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文需要准备的四个本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语文需要准备的四个本子

2022-02-17 20:16:2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语文需要准备的四个本子

  对于新升入七年级的学生来说,要学好语文,我们首先要改变他们过分依赖老师的习惯,有意识的训练他们动口,动手,动脑的好习惯,变被动为主动,自觉的多读,多写,多思。而这些要从准备语文的四个本子开始,可不要小看这些本子,这其中可大有门道呢!通过对这些本子的使用,潜移默化的你就获得了:积累的习惯,整理的能力,井井有条的品质,甚至自我检查、自我教育的意识….

  积累本

  这个本子应该是所有本子中最高大上的一本,尽量做到高颜值,有质感,因为它是你三年中一直使用的语文积累本。记录的是你应该牢记不忘的重点知识

  这个本子前后两面用,每一面的前两页空出来作为目录。

  正面可以用来积累“字音字形”“词语的理解和运用”;字词永远是语文学习的基础,是打开文学作品的钥匙。字词的积累不单单是为了考试时的那几个小题,也是丰富你语言宝库的财富。我们要有意识地积累,在理解的基础上,注意运用,经常练习,不仅有利于阅读理解,也有利于写作时信手拈来。

  背面用来积累那些反映事物特性的重要结论、概括、规则、规律、技巧、手法、文体等。这里体现着语文的专业性和深刻性。

  你可以给它起个好听的名字,或者写几句激励的话。比如: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华罗庚

  思维和智力的发展,取决于“重点”知识是否巩固,这个本子是你巩固知识的基地。

  阅读笔记本

  这个本子也可以称之为摘抄本。同样也是你三年中一直使用的,甚至用的更为长远。也要正反两面用,每一面的前两页同样要空出来作为目录。

  本子的正面摘抄课内的,无论是什么版本的语文教材,都是经过精心选择精心编排的,这些文章都值得我们一读再读,细细品味,其中的精彩段落,更是值得熟读成诵,烂熟于胸,成为自己的语言。

  本子的背面摘抄课外的,通过摘抄、批注、写心得,我们一方面可以积累优美的句段,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我们对文章的赏析能力,在品读中学会遣词造句和谋篇布局。

  与积累本不同的是:1.这个本子的目录,你要提前规划好,分好类,确定好页数,比如:读书类1页——10页;写景类:11——20页等等。2.这个本子要有明确的日期。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广泛阅读,才能文思泉涌。

  随笔本

  这个本子类似于日记本,只不过更为随性,随时,随地。也类似于白居易的陶罐。

  相传唐代诗人白居易生前家中有许多陶罐,他把罐子编上类目,放在一个七层的架子上,平时把观察到的事物和想到的好句子记下来,分门别类地投入陶罐里,到时候再把陶罐里的材料倒出来,经过整理,就成了一篇篇脍炙人口的诗文。

  所以我们也要像白居易那样,养成勤动手、多练笔的好习惯,随时记录自己思想的火花。想到什么,有什么感受就马上记录下来,形式不拘:可以是日记、周记,也可以是随笔、读后感;可以是完整的篇章,也可以是只言片语。

  要想把这个本子充实起来,确实不易,它需要我们有一双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也不能不说这是最容易偷懒的一个本子。为了避免荒废,我们可以给自己定下任务。比如我们分为——生活类:观察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乐事、趣事、烦心事,事事可入文;写景类:欣赏神奇奥妙的大自然,名山大川、小桥流水、花草树木,虫鱼鸟兽、自然现象等都是我们观察的对象。哲思类:思索成长,叩问良知,慨叹人生,使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言之成理。

  只要放眼生活,细心观察,用心体验,善于思考,勤于动笔,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就不愁心中无话,笔下无文。

  默写本

  这个本子应该是大家最熟悉的了。这个本子与其说是由孩子们完成,不如说是由老师一手策划的。

  在每一位语文老师的头脑中,整个一学期或者整个学年或者更长远的时间内,你要求学生掌握的重要知识点,你必须清清楚楚,然后把它们分配到每个工作日。

  以字词为例,中学生需要掌握的字词大约3500个,每个工作日开始的时候(第一节课前),在黑板上写上三个今天要学的字词,学生进入教室后,立刻把这些字词写在三年中一直使用的积累本上,他们要思考这些字词的含义,或者查字典找出形近字或者多音字,并记住不忘。接着你告诉他们睡觉前回想一下这些字形字义,第二天醒来,默写在本上。上课时,你可以进行相关练习,加以巩固。

  值得注意的地方,默写本要留下专门的订正区,和评语区。

  这四个本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注重点滴的积累,并且坚持不懈。积累就是知识大厦的地基。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中高年级出现落后和成绩不好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学生在低年级学习时没把作为知识基础的基本真理,牢牢地保存在记忆中,终身不忘。不妨设想一栋要建造的漂亮楼房,地基却立在很不结实的水泥上,灰浆总是脱落,砖石不断下掉,人们每天忙于修补未完成的工地,经常处于房子要倒塌的威胁之下。也就是说我们在建造房子,而地基却在瓦解,这是何等的尴尬和无力。

  “知识基础”不够强大,后来的日子将会负债累累,迈不开双脚。“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请让新升入七年级的学生拥有这四个本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