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钱三尺命,穷命活不够”,老祖宗的智慧令人敬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钱三尺命,穷命活不够”,老祖宗的智慧令人敬佩!

2022-04-08 02:08:20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在中国的上千年文化中,古人留下了很多传统文化和处世道理,俗语便是其中的精华之一。

  古人有一句俗语是:有钱三尺命,穷命活不够。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

  我们先读前半句:“有钱三尺命。”

  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说,有钱的人,他们却往往比较短寿。老祖宗为何会有这样的看法?

“有钱三尺命,穷命活不够”,老祖宗的智慧令人敬佩!

  01

  忧郁让人短命

  有钱人家庭里,经常争斗得很激烈,他们的心情很抑郁,郁郁寡欢的人,总是如大旱之中的禾苗,容易枯萎,生命不会长久。

  因为家庭有钱的人,都想争名夺利,他们表面和蔼可亲,背后却勾心斗角,使用各种各样的阴险毒辣的手段,对付对方。

  无所不用其极,亲情早已荡然无存,只剩下了你死我活的斗争,亲人不如路人,满屋里只有冷漠。

  在那样冷漠的环境中,每个人都内心阴暗寒冷。

  正所谓:“心体光明,暗室中有青天;念头暗昧,白日下有厉鬼。”

  内心阴暗寒冷,如厉鬼缠身,在黑暗凄苦中备受煎熬,自然就成了短命鬼。

“有钱三尺命,穷命活不够”,老祖宗的智慧令人敬佩!

  02

  互相伤害让人短寿

  有钱人家,为了争名夺利,他们都是笑里藏刀,搞暗箭伤人那一套,心狠手辣,欲直接夺取对方的生命,互相伤害,恨不得一击必杀。

  长久争斗,积怨太深,谁都不肯放过谁,最后就两败俱伤了。

  这种情况在古代的帝王之家表现的最为明显,尤其是康熙时期的九子夺嫡,亲兄弟之间为了权力,都开始设计陷害对方。

  康熙的九个儿子都是能文能武,这也就导致亲兄弟之前并不和睦,反而处处都是阴谋诡计,只为了登上那权力的巅峰。

  代价则是只有一个人能够胜利,其他的人都成为了陪衬,沦落为政治的牺牲品,至于兄弟情谊,则是不复存在。

  结果胜利的人成为了孤家寡人,失败的人心有芥蒂,拥有这样的心态,又怎会长命?

“有钱三尺命,穷命活不够”,老祖宗的智慧令人敬佩!

  03

  染上不好的毛病让人折寿

  有钱人家的人,都容易染上各种各样的疾病,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自然就短寿了。

  有钱人家的人,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养成了懒惰的习性,躺在舒适区,不愿吃苦锻炼,又大吃大喝,鱼肉不离口,就容易得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三高。

  他们体质越来越弱,还会得各种各样的怪病,自然就不长寿了。

  有句老话说:“酒是穿肠的毒药,色是刮骨的钢刀。”

  放纵自己的淫欲,对寿命损伤很大,他们往往放纵自己的淫欲,沉浸在美色之中,透支了身体,就成为了短命鬼。

  古代的皇帝有三宫六院,美女如云。皇帝过度纵欲,吃名贵补品药品,都保不住性命,多病而短寿。

  再读后半句话:“穷命活不够”,为何有钱的富人大多短命,而没钱的穷人,则都是长寿呢?

“有钱三尺命,穷命活不够”,老祖宗的智慧令人敬佩!

  04

  好状态让人长寿

  穷人家没有多少钱,大家都不会动歪念头去霸占钱财,一家人相亲相爱,心情舒畅自然就会身心健康,多福多寿。

  古语有云:“静以养生,俭以养性。”

  穷人看惯了世态炎凉,历经了人情冷暖,什么事都不放在心中折磨自己,凡事都乐而开笑,提得起,放得下,想得开。

  因此内心清心寡欲,在宁静致远的美妙状态中,非常有利于养生,也会多福多寿。

  心理状态的好坏,与人的身体健康与否,是息息相关的。

  保持心境的光明,则神清气爽,不怨不怒,快乐常在。反之,如果内心阴暗,则是心病招来百病生,人生黯淡病缠身。

“有钱三尺命,穷命活不够”,老祖宗的智慧令人敬佩!

  有钱三尺命,穷命活不够。

  老祖宗是想告诉我们:一个人长寿的关键,无非是自己的心态,让心态保持健康,那么自然多寿多福,如果心态出了问题,那么人的身心也会受到影响。

  保持乐观的态度,拥有豁达的人生观,才是健康长寿的关键。

  简单一句俗语,道出人性的丑恶和真实,哪怕过了上千年,这句话依旧受用,可见老祖宗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