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冈目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冈目女

2022-03-13 15:39:43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冈目女

  土佐国名越地长者权右卫门的千金,名叫冈目,年二十二岁,与二十五岁的八右卫门结为连理。冈目与夫婿的感情甚笃,她对夫婿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而以旁人眼光看来,冈目必定是个醋坛子,才会寸步不离地陪着八右卫门。

  此外,丈夫八右卫门也从未做过对不起冈目的事,两人鹣鲽情深、情谊笃睦,令人觉得只羡鸳鸯不羡仙。

  但好景不常,结婚不到两年,冈目罹患了当时土佐流行的怪病,身体一天天消瘦虚弱。虽然到处延请名医到家诊治,仍然无法治好冈目的病。

  罹患此种病的人,既吃不下又喝不下,终日昏昏沉沉,沉闷郁积,梦魇不断。冈目日夜虽受到细心的照料,但是身子仍然日渐消瘦,最后她自己也知道,自己离黄泉路不远了。

  这天,冈目唤了夫婿到来前,交待后事:

  “我得了怪病后这段期间,多亏您日以继夜在旁守护,感谢之情,无法用言语尽诉。而您的体贴入微,在这世上再也找不到第两人。您对我这么好,使我更舍不得离开您……虽然我还不到二十五岁,却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最体贴、最爱我的丈夫,但是我不得不先离您而去……”

  “不要再说了。”八右卫门打断她的话。“我会尽一切的力量来医治你。现在你不要说话,好好休息吧!”

  冈目边听边啜泣,又断断续续地说:

  “啊!不,不用了!即使您再多说什么安慰的话,还是没有用;再请多高明的医师,碰到这病,也是束手无策。我本来还认为,尚有二、三个月可以活,可以再陪您一些时间,但是早上揽镜自照,自知今天就得与您分离了。真的就在今天。所以,我要您过来,对您交待我的后事。如果您帮我达成愿望,我便可心满意足地离开这人世了。”

  八右卫门回答道:

  “嗯,什么事,你尽管说吧!只要是我能力所及,我一定会尽力为你做到。”

  冈目摇摇头说:

  “不,不,这件事,不会是您乐意去做的,因为您还那么年轻。我想,提出这种要求,是有些过分。不过,这个愿望一直像烈火般在我心中燃烧着。在我死去之前,一定得向您提出来……我死了之后,迟早您的家人,会要您再娶个妻室。嗯,我们可不可以约定,就此约定,您不要再讨个后室……”

  “什么,就这事吗?”八右卫门大叫,接着继续说:“嗯!就这么点愿望,我完全听你的。我们就此约定,除了你,不再娶第两人。”

  “啊,真好。”冈目勉强压住床,撑起半身,高兴地叫道:“听了您这话,我真的心安了。”

  说完,冈目便阁上眼,去世了。

  冈目死后不久,八右卫门的身体,也渐渐地衰弱下去。

  起先,村人们都说:

  “太可怜了,那人是因为太思念他死去的妻室吧!”

  大家都认为他之所以患病、变了样子,完全是太过悲伤的缘故。虽然如此,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八右卫门的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脸色转青,身体逐渐无力,瘦得不成人样,而像个幽灵似地。

  村人们还是以为,那年轻人只是因为过分悲伤、太想他的妻子。但病成那副模样,着实令人费解。医师们也都来把过脉,他们一致认为八右卫门的病有些奇怪,但也是不明其中原由。

  八右卫门的父母常常来到床前探问,想知道宝贝儿子为何会变成如此地步,但都不得其解。而从儿子话中,依稀可以知道,这病并非全因悲伤而起。父母亲劝他再娶,他只说,他不想毁了与前妻的约定。

  之后,八右卫门的病情一天天加重,家人觉得,这孩子似乎已无药可救了。

  心疼儿子的母亲,认为儿子必定有些隐瞒不肯说明之事。一日,她来到床前,苦口婆心地细细盘问儿子身体逐渐虚弱的真正原因,但儿子仍然不肯说,直到母亲老泪纵横,八右卫门才终于心软,无法拒绝母亲一再的盘问拜托。

  八右卫门说道:

  “母亲,这事无论是对母亲或任何人,都很难启口,但母亲一定要我说出原由,我就向您表白吧。事实上,您的媳妇冈目,不能在另一个世界转世成佛。即使给她超渡冥钱,也没有用。也许我没有陪她走那段黄泉路,她才无法转世成佛。因此,冈目每晚还回来睡在我旁边,即使埋葬入土之后,她还是每天晚上都会回来。我时常怀疑,冈目是否真的已经离开人世?因为,那张脸,那举止动作,完全和她生前一模一样。”

  八右卫口叹了口气,继续说:

  “她会将声音压低不让人听见。而且,冈目总是拜托我,不可以将她回来的事情告诉任何人。大概她也希望我和她一同死去吧!我要是孑然一身,也很想随她去。不过,正如母亲所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必须尽到为人子、尽孝道的责任。如今,我向母亲说出原委……每天晚上,当我想睡觉时,冈目就会回来,一直待到隔天清晨。一听到钟声,她就马上回去。”

  八右卫门的母亲听了儿子的一番话之后,全身起鸡皮疙瘩,惊讶不已。她立即到附近的佛堂,将事情从头至尾向住持说了一遍,希望佛祖能救救自己的儿子。住持是位阅事无数、法力无边的老年高僧,听过述之后,不慌不忙地对着心焦如焚的母亲说道:

  “就我的经验看来,这种事情并不是头一遭。我想我救得了您的儿子。现在他已经濒临死亡边缘,公子的脸色,已浮现出死亡气息,假若冈目再回来的话,公子恐怕见不到明天的陽光,所以必须尽早救出公子。这事先不要对公子说。现在最重要的,是立即找齐两家亲人来到佛堂。为了公子,我们必须打开冈目的棺木,察看一番。”

  于是,双方的亲戚都聚集在佛堂。住持在得到双方家人赞同之后,引领所有的人到坟墓旁。接着,在住持嘱咐下,工匠开始挖掉墓石泥土,掘开墓碑,打开棺木。打开棺盖之后,在场观看的人都唏嘘不已。

  冈目就端躺在众人面前,脸上似乎还浮出一丝笑容,看起来几乎与未生病前同样美丽,一点也看不出因病死去的模样。同时,住持吩咐帮忙的人,将冈目的尸体从棺木中取出。

  更令众人瞠目咋舌、毛骨悚然的是,冈目已下葬这么长的一段时间,但她的尸体仍略有些微温,就像还有气息,肉体还是柔软的。

  尸体被送到安置堂。之后,住持提起笔,写了几张除魔的符咒,贴在尸体的额头、手腕及双脚,而为了渡冈目的灵魂,在未将尸体送到原来墓地前,住持先念咒作法,驱除恶鬼。

  从此之后,冈目不再回到丈夫的住处来。八右卫也逐渐恢复了健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冈目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