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居易《花非花》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居易《花非花》感悟

2022-04-22 06:39:19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成功之路 阅读:载入中…

白居易《花非花》感悟

  花非花,雾非雾,

  夜半来,天明去,

  来时春梦几时多?

  去似朝云无觅处。

  ——白居易《花非花》

  我喜欢清秋的早晨,那一份充满诗意的美,虽见不到满地堆积的黄花,听不到骤雨初歇后的蝉鸣,我的秋晨的清醒,来自于白居易的《花非花》。

  记得白居易的名字,曾被戏说为:“长安百物方贵,居大不易”。虽然仕途不顺,可都说“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可见其在文坛上的影响,我喜欢他真情的呼喊“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但我更喜欢《花非花》梦幻的感觉。

  时间背着我悄悄地捏碎从前,操场上的青草香味不时地飘到梦中,重播着那些念旧的镜头,突然,很想瑞美千色的她,她,还有她,以及一起走过的那般石板小巷,曾经,我们肆无忌惮地自名为“四人帮”,可却没有想到“四人帮”最后还是被“打倒”……

  不止一次独自撑伞走过那段小巷,青苔盎然,却没有满径飞花,很是茫然,这时,我想起“来时春梦几时我?去似朝云无觅处”。不管白居易寄托于这首诗的含意是什么,此时我只想说两个字:珍惜

  如果说拥有是一种幸福,那么珍惜你所拥有的便是享受幸福的过程,尽管还在怀念,怀念数着对方头上正在跳舞的阳光时的调皮,倒不如好好珍惜现在,留给将来一份更美好的回忆,而不是惋惜。

  檐角的风铃不声不响地呼吸,不再怪它打破了寂静的抒情。因为我要学会珍惜,珍惜每一段插曲,每一段生命的插曲。

  又是一个清秋的早晨,太阳一点一点吝啬地露出光线,稀薄的雾就要散去,深深地呼吸,心中的花非花如同音符一样一遍遍地跳跃,以为雾已不见,其实,原本干燥的石头上,还有它的——泪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