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司马光的“警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司马光的“警枕”

2022-05-04 03:03:52 作者:陈发哥 来源:陈发哥推荐 阅读:载入中…

司马光的“警枕”

  司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10月11日),字君实,号迂叟,陕州夏县涑水乡(今山西省夏县)人 ,世称涑水先生 。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自称西晋安平献王司马孚之后代。

  宋仁宗宝元元年(1038年),进士及第,累迁龙图阁直学士。宋神宗时,反对王安石变法,离开朝廷十五年。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官至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元佑元年(1086年),去世,追赠太师、温国公,谥号文正。名列"元佑党人",配享宋哲宗庙廷,图形昭勋阁;从祀于孔庙,称"先儒司马子";从祀历代帝王庙。

  为人温良谦恭、刚正不阿;做事用功,刻苦勤奋。以"日力不足,继之以夜"自诩,堪称儒学教化下的典范。 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温国文正司马公文集》、《稽古录》、《涑水记闻》、《潜虚》等。

  司马光是我国宋代著名的史学家,他主持编撰《资治通整》这部巨著,前后历时十九年之久。

  相传,司马光在着手写书之后,就用圆木做了一个枕头,取名“警枕”,意即时刻警惕自己不要贪睡。头枕在这样一块圆木头上,进入梦乡后,只要稍稍一动,“警枕”就会翻滚,把司马光警醒了,他就立即起床,握笔写书。

  司马光在编撰《资治通整》的十多年时间里,每天都写至深夜,第二天未到五更便又起床。他根据大量的史料,考订事实,剪裁润色,夜以继日,把全部精力都用在这部书上了。

  《资治通鉴》的几百万字的初稿、司马光都是用遒劲古雅的楷书抄成的,工工整整,一笔不苟,没有一个潦草字。书成后,在洛阳存放的残稿,堆满了两大间房子。

  这部煌煌巨著,卷帙浩繁,记述了上起周成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成国时期)、下迄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共计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的史实,按编年体裁写成二百九十四卷,又考异、目录各三十卷。为记载古代历史作出了卓越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司马光的“警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