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内向的孩子多一些宽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内向的孩子多一些宽容

2022-04-24 15:48: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对内向的孩子多一些宽容

  “生命既是一种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是一种脆弱的极易损伤的作品。有时只消一句冷酷无情的话就足以扯断一根纤细的生命线。”

  ——苏霍姆林斯基

  大多数人似乎都喜欢性格开朗、外向、活泼的人,对性格内向,不爱讲话的往往视为不合群,不好相处。但其实,性格内向的孩子往往有较高的专注力和洞察力,他们心思细腻,态度谦逊,善于思考,有自己丰富的小世界。

  班级中也有一部分性格内向的孩子,他们往往表现出胆小和怯懦。有问题不愿意问其他周围的同学,也不敢来问老师。甚至有时候你去问这些孩子一些问题,他们也常常闭口不言,无论你怎样引导发问,他们就是沉默是金,此时崩溃的就是你。这样奔溃的场景时常出现在平时的作业订错。6班有几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在家在学校都是不爱讲话,平时喜欢自己看书,家长的反映也是周末在家宅,不爱出门。这几个孩子在订错时尤其让我头疼。

  小A是其中的一个女孩,平时课堂发言几乎没有,数学成绩也一般甚至偏下。四年级平时作业订错,她都不会自己一个人来,一定是等着好多同学一起,她才会跟着来办公室。每次作业订错,我都会先问问孩子,有没有认真看过老师的批改了?是否清楚自己错在哪里了?目的是想先让孩子自己说一说,有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可这样的方式对小A并不适用,因为她总是一句话不说,没有办法,我只能是把她的错题给她再好好地讲两遍,然后再给她出一道类似的题目让她即时完成,来检验她是否听明白了。因为你问她是否明白了,她是沉默的。

  后来我看她数学成绩一直上不去,就在课下把她单独叫到办公室给她补补课。针对她的知识薄弱部分进行讲解,期间她一直不吭声,或点头,或抬头迷茫地看着我。我只能通过她的动作来判断她是否听明白了,记得有一次讲到一个知识点,她没点头,我心想可能没明白,再讲一遍。她还是没什么反映,好,没关系,再讲一遍。反复几次后,我有些着急了,问她:“你是哪里不明白,你说出来呀。”她当时就低下了头。

  说完这句话,我有点后悔,我应该给这个孩子更多的时间,也许她再多思考一会儿就明白了。应该给她多一些宽容,这样的孩子心理更加敏感,我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鼓励,她也许会有所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