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为什么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为什么读书

2022-05-08 02:39:05 作者:茅盾 来源:阅读时代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为什么读书

  我们为什么读书?这疑问我抱了有十年。我小时曾将这疑问问过许多人,各人回答我的话都不同。我现在回想起来,大概可分作三种:

  一种是我的前辈老先生,他对我说,“扬名声,显父母”便是读书的目的。

  一种是平常的长辈,他对我说道:“读了书可以做上等人。不读书的只好在短衫班中混,就算你会做生意发了财,也轧不上场面,人家看轻你胸中没货料。”

  又一种是朋友们,他们说:“我们学生原是吃不惯这苦,做少爷做惯了的。还是在学校里混了几年,将来会弄,可以大得意;不会弄,也可以混碗饭吃。”

  我当时自然没有判断力的,听了这三种话也辨不出高下。后来我真个中学校毕业了,进北京大学预科,就耳旁常听得人说“读书是为求学问”!我那时心中也这么想,但是求学问来为什么呢?这个答案仍是没有。不过我已有了一点意见,就是以为小时听见的三种话范围太狭,非但狭,而且又自私得厉害!那时我又夹七夹八乱看点旧书,便又模模糊糊的得个读书的目的,就是我们读书原来是“为自己得到精神上的快活起见”!

  现在我可又变了,我以为“读书在得知识。为什么要有知识呢?因为我是一个‘人!有了知识就可用以研究学术。研究学术有什么用呢?因为我既是一个‘人,就应该负人类进步的责任!”诸位!请睁开眼来看看这物质文明世界!火车、电车、电报、轮船……说不尽的好东西,都是叫我们人类便利的。试问这些便利哪里来?是不是科学发达的结果?那发明电报的摩尔思,发明汽机的瓦德……当初倘然也存个学问是敲门砖,读书是做官的门径这种念头,如何肯吃多少年苦,发明这些东西?我们后人,便也不能享现在的福了!但是读者又欲明白,世界上盡有许多东西算得是学问,尽有许多机器算得是大发明,却都不是助人类进步的!因为它只替一部分人谋便利,谋幸福!学说中的“忠君”“国家主义”……种种,何尝不算是一种学问?又如机关枪、坦克炮、炸弹,何尝不是大发明?试问这种东西,助人类进步在哪里呢?反正是破坏罢了!

  因此,我们得着一个结论:“我们读书是欲求学问,求学问是欲尽‘人的责去谋人类的共同幸福。那些读书为做官,为挣钱,为漂亮,做个上流人,为(末世之名)这许多瞎话,多不欲去听它!”

  光明就在前面,我们欲向前跑!好的事情是恶人死命反对的,我们只看现在的恶人死命反对的是什么,便是好的,便是我们欲由读书而得的真真目的。

  (茅盾: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为什么读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