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闪耀于时代星空中的“女排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闪耀于时代星空中的“女排精神”

2022-04-28 16:45:35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闪耀于时代星空中的女排精神,犹如刺破苍穹的精神火炬,映照着中国共产觉人的初心,激荡着奋斗者的豪迈,磅礴着顽强拼搏的不屈意志,灿烂着永不言败的乐观,自信驶向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

  2022年元旦,湖南出版集团组织编写的贺岁大书《女排精神》,闪亮登临各大书店及网络平台,一场关于阅读的精神饕餮盛宴徐徐拉开了帷幕。

闪耀于时代星空中的“女排精神”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值得我们铭记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四十周年,被国人时刻践行的女排精神正式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的女排精神,逐渐沉淀为我们民族奋发有为的精神底色,和其他优秀传统文化一样,被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薪火相传,辉耀在盛世华夏的绝美华章中,经久传唱;伟大的女排精神,作为民族的精神密码,被不停地传播着、生动地解读着、融入民族的血液中,奔腾不息。

  《女排精神》5大篇章结构全文,脉络主线分明:“集结·国之召唤”“淬炼·拼搏岁月”“腾飞·辉煌伟业”“传承·薪火不灭”“激扬·时代强音”,5个篇章犹如一部多声部的交响乐,雄浑壮阔跌宕起伏,风云变幻潮入胸襟,让人沉潜其间陶冶升华,激发起拼搏向上的意志与决心。

  《女排精神》30个故事,从1976年重新组建中国女子排球队袁伟民任主教练谈起,虽然历时近大半个世纪,鲜活的故事如在眼前,通过字里行间,仍能感受到中国女排昂扬向上永不言败的顽强拼搏精神,中国女排的集体群像仍历历在目,个个生动鲜明,让人一下子回到那个振奋人心的峥嵘岁月。

  《女排精神》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差5天满18岁的女孩梁艳,从热闹的北京来到又小又旧又破、甚至有点荒凉、尚未开发的小城郴州,其落差可想而知。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曹慧英、杨希、周晓兰等队员,还有袁伟民、邓若曾指导在两个毗邻的大竹棚里开始起飞——那是梦想的起点,也是克服困难的起点;那是腾飞的起点,也是战胜自我团结协作的初始点,又何尝不是贺龙等老一代革命家的宿愿?这样感人的场景,一直贯穿着始终,女排精神就是这样淬炼出来的,她不是凭空臆造出了来的,而是经过千磨万炼锻造出来的,那正是中国的一个缩影。

  除了交响乐一样的篇章结构和跌宕起伏、摇曳多姿的故事之外,《女排精神》还精选130余幅珍贵照片,独家收录郎平、陈忠和、朱婷、宋世雄等采访口述,作为珍贵的第一手口述历史资料,显得异常难得。

  以竹棚试炼为起始,以郴州集训为故事核,以夺冠为线索,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真实再现女排在竹棚锻造淬炼的真实细节,故事性和生动性相结合,一点一滴地还原历史,真实性和细节性勾勒描摹,现场感和冲击感一样震撼人心,艺术张力给读者留足了想象驰骋的广阔空间。

  阅读《女排精神》,犹如重塑我们的精神人格;诠释《女排精神》,仿佛在为我们注入新鲜的血液;因为《女排精神》是常读常新的,是奔腾的大江大河,是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所有这些努力,都集中体现在了《女排精神》中,湖南出版集团与编写组群策群力,力求完整呈现女排十次夺得世界冠军的艰难困苦和高光时刻,这为全媒体时代的阅读再次增添了不少色调,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合计1243字)

  张勇,男,河南新野,文学硕士,文学评论家。中国新文学学会姚雪垠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创办《黄河会》《草庐文学》等刊物10余种,著有《与法同行》等作品集。曾参与编纂《南阳历史文化大辞典》《文化卧龙》《赢在中国》《大国律师》《向公正致敬》《杨振宁的故事》《了不起的人江梦南》《时代楷模张桂梅》《英雄赞歌》等系列丛书30余部。作品多发表于《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中国地名》《文学报》《文艺报》《诗刊》《中国艺术报》《安徽文学》《江苏作家》《青年文学家》《躬耕》《六盘山》《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山东商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来宾日报》《北海日报》《长沙晚报》《湖南日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