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少时的李泌为求长生,偶遇一残疾法师求道, 却被许与十年太平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年少时的李泌为求长生,偶遇一残疾法师求道, 却被许与十年太平宰

2022-03-24 09:39:57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年少时的李泌为求长生,偶遇一残疾法师求道, 却被许与十年太平宰

  李泌是我国古代唐朝中期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学者,他为官期间经历了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及唐德宗等四朝,历任宰相十余年,为唐朝的朝堂稳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然而他却还有一个隐秘的身份,他还是一名修道者,常常被称之为“白衣山人”。

  李泌,字长源,他的祖籍是辽东郡襄平县,生于京兆府是北周太师李弼的六世孙。李泌十分的聪明,年幼时候能够粗通儒、佛、道等三家的学问,在他成年后十分专注对《易经》的研究,特别喜欢孔子所著的《周易注》、《易经·系辞》、《易经·系辞》、《易经·十翼》等典籍,由于对《易经》的深入研究,李泌越来越渴望长生,到处去寻仙问道,反而对于做官的兴趣不是那么的大。据传李泌常常往返于嵩山、华山、终南山等名山之间,为寻求真仙不辞辛苦。有一次李泌在终南山访仙,进山的山道狭窄,路面潮湿,到了山路的中段由于毛驴脚下打滑不慎把背上所驮伏的干粮与清水全部掉入深谷,毛驴也险些掉了下去,没有办法李泌只得希望在山里能找到野果充饥或者能够找到居住的人户,但李泌走了大半天啥也没找到,走到楼观台旁时已经饥渴难耐、眼冒金星,四周更是显得寂静,李泌只好在此歇息,不多时李泌竟打起瞌睡起来。在睡梦中李泌看见一樵夫竟从山上飘飘然下来,隐隐有一股仙风的感觉,李泌这时想能在这里遇到神仙真是不枉此行呀!李泌立刻前去拜会樵夫想要求得长生之术,樵夫看了看李泌然后对他说,你有道骨可以成仙,但你入世太深还有世俗的情缘未了,这样把我先教你辟谷术,学会后不但可以食气填腹,还可还增加自己的修道修为,以后缘时我们会再次相见。不一会儿樵夫将秘诀与方法教给了李泌,樵夫的身影在李泌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地消失了,等李泌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了,醒来的李泌没有感觉道一丝的饥饿与不适,反倒觉得自己的身体变轻快了,李泌感激地朝着山峰拜了三拜。李泌感觉到此次收获巨大,悠悠然下山去了,李泌回家后常常练习辟谷术,从此很少食用人间烟火了,只不过在唐代宗登基后强迫他食肉,他才有所改变,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还有一个故事就专门讲李泌寻仙问道的奇遇。

  据历史记载,李泌在寻仙问道时期,有一次在一个寺庙里听到一个和尚念经的声音,这声音悲凉委婉而有遗世之响,李泌经过这么多年来的经历,他认为这是一位有道行的法师。在多方的打听之下,才知道是一个作苦工的老僧念的经,但是大家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是知道这个僧人平常收拾起别人吃过的残羹剩饭来充饥,吃饱了之后就找个角落去睡觉,因此大家都叫他懒残。李泌知道了之后,在暗处观察,希望有接近他的机会,终于在一个寒冷的冬夜,李泌一个人在外面闲逛,正碰到这个法师正把捡来的干牛粪,拾起来当柴烧,来烤芋头。懒残法师在火堆旁冷得缩做一团,面颊上还挂着被冻得长流的清鼻水。李泌看了,也不觉得恶心一声不响地跪在他的旁边。这法师也像没有看见他似的,在牛粪中捡起烤熟了的芋头,大口地吃了起来。一面又自言自语地骂李泌不是个好东西,要来偷他的东西。这时的李泌也不作声,恭敬地跪在地上,法师边骂边吃,他忽然转过脸来,把吃过的半个芋头递给了李泌,这李泌也不嫌它太脏,很是规矩地吃了下去。懒残法师看见他吃完了这半个芋头便说:"好!好!你不必多说了,我知道你的来意,就许你做十年的太平宰相吧。"说完懒残法师拍拍手就走了。其实这时的李泌还是有点失望的,这懒残法师只许给他做做宰相,却没有在修道方面给予任何的提示。不过好在李泌知道这一世他是有注定了使命,所以也没有太过悲观。

  从历史记载,李泌在朝堂上做官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每当朝廷有难时,需要他时,他都挺身而出,在皇帝猜忌他时,他遁入深山进行修行,被世人称为“山中宰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