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

2022-03-31 14:03:43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心里住着一个幻想的老婆,她应该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你早就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这么多年了,难道你还不明白吗?我不是你想要的那个人。

  你心里住着一个幻想的孩子,他应该吃几块红烧肉,脸上的肉是横着长还是竖着长,什么时候该养孩子,膀胱什么时候该放水了,你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这么多年了,你难道不明白明吗?我不是你想要的那个儿子。

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

  上面这两段话是电影《囧妈》里的两段话。两段话在电影的场景里都是有梗的,让人看着发笑,笑着笑着就流出了眼泪。是呀,爱对方不是把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都应该是各自完整的。

  互相改造失败的夫妻

  我的父亲在临死之前,叮嘱我们不要将他与母亲合葬。母亲已经先于父亲10年前离开了人世,母亲是凌晨在父亲卧室的旁边的主卧里喝百草枯自杀的,因为母亲对父亲失望透顶而选择了绝路。

  翻看过去的老照片,得知父母也曾经是互相吸引,自由恋爱的婚姻;曾经也是鸿雁传书、互通款曲,夫妻恩爱。父母曾有多年的两地分居。我一直跟着母亲生活,就像母亲的裙带一样,我深知母亲心里只有父亲一人,有什么好的总要留给父亲。母亲去世后,我见过父亲的衣柜,他将母亲每一套的衣服都配在自己衣服的旁边,仿佛是他们在日常出入时成双成对的模样,如果不是深爱怎会如此。如果不是深爱,母亲去世后发父亲又怎会一直不找老伴。

  以前年纪小,分不清里面的是是非非。现在分析起来,他们都是想把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可总是不能,最终矛盾不可修复, 相爱却无法相处。

  母亲说:“这个月发了工资全部交给我,我要去给大儿子买一台彩电。你看人家王**家就是这样,刘**家也是这样,所以我们家也要这样,否则,我跟你没完。”

  父亲说:“门都没有,你看王**家的准儿媳帮着把家收拾得多干净,你家准儿媳连咱们家门都没进过,买什么买。”

  互相讲不通,那就打架吧,最后母亲挂了彩。因为母亲挂了彩,彩电最后是买了,但父亲记住了:你逼着我给儿子买彩电,小黑账本上记上一笔。

  母亲想自主创业,父亲要踏踏实实打工,都不愿包容对方,都想要对方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那只能分道扬镳,各自单干,最终只能越分越远,相爱却无法相处了。

  互相理解,给对方空间的母女

  孩子从一上大学就离家越来越远。六年后,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做父母的很欣慰,孩子也生活得很好。突然有一天,女婿出了意外,需要人照顾,于是母亲放下一切前往异乡帮助照料。

  母亲一起床就开始忙碌,给女儿女婿煮小米稀饭,把女儿放在桌上的一堆纸扔掉,把地上的一堆水果都整理到一起。然后叫孩子们起床吃饭。

  女儿一起床就怒了:谁让你煮稀饭了?谁让你动这些东西了呀?谁让你动这些水果了?

  也许场景会发展成这样,女儿一阵怒吼,母亲一阵委屈。收拾行李匆匆地地离开了。之后女儿很难过,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再也不会叫妈妈帮忙了。妈妈很失望,再也不会感觉那是自己的小棉袄了,再编辑一个小段子发朋友圈:养儿子是媳妇的,养女儿是女婿的,发泄一下自己的不满。

  事实上场景是这样的。女儿想:我怎么能这样对妈妈呢?不就是妈妈不知道女婿不喝小米粥,不知道那些纸是买来包花的,不知道那箱水果是同事放在这里的不能动罢了,给妈妈道个歉并给妈妈讲清楚就行了。妈妈想:我有什么好委屈的,本身就是我不对,这是女儿的地盘,应该是女儿说了算,我怎么能按自己的方式随意整理孩子的东西呢,应该先问问的。最后母女互相一解释,一抱解矛盾,生活又恢复明媚的阳光,其乐融融。

  建议所有感觉生活一团糟的人都看看《囧妈》,虽然是喜剧电影,但是可以让人笑出眼泪来,这或许是喜剧电影的最高境界了。

  电影折射了很多问题:中国父母的问题、父母与子女如何相处、我们与子女如何教育,……很多问题值得反思值得思考。徐峥的确是个不错的导演,他能敏感地抓住当下中国人的关注热点和痛点,用电影反映出来。片子拍得也很细腻,节奏把握的也非常好,演员演技也炸裂!看了电影会有很多收益,很多心结都会在笑声中消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