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婆为啥住进我娘家的拆迁房?”“帮你占着房子,别不知好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公婆为啥住进我娘家的拆迁房?”“帮你占着房子,别不知好歹”

2022-04-07 09:48:29 作者:胡小乖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公婆为啥住进我娘家的拆迁房?”“帮你占着房子,别不知好歹”

  关于婚前财产和婚后财产,顾名思义,是按照结婚这个时间点来划分的。结婚后,夫妻双方的收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用于这个家庭的开销。大笔金额的支出,需要和伴侣商量,这是共识。而关于结婚之前双方的积蓄,不管是存款还是房产,如果不是对方心甘情愿放到婚后来使用,就不应该去惦记这些东西。

  但很可惜,就是有一部分人,他们会惦记伴侣的婚前财产,更有甚者,如果对方是独生子女,甚至惦记上了对方原生家庭一辈子积累的财富。他们通常会大言不惭地说:“你是独生子女,你父母的财产,以后统统是你的,所以我们提前使用或者采取一些保护措施,有什么不对呢?”

  虽然父母积累的财富,在通常情况下,都会留给子女。只要婚姻没有出现问题,子女的伴侣也会享受到这些利益。但以后的事情,现在就开始惦记,未免吃相难看。直白一点说,就是心思不正,精于算计。

  《史记》里有一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芸芸众生都在为各自利益而奔波,所以一个人追逐利益并无不妥。但凡事都要于一个度,不能过犹不及,如果你精明过度,往往最终的结果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陈娜是一个城里姑娘,家里条件还不错,她是在充满温馨和疼爱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的。父母感情很好,万事有商有量,而且双方都是一门心思为了这个家庭努力打拼,做事讲原则,从不占人便宜。所以对于陈娜来说,她长大以后,形成的三观和父母基本一致,从来都不会惦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丁凯的原生家庭,在经济层面来说,和陈娜娘家差不多。但两家的家庭氛围和家庭教育,相差很大。从丁凯后续的逻辑和言行来看,他就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确实会在感情上有所付出,但这些付出必须得到回报,而且在他开始付出的这一刻开始,在他心中,对方以及和对方有关的一切,都属于他的了。

  两人是机缘巧合认识的,丁凯能说会道,李娜很喜欢。不过这段恋情,李娜的父母其实是不同意的。两人总觉得丁凯比较精明,但也说不上来具体的事情,毕竟相处的时间也不多。李娜有点恨嫁,好不容易遇上两情相悦的人,自然听不进去这些话。

  李娜当时没有意识到,父母嘴里的精明,其实就是她在恋爱中的纠结。李娜在恋爱中,有一种丁凯把两人之间的付出和回报变成等价交换的感觉。换一句话来说,就是丁凯不小气,也舍得付出,但他一点都不肯吃亏。如果意识到自己哪里吃亏了,肯定会找机会弥补回来。而且李娜还发现,丁凯在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上,和自己有较大的差异。

  有人说:“你要是问自己,男朋友爱不爱自己,那么答案其实就是不爱。”同理,结婚本来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如果你在结婚前,还有犹豫,那这门婚事,对你而言,就一定是存在问题的,请一定要暂缓婚事。就像李娜,她心中有疙瘩,其实不应该着急忙慌去结婚。

  但她说服了自己,认为两人之间属于门当户对,婚姻一定会幸福。而事实上,门当户对不仅仅是指经济条件,更多的是指两人的三观是否一致。恋爱是花前月下,婚姻是鸡毛蒜皮的琐事。如果三观有较大的差异,日子是没法过下去的。李娜对丁凯的处处不理解,其实就是三观不一致。

  婚后不久,李娜就意识到自己草率了。恋爱中的种种“矛盾”,在婚姻生活中,被无限放大。李娜发现丁凯很大男人主义,而对于婚姻和爱情,缺乏一种情感上的不求回报的付出精神。他确实对李娜不错,对这个家庭也尽心尽力,但他需要万事说了算,需要李娜完全按照他的原则去付出,更是把李娜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

  丁凯不允许李娜参与婆家大大小小的事情,虽然李娜本身也不喜欢掺和这些事情,但不喜欢和不被允许是两码事。而且反过来,丁凯却喜欢干涉李娜原生家庭的一切事情,甚至开始处处规划李娜娘家的财产分配问题。

  因为丁凯的双标,李娜和她吵过无数次架,她对这段婚姻也愈加不满。李娜开始后悔了,当初如果不是这么草率,现在就不用承受这些委屈。随着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李娜越发感觉到自己和丁凯的这段婚姻,其实和AA制婚姻无异,没有多少温度可言。

  丁凯对这个家庭,对她所有的“温暖”,取决于李娜有没有按照自己的要求去付出。在李娜看来,丁凯的自以为是,让两人之间的感情,成了等价交换。即使任何情感关系,都需要彼此付出和回报,婚姻中也是如此。但这里面的付出和回报,不应该是完全对等的关系,肯定有情感色彩在里面。

  如果在婚姻中,夫妻双方在里面获取精神和经济上的支持,是需要完全对等的。实际上,这段婚姻是没有温度的,也是没有感情的。李娜想过离婚,但又不舍得彼此之间的感情,再糟糕的婚姻,应该也有相对温馨的点滴吧。

  李娜总是想着这些,所以迟迟没能提出离婚,最后更是想到要不要生个孩子?有了孩子会不会就能改变丁凯的观念?不过还没等到李娜去验证,两人的婚姻就走到了尽头,对于李娜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婚后第二年,李娜娘家在村里的老房子拆迁。因为李娜父亲当初念书完全是李娜姑姑供出来的,加上现在李娜姑姑的经济条件不好,而李娜父母的经济条件不错,所以李娜父亲在和妻子商量了之后,决定把自己的份额都分给李娜姑姑。李娜也知道这个决定,她没觉得和自己有关系,也不认为自己父母的决定有错。

  但谁能想到,丁凯不同意,他不仅很生气,还让父母搬去老房子住。李娜得知村里老房子住着公婆两个人,整个人都傻眼了。面对妻子的质问,丁凯理直气壮,说:“我父母住过去,是帮咱们占着房子,你不要不知好歹。这拆迁款以后可是咱俩的,凭啥给你姑姑。”

  李娜哭笑不得,但还是耐下性子和丁凯说明了娘家父母这个决定的原因,以及作为晚辈,不应该惦记长辈的财产,更不应该惦记伴侣原生家庭的财产,即使以后是晚辈,现在也不能插手。丁凯不置可否,最后甚至暴怒,表示两人已经结婚,李娜又是独生女,所以李娜娘家的财产就是自己和李娜的,也就是说,丁凯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错。

  李娜终于心灰意冷,她意识到,刻在骨子里面的观念,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也不是自己和他有一个孩子就能改变的。离婚,是自己唯一的选择。

  《道德经》中曾说:“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大概意思就是做人要简单朴实,宽厚待人。换一句话来说,做人不能太精明。虽说人生在世,是为利而来,为利奔走,但不能因为利益,精明过度,尤其是不能对自己的枕边人精于算计。

  《菜根谭》里有一句话:“不求非分之福,不贪无故之获。”用来形容文中的男主角,很合适。妻子原生家庭的财富,至少在目前而言,不是你的东西。所以去贪图不是你的东西,是不对的。算计过了头,最后毁了婚姻,两手空空,也是自找的。

  做人,还是要真诚一些,我们不做冤大头,也不要在情感关系中,追求完全对等的付出和回报。毕竟情感关系,之所以有情感两字,还是说明,在这段关系中,感情的分量,也举足轻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