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诚实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的诚实很重要

2022-04-28 23:04: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的诚实很重要

  每次放完路队之后,我总习惯进班拿下东西,顺便看一下孩子们的纪律,这天下午刚好是我们年级的大课间,心想着班里没学生,顺便检查一下卫生,看看那个小可爱能够保持得很好,也想知道每天早上的苦口婆心是否有效果。

  当我走进班门口,推门的一刹那,发现门被人从里面插上了,下意识觉得班里肯定有人。脑海中把调皮捣蛋的几个孩子的名字过了一遍,还不由自主地问自己,难道上次的教训还不够“惨烈”?心里还想着被逮住过一次,就应该长记性,为什么还有第二次?想到此处,气就不打一处来。本来我打算重重的拍门,后想想如果里边的孩子被吓到,也是得不偿失,于是轻轻的敲门,可是敲了好一会,门才吱的一声被打开了。

  可开门的孩子不是我脑海中想了又想,气了又气地那几个调皮捣蛋的娃,而是我们班平日里诚实善良的小姑娘小王。我很诧异,在我的印象中,她总是那么乐于助人,而且乖巧懂事,为什么做了逃避大课间、插门的举动呢?

  当我第一遍问她的时候,她很淡定地说:“我也不知道是谁关的门,只是我肚子疼,已经给带班老师请了假。”说完,还想在我的眼中寻求安慰感。

  这句话值得推敲。

  首先,我明确要求在大课间期间,生大病者请假,能坚持下来的则站在队伍前头听从带班老师的安排。其次,班级不是密室,真的有人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从外面插上门里面的插口吗?答案是否定无疑的,小王撒了谎。

  可是我没有评价她这句话的对错,只是反问他,教室里只有你一个人,除了你以外,你认为还有没有人可能从外面把里面的门插上?他依旧不承认。紧接着就是一阵若有若无的啜泣声。

  果然,趋利避害是孩子的本能,妄图通过眼泪来博取老师的同情,可是小王失策的是眼前的这个老师面对眼泪时的无动于衷。小王平日里就是个懂事诚实的孩子,我以诚实为切入点,告诉他,诚实是一个人最难能可贵的品质,说错了,那就大大方方的承认,一旦隐瞒事情的真相,所谓诚实,就失去了原来的味道,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在边聊天,小王边抽泣的过程中,她承认是自己上的门锁。而先前不承认,也只是担心老师会责备自己。我能理解她不想受到责备的心思,对于她做出勇敢承认的努力,我也予以肯定,并且告诉她“你的诚实很重要”。

  只是我让孩子把发生的事情回家之后告诉家长,并且把家长的想法转述给我。一来将孩子们诚实的品质延续下去,二来交流他们在学校发生的问题,站在老师的角度和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的问题总是不同的。

  其实我还有一层担心,但这层担心不上升到学生本人,而是由这一行为引发的担忧,如果说班里丢失了东西,那么大家肯定会把矛头指向在班里独自呆着的人,而这样的场面我不陌生。我相信小王同学的为人,但是孩子的天性中也存在着变数,要对一个孩子负责,更要对全体同学负责。

  最后给小王重新强调了大课间时学生的秩序,也特别肯定的鼓励孩子继续保持她诚实的好品质。因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而立人的根本也是立德。一个人要有德行,才会走的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的诚实很重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