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枚特别的钻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枚特别的钻戒

2022-04-13 09:33:17 作者:东方 来源:伴侣 阅读:载入中…

一枚特别的钻戒

  国庆节,在我的建议下,公司搞了一次员工及家属的大聚会。 舞会开始了,尚总满面笑容地走过来,将手伸向了妻子。尚总的妻子也伸出了她那纤纤玉手。我突然发现,尚总的妻子手指上戴的正是那枚漂亮的钻戒,在彩灯闪烁之下,显得更加璀灿夺目。

  只有我心里明白,这枚钻戒里蕴藏着一个故事。

  大学毕业后,我有幸到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做了总经理秘书。虽然我工作能力强,月薪也比较可观,但最终我还是走出了那家公司的大门。那天陪客人喝完酒后,我的秃顶老总趁我没注意,一下将我拥在怀里,将他酒气喷人的嘴凑到我的脸上。我强行推开了他,跑开了。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必须辞职。我可不愿做老板的女秘书兼他的中国情人。

  几天后,我在网上看到一家与通讯有关的IT公司招聘文秘,便决定去试试。在众多应聘者中,我的运气似乎特别好,我被公司聘为总经理秘书。

  此后我便开始了和尚总一起工作的日子,我的工作其实很杂,要帮他应付各种行政事务,会见客人、起草文稿、洽谈业务,有时还要和他一起陪客人吃饭应酬。虽然我对公司的具体业务还不十分了解,但在原来的工作经验基础上,加上我勤奋好学,很快我就能得心应手了。

  三个月后的一天,尚总特意请我吃西餐。我们边吃边聊。尚总直夸我工作能力强,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他说:“我一直苦于找不到能干的人帮我。晓娜,从明天开始,你做我的助理,怎么样?工资再加3000元。”尚总举起了他手中的香槟酒。

  这有些出乎我意料。当然,我也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晋升机会 。沉吟一下,说:“好,我就干了这杯酒吧。但愿不让您失望。”

  几杯酒下肚,我突然听到尚总一声微微的叹息。

  “有什么事不开心啊,尚总?”

  “还能有什么,事业和家庭不能兼顾呗!”他抿了一小口酒,“我们家那位总是嫌我回家太晚,认为我心里没有她……我实在是太忙了。竞争这么激烈,稍一松懈,我们就会被对手挤垮,可是她不理解……其实我有时也很脆弱,需要有人给我支持和鼓励……”尚总的眼里浮现出一层雾一样的东西。

  我极力安慰他,并劝他抽空多和妻子交流感情。又陪他唱了几支歌,终于,他的情绪好了一些。他带有歉意地说:“对不起,也许我不该对你说这么多。不过,你真的是个善解人意的姑娘。”

  那段时间,有好几个城市的电信部门和我们有合作意向,只要谈成一笔,就是几千万的业务,但拉到一笔业务也不容易。为了活跃气氛,尚总除了带上一位管技术开发的副总,也总是拉着我一起去。我们坐着飞机四处颠簸,平均每天跑一个城市,到了目的地就争分夺秒地约人谈事、吃饭,有时还得陪对方打牌(这也是一项工作)。

  这次出差跑了一个多星期,我也加深了对尚总的了解。我发现尚总的言谈举止很有分寸,生活上也很严肃,而到了社交场合,他又是那么幽默机智。我暗自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好老板。

  回北京不久的一天,快下班了,我因有事出去了一下,回来时,突然听到尚总的办公室里有争吵声。只听一个女人用尖利的声音嚷道:“你一天到晚不回家,别以为你在外面干的事我不知道!你今天说清楚,到底还要不要我们娘俩!”

