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推动家庭教育进社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推动家庭教育进社区

2022-05-02 08:58:37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推动家庭教育进社区

  推动家庭教育社区

  时间:2021-05-18 来源:湛江文明网

  5月16日,湛江开放大学在湛江市第十小学举行“如何有效提高亲子沟通技巧”的专题讲座,中学高级语文老师、国家认证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春慧作了讲座,吸引了众多市十小学生家长参加。

  (5月17日《湛江日报》)

  据报道,湛江开放大学、湛江社区大学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项目,向社区群众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及方法。近日,一场“如何有效提高亲子沟通技巧”的专题讲座就在湛江市第十小学举行,这既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的务实之策。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在个体健康成长和文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家和万事兴”,不仅关乎一个个家庭的幸福,更关乎社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只有充分发挥家庭与家庭教育的核心引领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家庭、社区和谐发展与整个城市的文明进步。推动家庭教育进社区,让专业人士为街坊邻里授课,很有必要。

  家庭教育涵盖的范围很大,包括亲子教育、两性婚姻教育、家庭伦理教育、家庭资源管理、单亲家庭教育、家庭沟通策略、婚前教育、隔代教育、家庭危机教育、家庭与社区关系等方方面面。报道中提到的“如何有效提高亲子沟通技巧”,就是聚焦了最为常见也最受家长们关心的亲子教育问题。请来专家授课,又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在一起。世界卫生组织把心理健康定义为“个人可以发挥潜能,处理生活中的压力,有效工作,为社区做贡献的状态”。从一定意义上说,心理健康是家庭和谐之本。当下家庭教育中的诸多症结,往往是心理健康病症的外化表现。不少人认同“孩子的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之类的观点,其实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家庭问题”。事实上,家长的失眠、抑郁、焦虑等问题,和孩子的适应障碍、行为问题,乃至少数极端的自杀、酗酒、吸毒等现象,都有着家庭心理健康失衡或失序的因素。例如一些家长工作压力大,回到家里就把憋在肚子里的气都发到孩子身上,孩子一有做得不合他们心意的,小则骂两句,大则动手打。长此以往,孩子就有可能形成暴躁、暴力、内向、怯懦等极端心理。这种情况,不单是“家事”,更是全社会的事。没有一个个和美家庭,又怎会有和谐社会、文明城市?

  推动家庭教育进社区,也是创新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目前,学校、社区、妇联等多方都在发力探索推动家庭教育进社区,这时更应有一牵头组织,将学校、社区、妇联、工会、社工、志愿者、媒体、企业等多方力量整合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推进、加快突破,探索推动社区治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相结合的创新路径。(湛江日报 叶舒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