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溪水常伴林间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溪水常伴林间路

2022-02-11 10:37:48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溪水常伴林间路”,是歌唱家谭晶演唱的《林都伊春》音乐电视里的一句歌词。这句歌词形象生动地描绘出黑龙江省伊春市上甘岭溪水公园山水林浑然天成的特色。

  黑龙江省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我去过多次,每次去公园都有新变化,每次去公园都有新感觉,但挥之不去的是我对森林公园那条溪水的深刻印象。

溪水常伴林间路

  那一条小溪,蜿蜒在森林公园里,人行栈道伴随着溪水在公园里延伸,给人以"世外桃源"般的优雅。

  浓浓的大森林乡土气息和别致的俄罗斯风情融为一体,溪水造就了独特的自然景观,也有伴随着颇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游上甘岭游溪水公园,使我想起唐朝著名诗人王维的诗作《青溪》。

  唐代诗人王维是山水田园派的代表。《青溪》是诗人隐居陕西蓝田时所作:“言入黄花川,每逐青溪水。随山将万转,趣途无百里。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请留盘石上,垂钓将已矣。”

  诗人时常来黄花川散步,每次都沿着青溪漫游。溪水顺着山势千回万转,小溪长不过百里,却情趣盎然。溪水途经石滩时,哗哗作响;流入密林处,悄无声息。水面上,菱藕荇菜伴随着波光荡漾;溪两岸,静静的芦苇倒映在如镜的水面。

  诗人已经习惯了闲静的生活,就象这青溪一样淡泊名利,宁静高远。诗人真想留在这溪边的盘石上,终日垂钓一直到老。

  《青溪》的精彩和独到之处,就是把溪水描写的声色相通,动静结合。诗人写溪水的声音,先声夺人。写溪水之色,以静制动。诗人运用通感手法,写溪水的颜色是静的。诗人写溪水的动态,借助于水中生物。写溪水的静谧,借助于两岸的参照物。此乃“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

  《青溪》的精彩和独到之处,就是把写景与抒情相结合,以此表达诗人的心迹。置身于青青的溪水傍,清静优雅的环境,诗人心境悠闲,青青的溪水,缓缓流淌,不舍昼夜,与世无争。诗人在溪水静静的流淌声中,得到启示,那就是淡薄名利,安然自得。诗人坐在小溪傍的青石上,撑起鱼竿,抛下鱼线,垂钓于小溪傍,独享人生的这份快意。此乃“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请留盘石上,垂钓将已矣”。

  《青溪》全诗借景抒情。写景以溪水为主线,侧面以石、松和水草、芦等景物为衬托,调动各种修辞手法,把一条小溪描写得淋淋尽致。抒情借溪水表达心志,寄情于山水,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直抒胸臆。“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青溪的高尚品格,也是诗人的远大志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溪水常伴林间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