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2022-03-18 08:05:2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任务,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和高远目标,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和保护人的文化权利”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理念,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文化底色和精神品格,与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一起共同构成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离不开物质生活共同富裕的强大基础支撑,离不开个人主体意识的崛起和社会力量的多方动员,离不开各级政府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就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专项部署。2022年2月7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被列为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将为全国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借鉴。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大力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是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主阵地和主战场。既要重视“文化民生”工程,又要重视“文化民心”工程。要构建城乡弹性一体化、不同地区适度均等化、不同人群间动态共享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普惠性和公平性的公共文化供给模式。引导各类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共享工程,创新商业文化机构与公共文化机构的合作模式,探索公共文化资源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新型运营管理机制。推动文化产业高品质、高内涵和高质量发展,提高文化产品的人文内涵、艺术水准、审美品质和价值层次。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大力提升人们的道德水平和审美素养。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的生活浸润和日常呈现,营造人们精神生活方式的“烟火气”氛围和日常化环境。要与政府自上而下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相协同,积极发挥人们自下而上的精神生活与文化消费的主动行为,打造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领域的民心空间、精神邻里、友爱家园、文化礼堂和社区驿站。要积极发挥第三方社会力量的作用,引导人们日常消费的精神性提升与文化性加强,推出精神生活特派员、辅导员和志愿者制度,为人们提供满足日常精神生活需要的专业性指导、个性化服务和多元化咨询。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机制和弘扬模式。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结合,实现古老、传统、优雅的中国文化精神与浪漫、时尚、温暖、亲和的现代生活美学的融合,培育新国潮、新国货、新国戏、新国漫等新型精神文化产品和消费业态,打造传统文化目的地型旅游产品和景区,营造中华传统文化的原真性场所和新时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体验场景。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不断加大文化艺术精品力作的创作扶持力度。要激发音乐、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美术等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活力,引导文艺创作者积极创作符合时代精神、内涵深厚、精神高远、审美高贵的文艺精品,经常性组织赓续灿烂丰富的中华文化基因的文艺活动,实施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的文艺惠民计划,打造传达新时代中国精神气象和文化品格的文艺传播工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