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水悟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四水悟道

2022-05-05 10:30:50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写作 阅读:载入中…

四水悟道

  道,老子认为世界的本原是“道”。“道”到底为何?历来莫衷一是。我认为道就是道理,就是规律。我们要顺应自然,人们可以把握道,知道道理。

  读清朝诗人阮元的一首《吴兴杂诗》,能悟出很多道理。

  交流四水抱城斜

  古代的吴兴,即今天的浙江省湖州市。现在湖州四条主要河流纵横交错的流淌,已经不知流淌了多少岁月。从诗里可以看出以前的这四条河围成了吴兴。四条主要河流围成的城市一定很繁荣,就因这四条河流的存在有了当时的吴兴,现在的湖州。

  古代交通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古代的大运河的修筑,许多城市为此崛起。济宁就是一个这样的城市。但看吴兴四条主河,从诗中仿佛已看到了河岸的繁荣景象:人马络绎不绝,市场的兴旺昌盛,百姓安居乐业,各家各户忙着自己的事情。有了这河流,就有了这城市。吴兴之兴,在于天时,地利,人和。

  散作千溪遍万家

  有了主河就一定有支流,支流的存在同样不可忽视。四河围大城,支流在城中,支流围小家,小家乐融融。当时的吴兴怎样一个富饶的景象啊!吴兴的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千溪遍万家。大河能促进整个城市的发展,小溪当然也让各个家庭过得富裕,他们组成一个整体,组成了一个繁荣。这是让我们不忽视支流,统筹兼顾,共同发展。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古代,以农业为主,可见后两句也提到了农业,中国的小农经济历史悠久。各家各户都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吴兴也一样。在农业发展中总结出一些规律,一些方法,是收入更佳,故便有了这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人要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利用规律,显然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其实,道理到处都有,身边处处有哲学,看你有没有观察,对事物有没有留心,只要留心没有什么发现不了的,只要认真去观察。

  只要让“道”把握在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四水悟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