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憨山大师梦游全集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憨山大师梦游全集序

2022-04-11 09:27:4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憨山大师梦游全集序

  憨山大师梦游全集

  憨山大师梦游全集。嘉兴藏函。止刻法语五卷。丙申岁。龚孝升入粤。海幢华首和尚得余书。楗椎告众。访求鼎湖栖壑禅师藏本。曹秋岳诸公。僐写归吴。谦益手自仇勘。撰次为四十卷。大师著述。援笔立就。文不加点。字句不免繁芿。段落间有失次。东游时,曾以左氏心法序。下委刊定,见而色喜,遂削前藁。今兹仇勘。僭有行墨改窜,实禀承大师坠言,非敢僭逾。犯是不韪也。既彻简乃为之序曰:佛祖阐教,以文说法。慈氏之演瑜伽。龙树之释般若。千门万户。罗网交光。郁郁乎?灿灿乎?千古之至文也。大教东流。人文渐启。遁远浚发于南。什肇弘演于北。推轮大辂,实惟其始。隋唐以来。天台清凉永明之文,如日丽天,如水行地。大矣哉!义理之津涉。文字之渊海也。逮及有宋。教广而文烦。其最著者三家。镡津以孤亢崇教。其文裁而辨。石门以通敏扶宗。其文粤而丽。径山以弘广应机。其文明而肆。夫文而至于辨也。丽也。肆也。其城堑日以坚。其枝叶日以富。其捞笼引接日以博。浩浩乎?卮言之日出,而岌岌乎?津梁之日疲也。系辞有之。易之作也。其于中古乎?作易者,其有忧患乎?岂不信哉!我大师广智深慈。真参实悟,惟心识智。梦授于慈氏。华严法界。悟彻于清凉,被根应病,横说竖说。千言万偈。一一从如来文字海中流出,以镡津之崇教者,固其城堑,以石门之扶宗者,沃其枝叶,以径山之应机者,畅其捞笼引接。务欲使末法众生。沾被其一言半句,皆将饮河满腹,同归于智海而后已。杂华言。金翅鸟王,以清净眼。观察诸龙。命应尽者,以左右翅。鼓扬海水,悉令两辟。取而食之。大师说法为人。欲搏生死大海水。取善根众生。置佛法中,亦复如是。日者,广南缮写书生陈方侯。触语悲悟。放笔剃发。大师搏取深心。光芒昱曜。凌纸怪发。善根众生,应机吸受,如方侯者,历河沙劫,犹未艾也。呜呼伟矣哉!大师与紫柏尊者,皆以英雄不世出之资,当狮弦绝响之候。舍身为法。一车两轮。紫柏之文雄健而斩截。大师之文纡余而悲婉。其为昏涂之炬火则一也。昔人叹中峰辍席,不知道隐何方。又言楚石季潭而后。拈花一枝几熄。由今观之,不归于紫柏憨山,而谁归乎?后五百年。魔外锋起。笃生二匠,为如来使。佩大法印,然大法灯。殆亦儒家所谓名世间出者,裨贩剽贼之徒。往往篡统系。附师承。窃窃然为蚍蜉之撼树。夫师之集行,如日轮当阳。魑魅敛影,而黡寐者,犹懵而未寤也。然则大师同体大悲,如作易之有忧患者,其何时而止乎?斯可为痛哭已矣!梦游集初传。武林天界。觉浪和尚,见而叹曰:人天眼目。幸不坠矣!亟草一疏。唱导流通。毛子子晋,请独任镂。版,以伸其私淑之愿。子晋殁。三子褒表。扆聿追先志,遂告成事。其在岭表共事搜葺者,孝廉万泰。诸生何云:族孙朝鼎也。其次助华首。网罗散失者,曹溪法融。海幢月池,及华首侍者,今种。今照。今光也。皆与有法乳之劳。法当附书。上章困敦之。岁仲冬长至日。海印白衣弟子。虞山钱谦益焚香稽首谨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