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逗留常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逗留常德

2022-04-19 08:09:29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逗留,有打断旅程、中途停留的意思。常德,是湖南省北部最大的地级城市。

  2012年5月,我们从湖南省张家界市早餐后出发,乘汽车去长沙市。张家界到长沙300多公里,中途经过常德市。我们去常德约朋友一道去长沙,因此在常德作暂短逗留。我对常德的最初印象,始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收音机里听广播,曲艺节目经过“常德丝弦”这一曲种。这是一种说唱表演艺术,主要以唱为主,就是流行于常德一带。后来知道,常德丝弦是中国十大地方曲艺之一,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名录。

逗留常德

  汽车从张家界出发,一路向南,一派山区景象。行程一个多小时后,汽车逐渐驶出山区,进入开阔的平原地带,是另一番湖光山色的景象。常德位于长江南岸,洞庭湖西畔,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常德的粮食、棉花、油料、蚕茧产量,以及商品鱼类总产均居中湖南省之首,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中国湖泊众多,中学地理如何记住洞庭湖,我在地图上看洞庭湖,发现是许多个不规则的蓝色洞口,这样生动形象地观察,便于记忆。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其实它是一个湖群,南边和西边由众多湖泊组成。常德恰好位于洞庭湖西面,有几个县处于湖区,是商品鱼基地县。

  我们在常德逗留期间,游览了家具城和常德步行街。此时是上午九点左右,步行街人流较少,显得有点清静。街道比较宽阔,服务设施比较完备,两侧店铺林立,有的装饰精美,有的装潢大气,服装等各种商品比较齐全,有的店铺门前服务员刚刚开始招徕生意。常德步行街,是常德城内购物的重要街区。据说是湖南省第一条步行街,是湖南省第一家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

  我们在常德逗留大约二个多小时,虽然时间较短,但印象较深。其实常德还是一座古城,据说30万年前就有原始人生活聚居,三国时期属于吴国管辖。唐朝时这里称武陵,现在常德市的中心区就叫武陵区。北宋时期,这里设州,称常德府。常德,何意?老子《道德经》:“为天下溪,常德不离”。意思是说要甘愿做天下的一条山间小溪,这样永恒的德性就不会消失,源远流长。常德,谓之永恒的德性。

  我们要赶往长沙坐火车,因而在常德逗留时间有限,没有时间去桃花源景区。常德旅游首选就是桃花源,桃花源景区位于常德市区西南的桃源县,距离市区30多公里。桃源县的桃花源,是因东晋诗人陶渊明的代表作之一《桃花源记》而闻名。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虽是虚构,但实有其地,就在桃源县。一条沅江流经桃源县,在县城南的沅江南岸,武陵山下,就是著名的桃花源景区。这里有桃花山、桃仙岭和秦人村等景区,有桃花溪、桃树林、遇仙桥、水源亭和秦人古洞等众多景点,宛若仙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逗留常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