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城美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倾城美女

2022-03-28 00:40:26 作者:手机用户522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倾城美女

  阿依仙是楼兰国公主,她的美貌让楼兰国鼎盛繁华,也让楼兰国屡遭他国侵犯,诸此只为一睹她的盛世容颜。

  公元前二八三年,北方匈奴举精兵三千,再次南下讨伐楼兰。国王下令,闭关以守,时逾三月,欲献公主求和。

  风雨欲来,黑云压城。求和前一夜晚,楼兰城中气氛异常紧张,漆黑的街道上,空无一人,鬼魅的狂风不时席卷而过。突然,一个矫健的身影闪过,娴熟的跳上围墙,跃到窗户下面的暗角处。他左右环顾了一下,看到周围没人,轻轻的推开窗户,迅速的翻了进去。

  “穆汉,是你吗?”一个铜铃般悦耳的声音焦急的问到。

  “艾丽莎,是我”男子答道,他说着快步走上前,将艾丽莎紧紧拥入怀中。

  “听说国王要献出公主,你知道?”

  “艾丽莎,我知道”。

  “我知道公主喜欢你,你如果成了驸马,整个楼兰国都会祝福你们的,可是……。”艾丽莎说着流出眼泪。

  “我喜欢的人是你”穆汉伸出食指,指向天空发誓说“我誓死也要和你在一起”穆汉说着拉起艾丽莎就走。

  艾丽莎没有问去哪,虽然她犹豫了一下,但她马上回过神来,像温顺的小羊一样,跟着穆汉慢慢的走出了房子。从小到大都是这样,每次穆汉拉她手的时候,她觉得是最幸福、安全的。

  艾丽莎从穆汉握着自己的手中,感觉到穆汉紧张而浸出的汗水。这让艾丽莎想起三年前,穆汉为了就直接,面对三个匈奴壮汉,毫不示弱的对峙时,拉着她手的感觉一样。

  艾丽莎被穆汉带到了城西寺院,挪开了一个用水缸封起来的地窖里,穆汉深情的看着艾丽莎,对她说过了明天就让她出来。自始至终艾丽莎都没有问穆汉为什么,因为从小到大,她觉得穆汉的决定都是为了帮助她的正确决定。

  这次他们的行动,被波斯商贩看到了。这个商贩曾因酒后调戏艾丽莎,被穆汉重打一顿,而心存怨恨。他看到穆汉带着艾丽莎一步三回头的样子,他捋着上扬的胡须,心想肯定有问题。正当他阴险的眼睛打转思虑的时候,官兵搜查了艾丽莎家,他猜到了艾丽莎在逃避官兵搜查。

  他一路暗中尾随,看到穆汉把艾丽莎带到寺院,这让他更加确定自己的猜测,他赶忙跑到王府,以自己商品免官银一年为条件,把这个消息告诉国王侍臣。

  正当穆汉要走出地窖的时候,突然听到外面寺院的阵阵脚步声,他立刻警觉的退了回去,随后听到搜查的命令声,伴着盔甲声到处开始翻箱倒柜。

  艾丽莎紧张的再次拉起穆汉的手,随着声音的靠近,穆汉也开始紧张起来。终于挪动水缸的声音响起来了,他们心里一阵阵狂跳,两个人紧紧的抱在一起,如同赴死一样双眼紧闭的相拥着,等待着无限的恐惧。

  “所有人退下”一个女子的声音喊到。

  “公主”穆汉激动说。

  果然,听到叩拜声后,士兵推出了出去,随着脚步声的远离,他们的心跳声也慢慢平静下来。

  地窖在大殿门口右侧,公主叩拜众神,向子民祈福,他们在地窖里也能听到。

  “敬爱的众神,阿依仙向你们虔诚的祈祷,我楼兰国一万四千子民能够平安,我愿为了楼兰繁荣昌盛,入虎狼之口,远嫁匈奴,众神见证。我爱的人穆汉,也请他原谅我之前的自私,艾丽莎是善良的姑娘,我不能让她替我远嫁,我祈祷穆汉和艾丽莎永远幸福”。

  悠长虔诚的声音在地窖里听的真正切切,艾丽莎哭了,泪水浸透穆汉衣裳,在他胸口暖暖的流淌。她终究明白了穆汉带她躲藏在这里的原因。这时艾丽莎觉得自己和穆汉的爱是那么的自私。

  穆汉是国王身边唯一的一个汉族官员,若不是匈奴袭扰,两个月前,他就成为楼兰国驸马了。迎娶的是楼兰国最美丽的女孩,国王的女儿阿依仙。

  迎娶公主是楼兰国多少男子的梦想,但这事确如一块罪恶的巨大,压着敢怒不敢言的他,他觉得愧对深爱着自己的艾丽莎,还有救过自己命的艾丽莎父母。

  他六岁时跟着父亲从汉朝长安出发,到楼兰国与波斯人进行丝绸交易,正当他们快赶到的时候,遇到强人阻截,商队所有人遇害,而自己瘦小的身子躲在父亲身下的血泊中,才躲过一劫。后来他被艾丽莎的父亲救了下来,与艾丽莎一起长大。

