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圳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深圳记忆

2022-04-13 08:16:46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995年的深冬季节,黑龙江已是千里冰封央,万里雪飘。我们一行三人,从哈尔滨站乘列车到达广州,在广州站转乘换车到达深圳。此时的深圳,依然是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市区道路宽阔,高楼大厦林立。深圳1980年设置经济特区,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新兴移民城市。

  我们乘坐来接站的汽车,穿过繁华的市区,向东南方向行驶。汽车出了市区进入郊区,在海边的山路上行驶。此行我们是来深圳参加一个全国性的行业培训,地点设在深圳水务集团海滨度假中心。度假中心,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东山杨梅坑。当时说不清位置和名称,后来知道,大鹏新区位于市区东南部,隶属龙岗区,是一个半岛,三面环海,南澳,是新区的一个街道,位于大鹏半岛最南端,东山杨梅坑是这里的一个社区。这是后来开发建成的规模,当时我们去度假中心时,三面环海,附近没有其它建筑

深圳记忆

  傍晚时分,汽车到达南澳度假中心。度假中心是现代化的星级宾馆的规模,几座二、三层的小楼,完全别的风格。出了院门就是沙滩,走过沙滩就是大海,远处海边沙滩上还长着一排茂密的阔叶乔木,应该是椰子树吧。当晚我们结伴来到海边,这里一片寂静,只有海涛哗哗拍打沙滩的声音,我们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听着这天籁一般的声音。

  我们在南澳度假中心培训结束,返回深圳市区,入住在罗湖区一家招待所。罗湖区有深圳当时最高的两座建筑,一个是深圳国贸大厦,一个是深圳地王大厦。国贸大厦,坐落在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南路,高度160米,在罗湖商业区鹤立鸡群,1985年建成,是中国最早建成的综合性高层楼宇,有"中华第一高楼"美称,这里入住的都是国际知名企业。深圳地王大厦,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高度383米,是一座集办公、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1996年竣工,是当时中国最高的建筑。当时我们去深圳时,地王大厦已经建设到百米以上的高度。

  我们在深圳期间,游览了中英一条街。中英街在盐田区沙头角镇,街南北长约有一里地,街宽五、六米。街心有一界碑,街东为我方界,街西为港英界。街两边各式商铺林立,各种商品,应有尽有,以小商品居多,让人眼花瞭乱。

  我们来到南山区深南大道,深圳锦绣中华园就坐落这里。走进景区感觉面积很大,据说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实景微缩景区,只能走马观花。整个园区的形状犹如中国地图,我国著名古代建筑、山水名胜、民居民俗等景点,按照一定比例,按照其版图所在位置,建设在园区内相应的地点。据说微缩景点有近百处,如古代建筑故宫、天坛、万里长城、赵州桥等景观,如山水名胜泰山、黄山、黄果树瀑布、长江三峡等景观。印象较深的是特色演出,几乎第个少数民族的民居民俗景点,都有其歌舞表演,整个园区的歌声此起彼伏,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我们下午游览了深圳的世界之窗,这是一座文化主题公园。世界之窗公园在锦绣中华园西面,相距较近。世界之窗是中国著名的微缩景区公园,这里有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区域,分别有巴黎凯旋门、意大利比萨斜塔、埃及金字塔等一百多个微缩的仿建景观。此时天色已暗,游人较少,我们来到法国埃菲尔铁塔景点,这是一座实景建筑,游人可以登塔。我登上铁塔的三层,就可俯瞰整个园区,到处是一片灯火辉煌的场景。

  我们在深圳期间,参观了位于深圳南部罗湖区的罗湖口岸,这是深圳通往香港建于1985年的口岸,罗湖口岸与香港新界仅一河之隔,这条河叫深圳河,口岸由一座双层人行桥和一座铁路桥相接深港两地。罗湖口岸北侧是深圳罗湖商业中心,当时这里道路狭窄,楼房密集,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深圳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