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贵有自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贵有自知

2022-03-18 12:23:29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贵有自知

  小时候,我跟着母亲在四川洪雅的一个小乡村里,哥哥跟着父亲在西北一个小城里长大。我们的生长环境、生活模式、所讲的语言都完全不一样。哥哥讲标准的普通话,我讲的地地道道的洪雅话,哥哥是由父亲严格教育,我是由母亲放养,个个喜吃面食,我喜吃米饭。在我十四岁,哥哥十六岁的时候那年,根据国家农转非政策,我和母亲也转到父亲和哥哥的所在地。虽然我和哥哥并不在一起长大,却发现哥哥上所写的字形如出一辙,甚至可以以假乱真。这只能用“遗传”两个字来解释。

  人常说,新生儿就好像一张白纸一样。其实这句话有失偏颇。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来自原生家庭创伤,那就是遗传。我们的思维模式,情绪模式、情感模式、关系模式其实都能从我们的父系和母系家族找到根源。也就是说,我们一出生,细胞基因里就会自带一些创伤和模式,因为不管我们的上一代是优秀还是平庸,都有着自己的缺陷,也就是说没有十全十美的父母,这叫逃不开、躲不掉的代际传承。

  同时,因为上一个年代的父母心理创伤并不比我们现在少,结婚生子时,都依然带着对自己尚不清楚,尚未修复的创伤,所以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缺陷,这就成了我们人生的短板

  每个人都想取得成就,希望自己有好的前程。每个人都希望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希望孩子有美好的前程。但并不是所有人,所有父母都知道怎样让自己取得成就,怎样教育对孩子才是最好的。因为大多数人他们连自己都不了解,无法控制自己,不知道情绪的根源在哪里,也不知道如何处理。没有完美的原生家庭,没有完全无创伤的人,只有好些的原生家庭,日臻完善的人。虽然没有最好,但总有更好,

  知道这一点,也许能减轻你心里的一些负担和孤单。我们不够完美,不够优秀是必然的。但是原生家庭的创伤,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如果你不解决,你的问题可能就会反射到你的孩子身上,同样也会给下一代造成影响。

  人贵自知,只要我们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我们的弱点形成的根源是什么,我们在继续成长的过程中,在教育下一代的过程中才会有的放矢,取得进步,得到提升。否则,只能像一头拉磨的驴,子子孙孙闭眼拉磨,无法进步。

  想要自知,必当三省自身。有一个朋友总感觉自己是非常完美,对待工作尽心尽力,对待家人全心全意,智商在线,情商在线,够努力,然而,并没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他让帮助他自查一下。

  有一天和他女儿闲聊,我他问女儿:“你爸爸最大的特点什么?”

  他女儿不假思索地回答:“他总爱说,‘我也不知道呀’”。

  我大吃一惊:“‘我也不知道呀’,这是一句说什么鬼话。”

  他女儿回答“就是呀,每当问他什么的时候,你说完之后总会加上一句‘我也不知道呀’。比如说,我问你‘妈妈去哪儿啦’,你总回答‘大概是找奶奶去了,我也不知道呀’。我问他‘同学老用我的东西,我该怎么办呀’,他的回答就是‘你直接拒绝他吧,嗯,你自己看吧,我也不知道’,他这样搞得我很不自信”。

  仔细回想起来,“我也不知道”是他的一句口头禅,乍一听含有谦逊的意思。但实际上,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一句“我也不知道”让人在有选择机会的时候,会放弃他的建议意见甚至方案,这无疑对他的工作和生活都是一个障碍。原来他是一个不自信的人而不自知,这是由于小时候父爱缺失造成的,也就是原生态家庭造成的。如果他能克服这方面的缺点,对他的发展,对他的子女教育都将是很好的改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贵有自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