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计划生育大检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计划生育大检查

2022-05-11 15:25:56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计划生育大检查

  计划生育大检查

  这事发生在1992年秋。

  ——7月28号早上接上级通知,8月1号省计划生育检查团准时到达麒麟乡,要对麒麟乡下辖的行政村进行计划生育工作大抽查。书记说,到时候抽查到哪个村子,哪个村子要是出现了漏洞,等于是砸了乡政府的锅!既然你砸了乡政府的锅,那我也不会客气,我要砸你们村里的碗!锅和碗都是吃饭的家伙,都是要人命的,可见这次省计划生育大检查的重要性和乡政府的重视程度是何等的空前!

  . 这是骆驼村高支书带领全体村干部去乡政府开会,带回的会议精神。骆驼村是麒麟乡的模范村,当然也在抽查之列。由于任务重时间紧,高支书急得像“盲人骑瞎马,夜畔临近池”一样。双手不停地打着手势,有时候还挥舞拳头,指挥下属人员干这干那:落实新婚情况,落实出生情况,落实死亡情况,落实结扎情况,落实上环情况,落实育龄妇女人数情况,落实不是育龄妇女人数情况,落实各种表格填写情况,落实标语口号上前情况……一项一项,一桩桩,一件件,高支书带领全体村干部一直干了三天,外加三个半夜,第四天早晨,才出了一口长气,自觉一切准备就绪,只等着省计划生育检查团的抽样检查了。

  他坐下来,点上一支烟,要休息一会儿。谁知身子还没有坐稳,又站起身来背着手来到办公室门口,走到门口立即停下脚步“嗨”的一声说:“我脑子里总觉得有一件事不妥当,就是想不起来!现在想起来了!”他转身对办公室里的干部们说,“这门口差一块牌子!幸亏想起来的还不算晚……”“快,快!小马,”他对正用一个破布条擦皮鞋的团支书马如飞说,“快去学校让孙校长写一块牌子。”马如飞随手扔了布条,一边走一边问:“写什么内容?”“写‘骆驼村计划生育宣讲室。’快去!等检查团到来就晚了。”“要快,别磨蹭!”村主任也为忘掉这件门面上的事情而大为光火。

  一出村委大门是大街,大街上车来人往。马如飞风风火火地走出大门,因为事急不看路,一头撞到了一辆正行进的三轮车上。那车子把他带走两米远,才停了下来。看马如飞脸如白纸,疼得呲牙咧嘴,很显然,一条胳膊受了重伤。

  干部们闻声赶来,高支书看到这情景,破口大骂:“日你祖奶奶,你眼瞎了!往人身上开!”开车的也不敢分辨,“还等什么?快送医院!”一位村干部跳上车,护送马如飞去医院。三轮车刚离开,“咚咚”声还没有消失,高支书又吩咐广播室的小李:“你,快去学校!让孙校长写一块牌子!”临了补充说,“要小心!”

  等到一块写着“骆驼村计划生育宣讲室”的牌子拿来,挂到办公室的门口,高支书才彻底地放心坐了下来,对大家说:“今天真是开市不利!看来马如飞的一条胳膊是保不住了。但愿这件事能够冲跑我们的晦气——别看我们忙碌几天——谢天谢地,检查千万不要抽到我们村!”干部们看高支书开了头,大家一片议论声。有的说抽得到,有的说抽不到;有的说抽到也不怕,有的说抽到肯定出漏洞。议论最多的还是马如飞的胳膊,有的说看来撞得不轻,有的说看来并不严重;有的骂开三轮车的到村委大门前不减速,有的埋怨马如飞走路不看路——这样你一句我一句,乱纷纷的一直到上午11点,乡里来了通知:这次计划生育大检查已经抽到了别的村子,你们村可以放开了。干部们这才松了一口气,纷纷走出办公室,回家各办其事。

  马如飞的胳膊经医生诊断,得出了左胳膊肱骨骨折的结论。经过6个月的治疗保养才得以完全康复,1000多元的医疗费只得由村里全部支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计划生育大检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