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最牛餐饮集团前CEO苏敬轼:大多数失败的企业,年初定目标鸡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最牛餐饮集团前CEO苏敬轼:大多数失败的企业,年初定目标鸡飞

2022-04-18 10:56:03 作者:夏沐厘 来源: 正和岛 阅读:载入中…

中国最牛餐饮集团前CEO苏敬轼:大多数失败的企业,年初定目标鸡飞

  什么才是走向成功的“正路”?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

  1989年,我加入了当时百事旗下的肯德基公司,负责亚太地区的市场行销。同年年底,兼任中国肯德基的总经理。

  最初我们只有4家店,1992年小平南方谈话后,我意识到中国市场一定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所以当时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放开手脚,扩建团队,打造品牌,布局中国。

  到2015年我退休时,百胜中国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餐饮集团,总店数超过7000家,远远超过了麦当劳等其他竞争对手。

  从1989年到2015年这26年间,作为百胜中国团队的队长,我与伙伴们共同打造了百胜中国,成为中国餐饮业的超大企业,回顾这段历程,算是不辱使命,能够把握住机遇,与这么好的一个品牌和团队一起共事,也让我深感自豪。

  结合自身经历和这些年的感悟,对于百胜中国的成功,我想先从“道”的层面上来谈一谈。什么是“道”呢?就是走向成功的“正路”。

  这里一定会有人问,何为走向成功的“正路”?简单点来说,就是能够又好又快地做决策。对于成功,我有一个公式:成功=决策质量×决策数量。

  我认为,如果一个人或一个群体,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地一路做决策,成功的概率就会高,反之亦然。

  比如,当年我们在短短几年内就开出了十几家分公司,在全国布局,这就是一个极其关键的决策,即便当时面临没有人员、没有渠道、没有参照目标的挑战。但今天回过头去看,正是当年这一决策,才让肯德基有了根据地,品牌也得以在中国市场深深扎根。

  当然,决策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做起来,你会发现,成功的正路往往只有那么几个,但犯错的道路却是千千万万。

  举个例子,当下很多人忌讳谈歧途,无法正视自己的弱点,就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西方有句谚语,“To err is human”,意思是“是人就会犯错”,事实也的确如此。据我观察,我们不成功的最大原因,就是自己经常犯错,浪费了时间精力,甚至还给自己捅刀子,往坑里跳。

  比如,对自己极度自信,很狂妄,过去可能有点小成就,就误以为自己真的很能干,如果谁的讲话让自己觉得稍有丢人,就完全听不进去,也不管对方对不对、有没有道理。

  还有就是热情有余,理性不足。这种人能力很强,也有着一腔热血,但很容易被那种高涨的热情冲昏头脑,结果就是带着大家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甚至走上一条不归路。

  再就是过于乐观。总觉得自己是那个“幸运儿”,什么事都想图个侥幸。诚然,我们的人生可能会侥幸得到一些东西。但你想完全靠侥幸取得长期成功,机会实在是过于渺茫。人迟早有一天是要面对现实的。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我说,往往带头往歧路里狂奔的不是猪队友,而是自己。在这种任性马虎的状态下,怎么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又何谈成功呢?

  决策的关键——积累“Know-how”

  除了竭力克服人性中的一些弱点外,想要又好又快地做出正确决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就是持续地建立和积累Know-how。很多时候,你有多少Know-how,就有多少成功率。

  什么是Know-how?这个词不太好翻译成中文,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门道”或者“诀窍”,它可以让决策成功的概率变得非常大。甚至于这件事情你还没有去做,就有八九成的把握能取得成功。

  但需要注意的是,真正的Know-how不是那些随处可见的信息,它是不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

  比如,你最近雇了一个人,他有20年的工作经历,你想靠他来做出一些成绩,这不叫Know-how,只能说他有一些历史经验。至于他能否胜任,没有十足的把握。

  那该怎么总结和提炼Know-how呢?

  这需要群策群力。我们每个人的认知和学识都是有限的,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善于激发员工的思考能力,把一些好的想法整合在一起,形成Know-how,然后再让员工把这些Know-how运用到自己的决策上。

  比如,企业内部可以成立几个决策委员会,每个委员会都请公司里对相关议题最有发言权的成员参与,听取部门或项目的报告。在报告的过程中,大家就相关的题目进行讨论,互相交流过去的经验,也探讨改变创新的可能。

  举个例子。肯德基之所以能够领先麦当劳不止一倍的店,与我们背后的开发能力有着很大关系。但在我刚接手中国业务时,肯德基的开发其实并不如人意。

  起初,由于缺乏经验,我让各个市场的总经理自己主导开店的决策。他们大部分人都在台湾麦当劳就职过,在开店方面都比我有经验。所以我是要人给人,要钱给钱,以为没什么问题。

  可没想到开出来的店并不理想,拿不到商圈里最好的位置,品牌也得不到最好的展露。还有绩效不好的店,给团队制造了很多困难。

  后来我才发现,开店其实是一门大学问。什么样的店是好店,该怎么去谈,谈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情,怎样才能最快的和物业、业主实现合作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思考和总结的。

  这之后,我决定带头建立自己的Know-how,我们成立了一个开发委员会。每两个星期花一天的时间审议所有的开发决策,利用每一个不同的个案,搞清楚我们的总体策略和具体准则,比如城市规划、商圈进入和选址等等。然后再把这套策略培训开发人员,让他们知道如何按照策略主动出击,从而拿下重要的关键地址。

  此后我们开出来的店不仅投资回报好,而且由于分布合理,店面位置和形象好,也方便了顾客的光顾,提升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肯德基自然也就走进大家的生活中了。

  所以今天看到一些品牌烧钱扩张时也有些感慨。肯德基能够开这么多店,是因为我们在最初阶段就总结和梳理了成功开店的逻辑,再加上有品牌背书,融合的范围也比较大,它的背后其实有着很多因素。

  有些品牌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后,就急于开店。借助资本的力量,从100到200,200到500,然后奔着千家店的目标进发,可自身的能力却不见得有所增长。简单地认为只要复制之前的模式就可以了,忽视各地商圈和消费者之间的差异,结果就是一旦停止烧钱,这些花钱买来的流量也就随之消散了。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我现在从300家店做到了3000家,我已经实现财富自由了,已经成功了,可以退场了。如果你对成功的定义就是这样,那也恭喜你。

  总结下来,有Know-how的公司,决策质量就好,成功的机会也会大很多。但再厉害的企业也必须不停地思考,不断更新、积累实时有效的Know-how。

  一句话总结,把对的事情找出来,再把它做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