向前。因为她享受克服害怕和紧张,去挑战一个从来没有人完成过的动作。在谷爱凌过去的经历里,这种害怕和不满足始终围绕着她。

  3岁刚接触滑雪时,她就比其他同龄人胆子更大。妈妈把她一个人丢在滑雪场,4岁时,发现她竟然已经可以自己在树林里滑,也学会了猫跳。8岁时,妈妈突然意识到她「太快了」,她敢一个人从山顶一直「直着下来」。出于安全考虑,妈妈把谷爱凌送进了滑雪队。因为滑雪队有专业的教练,可以保证她的安全。但谷爱凌却选择了风险更高的自由式滑雪,9岁那年,她在全美少年滑雪比赛中拿到了冠军。

  她说,「那种腾空的自由的感觉太棒了」。 自由式滑雪吸引她的地方还在于,她可以自己开发很多动作,让她能「通过自由滑雪来表达我自己的态度」。她对高难度动作充满渴望,很多高难度的动作被认为只有男生才可以做到,但谷爱凌却说,「男孩能做的动作,女孩也能挑战」。

  这种始终不能满足的性格让她经历了很多次伤痛。12岁那年,她就摔断过锁骨,现在摸上去「还有一个突起」。2021年的世锦赛之前,她在训练时又摔断了右手,打了一个月的石膏。

  但谷爱凌就想做出别人都做不出的跳跃。她开始学着用大脑而不是身体的惯性去控制自己。在每一次起跳前,她会在脑子里想过无数遍起跳后的样子。「我会看到什么,我会想到什么,风的声音会是什么样子的。」

  是那份害怕让谷爱凌学会更理性地认知自己的身体,这些让她在自由式滑雪的领域里,一次又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

  谷爱凌的身影不仅出现在滑雪赛场上,她还是一名模特。中美混血的基因让她拥有着立体的五官。她被邀请去参加巴黎时装周,穿上那些精心设计的礼服,谷爱凌说她很快理解了,时尚有跟滑雪很类似的自由性和创造性,「这是个无限的世界」。

  在社交媒体上,有一些人质疑谷爱凌应该好好做个运动员。但她不想生活里只有滑雪,「我甚至想做任何不是运动员该做的事」,年轻人应该要有自己的话语权。

  图片

  谷爱凌回应争议 图源谷爱凌ins

  谷爱凌对无限可能性的追求,也让她在2020年拿到了斯坦福的录取通知书。她说,这是她十年来的梦想。为了训练的同时兼顾学习,谷爱凌经常会在去滑雪场的路上在车里写作业。2020年的SAT考试,谷爱凌因为在欧洲雪场训练,只能找欧洲考场。第一天在意大利,第二天在瑞士。考试当天,因为下雨谷爱凌订的车迟迟不到,为了赶上考试,她在雨中跑了一公里。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依然能保证发挥,考上了斯坦福。

  这个冬天,谷爱凌将再一次证明「无限」。这一次,已经加入中国国籍的谷爱凌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这是一个勇敢的决定,因为这意味着,她需要离开舒适区,只身一人回国参加训练。她要熟悉新的雪质,要重新面对一次次的摔倒。

  但那份不满足始终推动着谷爱凌向前,让她成为了现在的闪闪发光的样子。19岁的谷爱凌有比普通人更丰富的经历和感受。她被称作天才少女,一次次站上领奖台,但其实她也会害怕、会哭,会带着害怕一路向前。她把自己的内心写在了一封信里,在这封信里,谷爱凌有很多话想对大家说。

  图片

  特鲁索娃

  「不可能是可能的」

  特鲁索娃有一头金色的长发。她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是在2018年,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音乐响起,她穿着一身蓝色的连衣短裙在冰场上迈步、旋转,裙子上绣着亮闪闪的花纹。14岁的莎莎舞步中充满了力量,在比赛进行到二十多秒时,她起身一跃,在空中旋转了四周后落地,观众席瞬间沸腾。

  这场比赛中,特鲁索娃成为了世界上首位在比赛中完成两种四周跳的选手,并创造了自由滑和总分两项在青年组的世界纪录。赛后,视频在网络上很快走红,她的颜值和舞姿被评价为「迪士尼艾莎公主本莎」,因此粉丝们喜欢叫她莎莎。