  长大后的穆汉,在地处东西经济枢纽的楼兰国中,因通晓汉语,深谙汉朝文化,受举荐为翻译官,效命楼兰王。他俊朗的长相,再加上儒雅的汉臣气质,又被公主看中,钦定为驸马。

  公主是国王唯一的女儿,和匈奴谈和要献上公主,国王正在为此事烦恼。看着愁眉不展的国王,身边的侍官给国王出主意,在民间找女子替公主远嫁匈奴,国王大悦,立刻派兵在民间寻找貌美女子。在楼兰国能够和公主阿依仙媲美的只有艾丽莎了。

  “穆汉”公主走了过来,坐在正在书写向汉朝求助信的穆汉对面。

  “公主”穆汉恭敬的喊道,刚要起身行礼,公主示意他坐下。

  “父王与匈奴谈和,明天我就要远嫁匈奴了”。

  “公主……。”穆汉再次沉默了。

  两行清澈的泪水从公主漂亮的脸颊上流过,在这个国家没有她得不到的东西,可是穆汉例外。从穆汉对她一直不温不火的态度上,她早就敏感的意识到,穆汉一定另有所爱,果然她从探子口中得知了穆汉和艾丽莎的关系。

  “你带艾丽莎藏起来吧,父王已经派人去抓她顶替我出嫁”。

  穆汉一下子从椅子上跳起,用矛盾纠结的眼神看了一眼阿依仙,满是感激的说了声“谢过公主”,然后疾步跑了出去。公主看着穆汉挺拔的背影,再次伤心的哭了起来,她知道如果在自己和艾丽莎中选择一个的话,穆汉肯定会选择艾丽莎,而不是自己。她在月色中伤心哭啼的样子,是那么的婉约而动人心肠。

  让艾丽莎顶替公主的主意是公主身边的一个侍卫告诉国王的,他想趁此机会彻底的让艾丽莎离开穆汉,让他安心的娶公主,成为楼兰驸马。

  穆汉刚带着艾丽莎走出家门,士兵就赶到了,他们一通搜查,没有发现艾丽莎。这一切正好被波斯商人看到,告知国王侍臣的时候,被公主知晓。公主立刻起身,以向子民祈福为由,也赶往寺院,救下穆汉和艾丽莎。

  第二天早晨,楼兰城门打开,踏着晨曦中的曙光,走出一个似仙女般的女子,一颦一簇款款挪动,清风微微撩动她的红盖头,起落间动荡着人们的心扉,曼妙的身子牵引着所有人的目光移动着。

  整个楼兰国如失至宝一样,黯然失落的看着这位倾国倾城的女子,走到匈奴队伍中。带头的将领迫不及待的用弯刀慢慢挑开红盖头,瞬时间队伍屏声静气的安静了下来,随后听见弯刀落地的声音。队伍以胜利者的心态,盛气挑衅的气氛一下子没有了,端坐在马背上的将士露出惊异的目光,浑身失去了力量,一时间兵器纷纷哐当落地。

  眼前的美貌女子,丝毫没有让匈奴将士生疑,看到她的惊为天仙的容貌,也许这女子不是公主,他们也知足了。而这个女子确实不是公主阿依仙,而是民女艾丽莎,她的美丽同样可以让楼兰子民免遭荼毒。

  穆汉得知消息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他打开地窖,发现艾丽莎不在里面,在家中也没有找到,当然看到公主的那一刻他明白过来了。

  原来,那晚穆汉从地窖出去以后,公主祈祷的话语不断在她耳边回响,她在地窖中跪了下来,让众神告诉自己该怎么办,而她心中的神永远是穆汉,而穆汉曾一次次对她说过的“君臣之纲,为君之道,爱人之任”,让她漂浮纠结的心落地了。

  她找到国王,请愿替公主出嫁,国王当即首肯,立即安排以公主待遇服侍艾丽莎,准备出嫁。而此刻公主却毫不知情,直到第二天宫女来报,她才知道艾丽莎替自己远嫁的事。

  公主虽然和穆汉生活在了一起,但是穆汉的心已如死灰,每天对身边的公主视而不见,让她备受冷落。两个受伤疑惑的心似乎永远也碰撞不到一起了。

  他们婚后不久,就传来艾丽莎的死讯。匈奴王子为了争夺艾丽莎,发起手足相残的内乱。而波斯商人将楼兰国调换和亲公主的事透露给匈奴,换取羊皮一百张。匈奴首领一下子恼羞成怒,将艾丽莎扔进火堆烧死了。而且匈奴首领扬言要再次南下,踏平楼兰城。

  那天晚上,穆汉和公主相对坐在桌前,默默无语,伤心的对饮着。应该是公主先开口说的话,“应该死去的是我”。

  这次穆汉一改往日,满是抱怨的说:“那天晚上是你派人带走艾丽莎,让她替你出嫁的”。

  公主看着眼前这个深爱的人,像公牛发怒一样登着自己,她大口喝下杯里的酒,泪水决堤般的流了下来,她没有解释。

  那天穆汉说了很多装在心里的话,满是对阿依仙的控诉,和对艾丽莎的思念,过份的称阿依仙的美貌是“楼兰罪恶”。

  “我亲爱的人,穆汉,我走了,为了这一天我准备了很久,我要带着我原生的罪恶,回到那片土地,愿我在见阳光之时,天下太平”。

  公主阿依仙服毒自杀,国王安葬把她安葬在罗布南岸,匈奴人闻之,息兵止戈。

  1980年穆舜英发掘出一具女性干尸,史称“楼兰美女”,距今约有三天八百年的历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倾城美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