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奇的芦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神奇的芦荟

2022-04-14 14:58:27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神奇的芦荟

  在我房间的飘窗上有一盆芦荟。因为它从没不开花,而且像剑一样的绿色叶片两边还长着许多小刺,所以我以前很少注意它,只是妈妈说芦荟可以净化空气、吸收甲醛,就一直摆在那里,但是谁想到看起来不起眼的它,却是一种非常神奇植物呢!

  这还要从前几天的一个小意外说起。我在倒水时,不小心被开水烫到了手背,当时就红肿起来。妈妈赶紧去屋里掰下一片芦荟的叶子,用叶肉涂抹到我的手背上,顿时我感觉清清凉凉的,被烫的地方一下子舒服多了,不一会儿就消肿了。我这才发现,芦荟的叶子好奇特,只见被掰开的肥厚的叶片里裹着厚厚的、透明的,像果冻一样的叶肉,看起来鲜嫩多汁、晶莹剔透,可真是与众不同的叶子啊!

  为什么芦荟的叶子是这样?它有什么作用呢?我不禁对芦荟产生了好奇,于是我翻阅了《植物大百科》这本书,查找了关于芦荟的知识。天哪,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芦荟竟然是这么神奇的植物,被称为“植物王国的药房”。它是集食用、药用、美容、观赏于一身的保健植物明星。

  研究表明,芦荟蕴含有75种元素。例如:芦荟苷、芦荟素、芦荟宁、芦荟色酮,其中芦荟色酮的药理活性主要是表现在抗炎、抗氧化和抑制酪氨酸酶活性等方面,而芦荟素A和聚糖肽甘露等具有抗病毒感染,促进伤口愈合复原的作用,有消炎杀菌、清热消肿、软化皮肤、保持细胞活力的功能;芦荟还含有葡萄糖、甘露糖、阿拉伯糖和果糖等单糖元素和多糖元素,从芦荟凝胶中提取的芦荟多糖、糖蛋白和蛋白聚糖具有强大的生物医疗功能,在化妆品中发挥着抗衰老、防皱、增加皮肤弹性的重要作用;另外,芦荟中还含有几十种有机酸和氨基酸,其中有机酸对人体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刺激胃肠道消化液分泌,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开胃健脾。此外,芦荟中还含有各种矿物质元素和多种维生素。从芦荟叶汁中提取的抗癌剂有机锗,更是经过验证对治疗癌症有显著疗效……芦荟中含有的元素还有很多很多,正因为这些复杂多样的成分,让芦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万能药草”!

  合上书本,眼前貌似普通的芦荟让我刮目相看,芦荟可真是伟大的“神奇植物”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神奇的芦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