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胜会散文:那盆绽放的“千目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胜会散文:那盆绽放的“千目莲”

2022-04-30 07:52:56 作者:李胜会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胜会散文:那盆绽放的“千目莲”

  作者单位:铜川矿业公司金华山矿党委工作部

  一缕花香沁入心脾,文伸伸懒腰,轻柔朦胧的眼睛,灿烂的阳光从指间洒落在疲惫的脸上,双臂展开,坐在床前。窗台,那朵“千目莲”在绽放,香气扑鼻,在房间缭绕,融入明媚的阳光中……

  文和武相识于一次工作交流会上。他和她同座,他简单的询问了一些她的情况,鼓励她……刚刚走出校门的她有点受宠若惊,回到单位后,电话一表感谢。武回电:“谢谢你的问候!有机会请你吃饭要赏脸呦!”

  那个晴朗的班后,大街上的文忽然接到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声音:“我来了!在你单位门前,请你吃饭!”文一惊,是武!文以为玩笑而已!证实后,两人相聚在公园前。见了面相互一笑,共同走进欣欣餐馆。几份小菜上座,武笑着说“感谢美女赏脸!”文笑了:“刚才的电话,我以为你还在另一个城市,这会儿一起吃饭,才觉得梦中醒来一样!”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交谈中文才知道,武是来本市的一家单位学习交流的,而且是陪同领导吃过饭专程过来看望她的。想着自己刚才狼吞虎咽的样子,文有点不好意思了。星光闪烁,两人在美丽的街灯下信步走着,畅谈交流….

  文轻吻“千目莲”,芳香扑鼻,文的思绪回到了那天下午。文的作品和照片刊登在报纸上,激动之情难以言表。无意间电话传到武,武和几个同事在吃饭,同事极力邀请文前来做客……文和武走在繁花似锦的迎宾大道上,文对自己刚才冒失有点自责。武却不停地夸奖文,讲述着励志故事。一辆机动三轮车上摆满了鲜花,在小贩的介绍和鼓动下,武选了一盆“千目莲”表示祝贺。两人来到了文的宿舍,将花轻轻放在窗前,一阵清香弥漫房间。“谢谢你!送给我这盆什么莲!”文未说完,两人都笑了。武有点飘飘然:“花名为‘千目莲’(谐音)。愿你像莲一样出污泥而不染!并拥有千双慧眼,看破人世间的真善美丑!”“你懂得养花?”文一阵欣喜。“哈哈!刚才听小贩说的,借题发挥而已!”文的拳头砸在武的肩膀,“千目莲”随之摆动……

  华灯闪烁,美丽的夜景令人无限遐思。文和武行走在大街上,共同沉醉在文获奖后的喜悦。偶尔,两人的手碰到了一起,迅速闪开,沉默无语。望着商店前的卡通娃娃,武打破沉寂,讲起了自己从前的趣事,阵阵笑声。在高大的石拱桥上,文停下了,眼神刺破远方的黑暗。武觉察到了什么,当文讲述自己的心事时,武脸色凝重。是的,美女身边的骚扰如同片片雪花,美丽而又寒冷。文有意无意的看着武,武不知说什么好,躲避着文那求助的目光,“文,请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面对初出校园的纯情女孩,颇受挫折的武感慨万分。“‘我没有太多的话要告诉你,走什么路,全在你自己……’”武只好用汪国真的诗句安慰眼前的文……

  “哎呦!”在台阶处,文差点儿摔倒,武急忙扶住了她。就这样,两人相持了一段路程。“你的那一位是干什么的?!”文的突问,让武有点手足无措。从这几天的接触中,文和武都感觉到了什么……武停了下来,“文,我….我….我结过婚了!我本该早就告诉你的!感谢你这么多天的照顾。我能看出来,你是个好女孩!但是,我不能骗你,更不能害了你!喜欢一个人,就要为她的一切、甚至一生负责……”武的声音越来越小了。他看到了文那失落的眼神,心情愈发沉重。夜更静了,两人默默走向来时的路……

  日历翻到了武返程的日子,武再次来到文的宿舍告别。那张窗户纸被轻易地吹开,文和武的心情沉甸甸的。窗前,几朵“千目莲”分外妖娆,底层花蕾重叠欲放,阳光照射,生机盎然。“文!明天我就回单位了!谢谢你这么多天的照顾!”“别说了,我……”眼泪在文的眼眶打转。武遥望窗外,将那盆“千目莲”轻轻挪置桌前。文轻抚花瓣,“花开了,却又落了……”武将手帕纸递过去,文站了起来,忍不住,泪花滑落在“千目莲”上,飘洒在花盆里,融化在挤进小屋的阳光里……

  文伏案疾书。桌前,刊登文照片和文章的报纸标题分外醒目;窗前,那盆“千目莲”尽情绽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