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这扇门请这样打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这扇门请这样打开

2022-04-10 21:22: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教育这扇门请这样打开

  《我的教育故事》这本书是上次学校举办读书活动全勤打卡老师的奖励。我想这本书不仅是奖励,更是鞭策我辈教师的动力。

  身为教师,可能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或多或少的教育故事,可翻开书的目录,你会发现:于老师的教育故事丰富且细腻。例如:“字的故事”“放学路上”“雪中送炭”等等。未览书之内容,已觉此为趣书、经验之书。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接下来且看与老师的教育之屋如何搭建。

  “儿童,往往因错误而美丽”

  于老师所讲故事让我想起了陶行知奖励孩子三颗糖的故事,同样如是,孩子们虽然犯了错,可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并且勇于承认错误,这难道不是这些儿童不经意间的成长吗?明确了儿童认错的态度,在此基础上,老师换一种角度再看待这件事情时,总会有不同的收获,于是避免了无休止的批评教育,而是在成长中赞赏与鼓励!更是由此,才有了“儿童,往往因错误而美丽”。

  读完这个故事之后我反问了自己是否能做到,答案是否定的。但我更相信,因为做不到,所以更要去尝试。如果教育方式是不断的落于俗套,那岂不是更失败的教育?

  “故事中的故事”

  从“模仿是儿童的天性”这句话中我想到了“共情”一词。

  现下有一种教学情况是,我感动了自己,却感动不了这帮娃们。不是说模仿是儿童的天性吗?这又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教师没有找到激发学生兴趣的开关。我们所接触的都是6-12岁的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如果不能想他们之所想,“投其所好”,又怎能“共情”,将其带入到自己的课堂中呢,这样也就不能怪孩子思绪飞到天外了。

  “随机应变”

  学生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如果教师拿着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教学生,那么教出来的学生也将是有着一成不变的思维。老师可以处变不惊,但不能一成不变,因此随机应变的思维是很有必要的。课堂教学因为学生的回答思路而临时调整是“变”;从对课余活动的细微观察而决定当堂的习作主题是“变”;学生们一人一句话组成的诗篇更是对教学内容的“变”。随机应变是智慧活儿。而不变的,是教师和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积极探索与追寻。

  “放学路上”

  放学路上总有一些孩子喜欢和老师一起走,喜欢天南海北的聊天,好奇老师的童年生活与学习。这不正是一扇窥见自己和学生的窗口吗?学生们在学校的状态和在学校以外的状态是截然不同的,尤其是这放学路上,更能展现出他们最真实的想法,那些在课上不敢去问的问题,统统放到这里询问最合适不过了。对于学生的询问,于老师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会在不经意的聊天中告诉孩子们学习的方法和对学生的认知态度。

  “放学路上”,本是一段与学习无关的时段,但于老师却用这段时间告诉我们,生活中处处是学习,时时可以学习,轻松愉快地聊天式学习,容易被孩子们所接受的主动学习。这时,放学路上的师生更像是无话不谈的朋友。

  打开于老师《我的教育故事》这扇大门,我从与学生的无拘无束的交谈中,了解到了学生最真实的学情,得以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和策略,从而调整自己摸索的方向。

  鲁迅有言:“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我更相信,信念在,教书的志趣、传道受业解惑的想法也会一直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