  但特鲁索娃的公主气场并不只是来自于天赋,在她九岁那年,遇到第一个教练时,她就表现出了极强的野心。她的教练沃尔科夫形容她,不喜欢滑行,也不喜欢旋转,就是喜欢跳跃。仅仅一年的时间,她就从两周跳开始往三周跳迈进,并只用了三四个月,成功掌握了三周跳和连跳。

  她始终不能满足,学会了三周跳后,很快就开始学习女子选手很少能完成的三周半跳。特鲁索娃对难度的追求近乎执着,她说,「我想做前人不曾做到的事,每一次我都想做到更多。」

  这些高难度的转体动作需要极强的肌肉力量,也很容易拉伤,摔倒也会更疼。但是特鲁索娃好像毫不在意。反而在父母流露出心疼的时候,她说,「我并不是一个可怜的孩子,没有人强迫我这么做,恰恰相反,教练们老是觉得我跳得太多了。我和别的孩子一样,骑单车,看电影,上学,一切都很好。」

  作为年少成名的花滑选手,特鲁索娃很快就长大了。她像所有的同龄人一样开始发育,长高,变重,这些都让她不再如小时候轻盈,需要重新把握落地时的平衡,也不再能像过去一样轻而易举地一跃而起。

  在花滑史上,因为年龄优势昙花一现的运动员有很多。但2019年,特鲁索娃第一次参加成人组比赛时,她再一次刷新世界纪录,并且完成了三个完美的四周跳。传奇教练塔提亚娜·塔拉索娃在电视节目中激动地喊道,「简直太棒了!我支持那些用脑袋顶破天花板冲进外太空的人。」

  特鲁索娃在ins账号的自我介绍那栏写道:不可能是可能的。她很少表现出对自己的满足。在「冲进外太空」的比赛中,特鲁索娃的第一个四周跳其实就出现了失误。她没能成功落地,而是摔倒了。但她的笑容并没有丝毫收敛,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起身,继续去完成后面的比赛,把剩下三个四周跳完美地呈现了出来。她一次次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特鲁索娃的技术难度已经够到了女子花滑的天花板后,她依然没有满足。花滑是力量与艺术兼具的运动。很多次比赛中,她都用过《权力的游戏》里的配乐当作表演曲目。在她比赛之前,一度有人质疑,年轻的特鲁索娃很难演绎出龙妈的霸气。但实际上,龙妈刚出现的时候,和特鲁索娃差不多的年纪。特鲁索娃身上不满足不服输的特质,和龙妈有着完美的照应。

  图片

  特鲁索娃 图源视觉中国

  当「年轻」的人们聚在一起

  不管是特鲁索娃,还是谷爱凌,这种努力不服输的特质都像是刻进了她们的骨子里。在小红书上,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拥有相似特质的人。她们两人身上因不满足而爆发出的巨大能量,正是小红书上很多人的现状,大家都想要向前一步,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尽管面对未知可能会产生恐惧,会害怕,但还是坚定地打破舒适感造就的玻璃罩。

  小红书用户「50岁阿姨自驾游」,是一位50岁的女性。她在经历了三十年的婚姻围城后,毅然决定为自己活一次。她离开家庭,用两年的积蓄买下一辆白色轿车,一路沿着家的反方向前行。在自驾的两年里,她历经八个省份,在公交车站露营过,也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她说,她从未像现在一样「自由充实」,「幸福快乐」。

  图片

  小红书用户「50岁阿姨自驾游」

  悦然森林-摄影师两年前毅然决定从工作了九年的大厂离职,她不能再忍受工作把生活挤满,而是裸辞去做了一名自由摄影师。这个决定需要巨大的勇气,那意味着她将放弃高薪,而进入某种不确定的世界里。这让她身边的人无法理解,不断有朋友给她算账,说裸辞一个月相当于亏了多少钱。但她渴望一种具体的生活,有具体的情绪,具体的关系,可以和不同的人产生链接。做摄影师的两年里,悦然如她当初所想的那样,重新找回了生活,和对生活丢失已久的热情。

  图片

  小红书用户悦然森林-摄影师

  无独有偶,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拥有年轻热情的灵魂,疲惫于当下平庸的生活。他们在不断打破、重建,追求着更美好广阔的人生。

  不满足赋予他们向前的动力,去翻起人生的波浪。每个人都会像这些运动员一样,在各自人生的赛场,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图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害怕」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