  我知道这是一场激烈的家庭战争。为了避免难堪,我赶快离开了办公室。

  第二天,尚总向我谈到他的妻子。他说妻子原来在医院工作,因为经常上夜班,身体越来越差,只好在家做了全职主妇。不知为什么,她现在特别多疑,总怀疑他有了第三者,三天两头跟他闹。前两任秘书就是因为忍受不了她的猜疑而辞职的。从他的语气里,我能感到沉重和无奈。末了,尚总深深地凝视着我,郑重地说:“晓娜,答应我,不管发生什么事,你都不要离开公司,好吗?我的事业需要你这么一位能干的帮手。”看着他满含希望的目光,我有几分不忍,只好点了点头。

  此后,尚总对我越来越关心了。他说以我总经理助理的工作業绩,工资偏低了一些,于是主动给我加了几次薪。他常常单独请我吃饭,还开车送我回家。我怕别人说闲话,想拒绝他,可他太执着。有时他还请我到仙踪林喝奶茶,他说特别喜欢那种氛围,草编秋千椅,石头的墙或者是楼顶上面爬满的绿叶,还有奶茶异常的芬芳,给人古朴安详又温馨的感觉。每当这时,我就会发现尚总那双大眼睛里闪出一丝柔情,他默默地看着我,直到看得我脸红心跳,低下头为止。

  面对这份情感诱惑,我有些芳心大乱。尚总确实是个深沉而有魅力的男人,我对他也有好感。但是,理智告诉我,他是有妻子孩子的人,他和妻子之间也并不是没有感情基础,只不过因为缺少沟通才产生了矛盾。这种矛盾并不是不可化解的。作为他的女助理,我必须注意分寸。如果我想逃避他的感情,又不想再跳槽,就必须在尚总没有把那句话说出口之前,冷静地处理好这件事。否则,我要么就范,要么辞职。

  一天,尚总在一份文件上签完字后,突然对我说:“我岳母病危,妻子想让我和她一起回厦门几天。可我又放不下手中的工作,你说我该怎么办?”

  “去吧,尚总,您应该去的。如果放心得下,公司的事情就交给我吧!”

  尚总略加思索,点点头:“那你帮我订两张机票。”

  我正待转身,突然看到尚总桌上摆着他和妻子的身份证,他妻子很漂亮,一双大眼睛正默默地望着我。也许是同为女人吧,那一瞬间,我突然感到了他妻子的寂寞和孤独。我默默记住了她的生日:12月20日。

  尚总的岳母不幸去世,他回来的时间不得不推迟几天。这期间,刚好我们原来出去谈的好几家公司的负责人都来到了北京,借此机会,我热情周到地接待了他们,并就有关生意上的事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谈,最后有两家公司终于和我们签订了正式合同。尚总在厦门得到这一喜讯,高兴得在电话中说:“好,太好了!晓娜,你辛苦了!”

  尚总回来后的第一个星期天,我正在家里补觉,突然接到他的电话:“晓娜,今晚7点请你去白石桥‘九头鸟’8号厅,我要为签单成功好好庆祝一下。”说完他就将电话挂了。

  等我匆匆赶到时,尚总已经到了。克来德曼的《致爱丽丝》若有若无地飘着,雅致的灯光下,一束玫瑰花仿佛正在表述一种心情。尚总笑吟吟地请我入座,我说:“怎么,就我和您庆祝吗?”

  尚总满脸喜气地盯着我说:“怎么,不可以吗?”

  “当然可以。”

  酒至半酣,尚总掏出一个厚厚的红包,推到我面前:“晓娜,这是10万元,请你收下。”我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对我来说,这不算一笔小钱,我不能不明不白地要这笔钱。尚总说:“你别误会,这不是我给你的,是公司给你的奖金,或者说是提成,是你应该得的,收下吧!”

  接着,尚总又掏出一个精致的金丝绒盒子,他从中取出一枚闪亮的钻戒,深情地望着我说:“晓娜,喜欢吗?快戴上让我看看。”

  我呆住了,我知道,这枚钻戒肯定价格昂贵,如果我接受了,接下来将会发生怎样的故事?结局会怎样?不言而喻。说实话,尚总是个不乏魅力的好男人,可我能接受他吗?我能破坏一个原本不该破裂的家庭吗?

