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要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感恩

2022-04-10 06:23:1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之友 阅读:载入中…

 要感恩

  看到街头有这样一幕,一个乞丐坐在地上,前面有一个乞讨用的杯子,一张百元大钞落入其中,他只是习惯性地说声谢谢,而对于不时落进去的钢镚,索性看都不看,只听个声,把别人的施舍看成理所当然。

  古语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可现在这个社会,物欲横飞,我们总是步步算计,生怕吃亏。对于别人的恩惠,要么理所当然的接受,要么只是动动嘴皮子,难得有真正的感恩。这句话恐怕变成了涌泉之恩,滴水相报。更有甚者,说不定只认为这恩惠天经地义,给的少了,还要抱怨一二。

  记得有个歌手叫从飞,他用自己的出场费资助了一百多位学生,可临了得了癌症,竟无一人前来探望,这样忘本的白眼狼就可谓毫无感恩之心。不过感恩的心,也不是说说就有。像开头的乞丐,若是讨到钱就涕泗横流,要到大钞岂不是要下跪磕头?这样的感恩也未免太做作。

  感恩不是作秀,别人帮了你,不是非得敲锣打鼓送锦旗擦能体现你的感恩,有时悄悄地一句谢谢便足以囊括千言万语。故宫宝物失而复得,便立马召开庆功大会,连夜赶制锦旗送给公安。敲锣打鼓好不热闹,可结果感谢的锦旗上竟还有错别字,这样的感恩不是作秀是什么?再隆重的场面也只是自己表演的舞台,毫无诚意。还不如四川的那个农民,警察帮他追回了失窃的卖瓜钱,他便送上两个西瓜来给警察解暑。这样的感恩带来的清凉,不是比那锦旗带来的笑话要好的多吗?

  算计似的不感恩要不得,作秀似的伪感恩也要不得,这也不是,那也不行。别人帮了你,莫非只能装聋作哑?其实,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只要真正的从内心出发,不计较得失,不把别人的善意帮助当做人情债,哪怕只是一句“谢谢”,也可成为涌泉相报,若是只是表演,千金相报,也可能惹人诟病。

  要感恩,定要愿意才可,若是环境所迫,或者惯例为之,这样的感恩不要也罢。否则怎会有这样的文书,拾到一百得感谢五元,将感恩量化,这样的感恩之心,总想算计,有了怕也不安稳。

  开头那个乞丐,对于别人的恩惠,竟是习以为常,甚至还挑三拣四,也许是被帮助太久吧,毕竟谁也不会天天把感恩挂在嘴边,但愿他只是不懂,而不是不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要感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