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过后,种菜火了?不,种药才是王道。快来把你的花房变药房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疫情过后,种菜火了?不,种药才是王道。快来把你的花房变药房吧

2022-04-20 11:36:24 作者:懒兔子 来源:西红柿大魔王推荐 阅读:载入中…

疫情过后,种菜火了?不,种药才是王道。快来把你的花房变药房吧

  疫情中,当我们不能出门购物时,什么人最牛气?当然是家中有院子的,而且,还种了菜的。

  所以好多人都默默地许下了心愿:等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在家中种菜!

  我们绝对想不到,有一天,“在家种地”竟然成为了大多数人的梦想。

  但仅仅种菜,还是浮浅了,毕竟蔬菜不是生存刚需。种药才是王道,因为当我们买不到药时,家中的菜园、盆栽里就有药,那是什么排面!

  太特么豪横了!

  只有中医才能做到自己种药,为什么?因为好多常见的花花草草都是好药啊,快来把我们的花房变药房吧,不是梦想,立刻实现!

  大自然是最慷概的,她才不会把常用的有用的草药,弄成名贵难养的品种,否则怎么能救护大众呢。

  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了我们身边的花草,很多都是有非常好功效的药物。

  下面给你们个花房清单,赶紧把你们的小药房建起来吧。

  1、薄荷

  薄荷幼嫩茎尖可作菜食,全草又可入药,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的功效。

  可以用于治感冒发热喉痛,头痛,目赤痛,肌肉疼痛,皮肤风疹瘙痒,麻疹不透等症。此外鲜叶捣烂外敷,对蜂虫叮咬、痈、疽、疥、癣、漆疮亦有效。

  内服时不宜久煎,关火前5分钟下入即可。薄荷叶长于发汗解表,薄荷梗长于行气和中。一次用量:鲜者15~30克。干品3~6克。

  薄荷芳香辛散,发汗耗气,体虚多汗者不宜使用。

  2、鱼腥草

  鱼腥草又叫折耳根,生在湿地,叶和根都可以食用。

  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用于治疗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

  内服:煎汤,9~15克(鲜者1~2两);或捣汁。外用:煎水熏洗或捣敷。

  3、金荞麦

  金荞麦开白色小花,一般以块根入药。冬季采挖,除去茎和须根,洗净,晒干。切成厚片,生用。

  其味酸、苦,性寒。归肺、胃、肝经。有清热解毒,活血消痈,祛风除湿的功效。主治肺痈,肺热咳喘,咽喉肿痛,痢疾,风湿痹证,跌打损伤,痈肿疮毒,蛇虫咬伤。

  内服:煎汤,干品(块根)15g,鲜者50克(叶、茎也有相似功效)。外用:叶茎适量,捣汁或磨汁外敷。

  4、蒲公英

  蒲公英性味甘,微苦,寒。归肝、胃经。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治热毒、痈肿、疮疡、内痈、目赤肿痛、湿热、黄疸、小便淋沥涩痛、疔疮肿毒,乳痈,瘰疬,牙痛,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疸,热淋涩痛。

  还可以治疗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等。

  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内服:煎汤,干品10~20克,鲜者1~2两。外用:蒲公英花叶茎适量,捣汁或磨汁外敷。

  5、紫苏

  紫苏常见的有紫色叶子和绿色叶子两种,均可供药用和香料用。入药部分以茎叶及子实为主,紫苏叶可解表散寒,行气和胃,可解鱼蟹中毒;紫苏梗有平气安胎之功;紫苏子能镇咳、祛痰、平喘、发散精神之沉闷。

  紫苏叶又供食用,和肉类煮熟可增加后者的香味。

  内服:煎汤,干品5~10克,鲜者1两,不可久煎。

  6、佩兰

  佩兰的全草皆可入药,性平,味辛,归脾、胃、肺经,有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发表解暑的功效。

  可用于治疗湿浊中阻,脘痞呕恶,口中甜腻,口臭,多涎,暑湿表症,头胀胸闷等症。

  内服:煎汤,干品5~10克,鲜者1两,不可久煎。

  7、金银花

  又叫忍冬花、双花。一般以花蕾和藤枝入药。

  金银花甘、寒,归心、肺、胃经。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用于治疗痈肿疔疮,喉痹,咽喉肿痛,肺痈咳血,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发热等症。还可清解暑热,煎汤代茶饮。

  内服:煎汤,干品6~10克,鲜者1~2两。

  忍冬藤味甘,寒。归肺;胃经。可清热解毒。主治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肿疔疮,喉痹及多种感染性疾病。

  内服:煎汤,10-20g,鲜者2两。

  金银花不管是花还是藤,都可以用来煮水外洗治疗湿疹,能够有效地缓解瘙痒,帮助褪疹。

  8、马齿苋

  马齿苋生食、烹食均可,柔软的茎可用来做汤或用于做沙司、蛋黄酱和炖菜。

  马齿苋酸、寒。归肝、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热毒血痢,痈肿疔疮,丹毒,蛇虫咬伤,湿疹,便血,痔血,崩漏下血等症。

  内服:煎汤,干品9~15克,鲜者1~2两。外用适量,捣烂敷患处。

  9、凤仙花

  具体请看链接文章:快!快在你的花园里种上这种花,又好看又治病

  以上就是给大家提供的清单,属于既常用、又好种的中草药。其中大部分都是清热解毒的,既可以内服,又可以外用。不可久煎的意思就是,水开后煮5~10钟香气出来了即可。

  可能有朋友要问,光清热不行啊,我们还需要散寒的药。

  放心,散寒的药家里也有,都在你厨房的调味料里。比如葱、生姜、大蒜、花椒、肉桂、胡椒,都有散寒解表的功效,根本不需要再种。

  所以把你的花房和厨房结合在一起,你就拥有了一个小小的药房啦,遇到点儿感冒、咳嗽、发烧、蜂虫叮咬,疮痈肿毒这类的病证,不用去买药,直接就在家里解决了。

  好了,赶紧买种子种起来吧,莫要误了这大好的春光,正是播种的好季节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