  那一刹那,我突然从几分迷醉中清醒过来。我急中生智,接过钻戒,装出特别喜欢的样子说:“尚总可真有眼光,为妻子挑这么好的生日礼物,她一定会喜欢。过几天就是12月20日,是您妻子的生日,我会请速递公司给您妻子送去,这是我当总经理助理的分内事。”

  听我这么说,尚总的表情僵住了,“晓娜,这,我是……”

  不等他说完,我举起酒杯,说:“尚总,您是个心细的人,您妻子其实很有福气,她如果能明白您对她的一片真心,一定会支持您,也会更加爱您的,”我又半开玩笑地说,“有时间让我男朋友来跟您学习学习!”其实,这“男朋友”是我编出来的。

  尚总脸上有了一丝不自然的笑容,那笑容里多少有一些挫败感。他意味深长地说:“晓娜,你可真是聪明啊!”

  很快就到了12月20日,我将那个精致的首饰盒用包装纸精心地包装好,并系上漂亮的彩带,插上一个生日快乐的贺卡,以尚总的名义请速递公司送给尚总的妻子。我相信,这将是尚总妻子过的最惊喜、最浪漫、最开心的一个生日。而且,她也一定会给丈夫最温柔的回报。

  第二天上班时,尚总的气色似乎不错,他报以我复杂的一笑,然后又轻轻摇了摇头。我能理解他心里那种酸甜交织的滋味。

  我和尚总之间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我们像往常一样地工作,一样地相处,有时还在一起谈谈心。只是我和他心里都明白,我们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已经把我当成真正的下属和能理解他的朋友了。

  不久,尚总要出国考察。公司的事务全权交给我打理。送别尚总时,我对他说,家里有什么事就告诉我,我会尽量帮忙。

  事有凑巧,他家里还真有了事。半个月后,尚总从澳大利亚打电话来,说她妻子病得厉害,让我去看看。我急忙开车赶到尚总家,只见他妻子脸色苍白,大汗淋漓,腹痛得在床上呻吟。我立即将她送到附近的医院,结果她得了阑尾炎,需要立即住院做手术。我将她安顿好,又叫来公司的一名女职员照顾她,并将她儿子从幼儿园接到我家。

  此后两天,我一有时间就去陪尚总的妻子。我们谈得很投机,我告诉尚总的妻子,尚总在外面总是夸她,总说没时间照顾家人,很内疚。但尚总是个深沉的人,似乎不善于表达。说得尚总的妻子乐得合不拢嘴。我又趁机说:“大姐以后要有什么事,就告诉我,如果我没时间,就让我男朋友过来。”这回我没说假话,我已经真正恋爱了。

  两天后,尚总回到妻子身边。尚总的妻子嗔怪地对尚总说:“多亏了人家晓娜,要是等你回来,恐怕我已经不在了。”

  我说:“尚总的确很忙,可他心中有‘佛’啊!”一句话说得他俩都笑了。

  此后我再也没见尚总的妻子到公司找过麻烦,而尚总也更加投入地工作,心情似乎也好多了。

  冬天很快過去,新一年的情人节又到了。男朋友送给我一大束玫瑰花。我珍爱地将它插在办公桌上的花瓶里。突然,我想起了尚总的妻子,我知道尚总肯定想不起这件事,于是我酝酿了一个小小的“阴谋”。我到花店订了一束红玫瑰,请花店老板把花送到佳乐花园五号楼的女主人那里。我说,请告诉那位女士,这是他丈夫特意送给她的,祝她快乐!我又在发给尚总的工作日报后面附上了一句——尚总: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已替您买了一束玫瑰花送给了您妻子。您今天应该早点回家,对妻子说一声“我爱你”,保准她心花怒放。

  关上电脑。想象着尚总的妻子收到玫瑰花时的惊喜、激动和幸福的神态,我窃窃地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枚特别的钻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