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晚清硬骨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晚清硬骨头

2022-05-05 01:45:15 作者:水处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1

  清代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朝代。

晚清硬骨头

  不需要金榜题名,不需要进士出身,你也有各种扬名天下的机会。

  薛福成年轻时也想考取功名,但当时太平天国运动和捻军正兴起,他曾被太平军抓去,差点儿丢了性命。

  这时候他认识到,生逢这乱世,八股文做得再好也没啥用,必须研究经世致用的学问。

  1865年,27岁的薛福成终于等到一个机会。

  曾国藩的船从他家门口经过,他壮着胆子把自己写的万言书递上去,从而得到曾国藩的赏识。曾国藩慧眼识英雄,将他延揽为幕僚。

  2

  让薛福成青史留名的机遇,在1884年终于来了。

  这一年,清政府和法国的战争全面展开。

  法国仗着海军优势,对中国的东南沿海不断袭扰,东南沿海的海防亟待加强。

  在李鸿章的举荐下,薛福成被任命为浙江宁绍台道,负责宁波、绍兴、台州三个府的海防。

  这一次不是候补,而是实打实的领导岗位。这一年,46岁的薛福成终于成了真正的“官”。

  1884年8月,中法海军在福建马尾港爆发海战。

  不到一个小时,法国海军就重创清军“四大水师”之一的福建水师,使其几乎丧失战斗力,自己则是一舰未沉。

  紧接着,法国海军又封锁了台湾海峡,然后在东南沿海不断袭扰,准备拿下一个重要港口,再照着鸦片战争的套路,逼清政府割地赔款。

  而薛福成所管辖的宁波府正是东南沿海重要的商业港口,自然也是法国人眼中最理想的攻击目标。

  当时,宁波府最重要的海防基地有两个,一个是位于舟山群岛的定海,还有一个就是位于甬江入海口的镇海。

  鸦片战争时,英国人就是先拿下定海,然后以定海为基地不断进攻东南沿海地区。

  而镇海,距离宁波城只有20多公里。

  因为法国人牢牢掌握着制海权,所以薛福成首先要解决的是定海和镇海的防御力量分配的问题。一旦分配不好,定海和镇海的守军根本无法跨海支援。

  这时候,薛福成跟着李鸿章做了10年幕僚的经历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学李鸿章玩起了“以夷制夷”的手段。

  3

  当年,鸦片战争结束后,英国虽然归还了定海,但逼清政府签了个协议——清政府不能把定海让给其他国家,但如果其他国家占领定海,英国就要出兵干涉。

  这本来是一个挺屈辱的协议,但现在成了薛福成可以利用的一个工具。

  薛福成马上找到英国驻宁波的领事,要英国遵守这个协议。

  英国国内认为,法国在中国东南沿海侵扰,本来就损害了英国的商业利益,现在如果再让他们占了定海,大英帝国的脸面何存?

  于是,英国政府找到法国外交部交涉,最终,法国人同意绝不进攻定海。

  这么一来,虽然是借助他人之力,但薛福成毕竟保证了定海的安全。

  这样,薛福成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把全部防御力量集中到镇海。

  但薛福成还要解决很多问题。

  比如通信问题。

  当时,浙江巡抚在杭州,离宁波前线上百公里,传递个消息,来回就得一两天。所以,薛福成马上下令从镇海到杭州拉了一条电报线,解决了通信问题。

  还有封锁入海口的问题。

  薛福成下令,在甬江入海口打上一堆木桩,拉上铁链,又将一些破船沉在入海口,布上水雷,把甬江封锁得铁桶一般。

  内奸问题。

  从两次鸦片战争的教训看,西方人在正面冲不进来的情况下,经常会重金收买熟悉水道的引水员,让他们带着绕开正面防御力量,从侧后方偷袭。薛福成也考虑到这一点,事先把当地熟悉水道的引水员全部控制起来,又把宁波当地的法国天主教堂的传教士全部迁移到杭州并看管起来,以防他们做内应。

  薛福成和众将士忙活了几个月后,法国人终于打上门来了。

  4

  1885年2月,朝廷派南洋水师的“开济”号等5艘战舰南下救援被封锁的台湾。结果南洋水师和法国远东舰队撞了个正着。

  南洋水师本来就没什么像样的战舰,连这5艘战舰都还是拼凑出来的,根本不是法国人的对手,只好调头往北跑。

  其中航速较慢的两艘战舰,被法军包围后放水自沉,剩下的3艘一路向北跑到镇海。

  法国舰队跟着逃出去的3艘战舰追到镇海。

  3月1日,法国舰队派出一艘战舰靠近镇海要塞进行侦察,被清军开炮击退,镇海保卫战就此拉開序幕。

  5

  清军已经做了充分准备,镇海要塞的防御力量相当强悍,躲在港里的3艘清军战舰也一起开火,提供火力支援。

  法国远东舰队司令孤拔连遭挫败,消停了几天。

  3月14日,法国战舰卷土重来。这一次,孤拔改变了战术,利用法国军舰火炮口径大、射程远的优势,拉开距离,在清军火炮射程之外轰击招宝山炮台。

  法军虽然炮火猛烈,但距离过远,威力大打折扣,无法摧毁坚固的镇海要塞,只得靠近岸边,准备登陆。

  薛福成令守军不得还击,全部躲进工事。但法军一进入守军射程,他立刻下令猛烈打击。

  无奈之下,法国人只得退了回去。

  此时,薛福成却开始主动进攻。

  3月20日夜里,薛福成与钱玉兴组织夜袭队,趁法军深夜熟睡,四更后突然开炮袭击。法军顿时大乱,等多余战舰调整方位开炮回击的时候,清军早已打完回营了。

  6

  孤拔的头都大了。

  正面攻,他们攻不进去;想偷袭,又找不到熟悉水道的引水员。宁波城里的法国传教士也被转移,他得不到任何情报。

  更要命的是,不能攻占定海,法国人就没有陆上基地,只能一直漂在海上,连新鲜的蔬菜都吃不到。日子一久,法国士兵个个营养不良,士气低落。孤拔自己也得了重病,天天躺在床上唉声叹气,却毫无办法。

  就这么一直耗到6月,清政府和法国在天津签订了《中法新约》——清政府放弃越南这个藩属国,法国放弃割地赔款的要求,双方停战。

  孤拔这才率领舰队离开了镇海。不过没多久,这位狂妄的海军中将就病死在船上。

  他或许到死也没想明白,他为什么能不到一小时就干掉福建水师,却100多天攻不下镇海要塞?

  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对手是薛福成!

  (摘自“历史教师王汉周”微信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晚清硬骨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