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给城市文明“添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莫给城市文明“添堵”

2022-04-25 08:03:03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莫给城市文明“添堵”

  莫让乱停乱放给城市文明“添堵”

  时间:2021-08-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赤坎大队持续强化机动车违法停放专项整治行动,以集中整治促成常态化管理模式,助力推进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8月25日《湛江日报》)

  车辆乱停乱放,在我们生活中并不鲜见。随着市区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的逐年增多,“停车难”情况加剧。于是,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等地,各种车辆“见缝插针”、乱停乱放。在马路边沿随意停放车的有之,在人行道上停放车的有之,更有甚者还把居民小区消防通道给堵住了。车是停下了,可其它车辆、行人怎样通行?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去小区,该怎么办?由于乱停乱放普遍存在,于是人行道上频繁出现人车混道、车占道人难行等情况,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为群众出行安全埋下了诸多隐患。车辆乱停乱放,该治,且必须严治。

  “停车难”不是乱停乱放的借口。不管是机动车还是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都应各行其道,停放时也应各归其位。但有些人,总以“停车难”为借口,随意乱停乱放,更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态长期为之,于是在一些路段、草地、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就成了顽疾。笔者所住小区背后有一条背街小巷,本有两米多宽,但经常被乱停乱放车辆堵塞小巷,狭窄处往往仅能容一人通过,有路等于无路。周边居民多次投诉,乱停乱放车辆走了又来,顽疾难以根治,正是市区车辆乱停乱放的一个缩影。

  乱停乱放成顽疾,归根结底是文明素养不高、规矩处罚不严。一方面,有些人没有意识到乱停乱放对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造成的不良影响,宽以待己、损人利己;另一方面,有些人明知乱停乱放不文明,但心存侥幸,想着无人来管,渐渐养成了“任性”停车的习惯。赤坎交警持续强化机动车违法停放专项整治行动,以集中整治促成常态化管理模式,给乱停乱放者以震慑,值得点赞。

  但必须指出的是,整治乱停乱放不能只是盯着机动车,整治乱停乱放也不仅仅是交警的事。报道中提出的“网格化”“路长制”和“点、线、面”管控机制等都是有效应对的好措施,关键是要把整治真正重视起来、抓出实效。过去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执法面临难以将处罚落实到具体违法行为人身上、执法力量薄弱等难题,但如今市区绝大部分电动自行车已经按要求上牌,加强其管理完全可能、势在必行。尤其是公共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更应对其所属企业加强指导和管理,勿让“方便”成了“随便”。

  乱停乱放给城市文明、出行安全“添堵”,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当有“零容忍”的态度。要把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各方联手多管齐下,一抓到底、抓出实效,真正“还路于民、还道于行”。(湛江日报 林无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