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梨花无言只顾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梨花无言只顾白

2022-04-19 01:43:49 作者:潘云贵 来源:意林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温和如植物的“90后”学长,又如海底孤独的鲸,常在旧时光中与从前的自己碰面。对未来,心存光亮,觉得时间会眷顾愚笨但努力的人。

  街边开始有商贩卖这个时节的果蔬。

梨花无言只顾白

  草莓颜色鲜艳,洗得很干净。茼蒿嫩绿,散发幽幽的清香。

  有头发花白的阿婆在卖芋头,芋头很结实,应该是清早刚刚挖的,装在竹篮里,像可爱的婴儿。我想买,可是你不在,我不知道要送给谁。虽然只是跟你吃过一次饭,但我偷偷记下,饭桌上,大大小小的碗碟中,你独爱的那一口芋泥。

  这个季节,傍晚出门,空气仍有些凉,叶子们冒着风寒,都战战兢兢长着,身上的绿略显脆弱。待日子暖和,它们的胆子才大起来, 不管昼夜,竞相吐出憋了许久的绿。

  我一直是个不懂得照顾自己的人,大大咧咧,对早晚温差不太在意,等感觉冷的时候,才知身上衣物单薄,喷嚏打个不停。最近一次感冒,前后折腾了十天才好起来。一好又不记事,真是坏毛病。但有一些事,我始终没有忘记。

  在一个春天的午后, 途经一处废弃的农舍,门外有棵梨树开满了花,朵朵都像前世的雪堆在今生的枝丫上。因为手中相机已无电量,无法拍下它们,我便遗憾离开。但你知道,我不会放弃。

  后来,又独自去见了那棵梨树,路远林深,带着去见你一样的心情前行。

  满枝皆是如云如雪的花束,铺得春天格外清白,人心也在这白里浸染着,好像所有的过去都可以省略,少年又踏春风来,衣襟沾满清清淡淡的忧喜。梨花花期很短,隔了两天,就无当初那般绚烂景象,仿佛它们一瞬便将落尽一生。

  你会看到吗?看不到也没关系,让我替你看见。

  我时常在心里感谢你,没有把我暗恋你这件事告诉别人,让它只成为我们俩的秘密。它如梨花的颜色,在阳光下白到透明。

  你在鹭岛工作,生活、骑车、看海,已经七年了。知道你性格开朗,能把一切安排妥当,所以在这七年里我从没担心过你。

  与你同桌时,最喜欢的也是你的性格与心地,其次才是你的样子:白皙的肤色、清秀的眉眼、纤细的手指、假装生气时噘起的嘴。这些总被我反复识记,还有你嘴角当时频频洒出的笑声,仿佛能点亮我的未来。

  高二分班后,我们不常碰见,但我天天都想见你,因此连累了别人,也害苦了自己。

  找你班上一个同学做朋友,目的却是可以正大光明地到你教室里,看你。有时只是坐在教室后面,能看见你的背影,整个人就很开心,像得手的小偷一样窃喜。有时也会难过,见你不理睬我,只顾着跟其他男生聊天、打闹、一起回去,整个人就像丢了魂一样,路都走不好。有几次夜里回去,我都摔了跟头,膝盖、手肘磕破,伤口很疼, 我忍着,灰溜溜回了宿舍,这些你当然不知道,而我也不想让你知道。

  高三时,我从学校搬出,住在附近的小区。有天,当我知道你跟我租住在同一栋单元楼时,觉得上天太眷顾自己了。此后,我每天早上都要提早半小时起来,为了在这多出的半小时里能够等到你。我把电梯按到你在的楼层,电梯门快关上的瞬间,我又按住,一遍又一遍,直到你出现。

  也是通过别人了解你的世界,知道你喜欢梨花。春天到来时,我就爬上学校后山,满山遍野寻找。山上花树绵延,莺莺燕燕,但极难看到一棵梨树。

  实话告诉你,其实我以前也没见过梨树,只知花开为白,仅凭这点我就翻遍后山,终于在一处角落,看见了满树白花。我兴奋地跑过去,折下一枝最好看的,带回家。

  是在你晚自习结束后,我摸黑到你班上,把花放到你的抽屉里。保安提着手电筒来巡查,我生平第一次钻到讲台底下,全身瑟缩着,心提到了嗓子眼,脑子里想着如果被抓到,即便被当作小偷,我也不能提起你,真怕自己的喜欢会给你带来麻烦。

  也是到后来才知道那一晚自己“视死如归”送出的花并非梨花,而是李花。它们颜色相近,但梨花花瓣洁白丰润,花蕊颜色深,略带红色,开到快谢时会变成胭脂红;而李花花瓣没有豁口,树皮也没有横纹,花蕊颜色较浅,花瓣、叶子都细细小小。你一定能够分辨出来,也一定在看到李花的那个清晨感到困惑,然后偷偷笑出了声。

  我就是这样一个男孩,又笨又傻,喜欢一个人只懂使用蛮力,不动脑筋。如果现在你知道当初这一场又一场喜剧都是我主演的, 会不会把肚子笑疼?

  那些被当作梨花的李花早已在时间的碾压下不见踪影,下次碰到你,我会给你一枝春天真正的梨花。它们此刻在阳光下盛放,风起,便飘落一些。偶尔落到我的肩上, 像一个吻活在那里。

  从我暗恋你的那刻起,到现在,已经十年。 高中毕业后,从没想过有一天还能与你再见。所以今年春节在航城公交站前碰到你的瞬间,我整个人如在梦里。

  你我对望刹那,目光已不像从前那样单纯、清澈。我们是两把原本串联在一起的钥匙,分开许久后又碰到一起,发出熟悉但生疏的声响。

  你问我过得如何,我说好或不好似乎都与你没有关系,只点了点头。顿觉在你面前,我的羞赧仍与昨日相同。

  曾经日思夜想我们相逢的情景,会说什么话,自己应如何面对你,不断反复练习,但到现实里一一失灵。我始终不是演员,无法在你面前从容表演。

  面对你的转身离去, 我能做的也仅是站在原地目送你。

  十年前,我暗恋你,但没有告诉你。十年后,依旧如此。我是一个你永远都无法喜欢起来的小男孩。

  大学毕业后,我们各自在烦冗的生活里兜转,在炎凉的人情中周旋。少年时,仿佛能与宇宙抵足同眠的赤子心日渐缩小。有过的时光,像山间流出的清水,淌过无人涉足的角落,喂养出一片湿润的青苔。

  此后余生,我们的时针被一双大手拨快,生命的城池里住满陌生的面孔,他们像云,也像雨,怏怏地来,又匆匆地走。

  如果时间允许自己再次选择,我一定不会选你作为心里第一个喜欢的人。那些惊心动魄的时刻,那些暗自哭泣的岁月,都希望与你无关。

  可惜已不能。

  一个人如果踏上了爱的单程旅途,便没有未来,也听不见回声。爱对他来说,是永远的朝露,是无言,是怀念。

  是心上萬亩梨花,悄然绽放,再也无法收拢的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梨花无言只顾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