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他的初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和他的初遇。

2022-05-15 10:48:23 作者: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和他的初遇。

  01

  我深吸口气,偷眼看向皇后娘娘

  她依然和沐莹公主谈笑自如,说着踏雪寻梅的雅事。

  倒是沐莹公主,回头对我粲然一笑:“兰儿姐姐,若是今晚落雪,明儿一早,我们就一起去御花园的梅林吧……把梅花上的雪收集起来,装在坛子里,然后埋到地底下。等明年的春茶下来,煮雪烹茶,茶水会带有梅花冷冽的清香,特别好喝!”

  我看着一脸喜悦的她,心中暗自叹息,还是这些公主娘娘们,没有温饱之忧,故而更有雅兴。

  皇后娘娘这时候也看向我,语气温和一如往日:“看来本宫让兰儿留下是对的,莹儿可算是有个伴儿了……冬岑,给本宫盛碗汤!”

  面色苍白的冬岑姑姑,这才如梦初醒般,急忙拿起皇后娘娘面前的汤碗。

  紧张凝重的气氛缓和下来,一场风波就这样消弭于无形。

  02

  用过晚膳后,天也暗了下来,我回到住处不久,窗外就如沐莹公主所期待的那样,飘起了大片的雪花。

  屋里烧着火盆,温暖如春。我躺在床上,拥着柔软的锦衾,却是迟迟无法成眠。

  辗转反侧间,我一直在前思后想。

  皇后娘娘到底知不知道我的真实身份?

  娘的绿松石手串,又到底是不是被皇后娘娘给拿走了?

  今晚发生的事,让我对皇后娘娘有了全新的认识,她虽然表面看起来温柔可亲,但却有一颗高深莫测的心,能在不动声色间,运筹帷幄,掌控全局。

  或许,她早就知道了我是谁,只是故意隐忍不发静观其变罢了。

  这般心烦意乱地想着,我愈发紧张,也愈发清醒。

  万籁俱寂中,偶尔能听到雪花落地的声音,以及树枝被积雪压断的咔嚓声。

  一直到将近四更时,我才迷迷糊糊睡着了。

  03

  我是被沐莹公主兴奋的喊声给叫醒的,她在门外激动地嚷嚷着:“兰儿姐姐,快起来,下了好大的雪,我们去御花园了……”

  我睁开眼,果然,雪已经停了。窗外的雪光透过窗纸,将屋里也映得无比亮堂。

  我急忙更衣梳妆,然后便和沐莹公主一起,去了御花园的西北角。

  凤鸾宫后殿的梅树,都是近年来才新栽的,还没成气候。而御花园西北角的秋水阁附近,却有一片茂盛的梅林,据说已经近百年了。

  到了以后我才发现,这儿的梅树果然都很是高大,枝干虬劲,繁花盛开。

  雪后初霁,红滟滟的梅花上,落着厚厚的白雪,冰清玉洁,晶莹剔透。穿梭于梅林中,缕缕冷冽的梅香,沁人心脾。

  04

  跟着我们的两个小宫女捧着坛子,我和沐莹公主便把梅花上的雪,一点点抖落到坛子里。

  不一会儿,附近低枝上的梅花雪都被我们收集完了,却连一个坛子都没装满。我嫌太慢,四顾无人后,便对沐莹公主说:“这样吧,我爬到树上,你把坛子递给我……高处的雪更厚,花也更繁密,收集起来会快一些!”

  沐莹公主吃惊地说:“上树?不行不行,太危险了,万一掉下来怎么办?”

  我满不在乎地笑着说:“放心吧,我小时候经常爬树……碗口粗的大柳树,我都能不费吹灰之力爬上去,爬这个,更是手到擒来!”

  说话间,我已经选定了一棵梅树。然后,把裙子一掖,用手攀着低处的枝丫,一纵身就爬了上去。

  我靠着一根粗壮的枝丫,伸手接过沐莹公主递上来的坛子。一手抱紧,腾出另一只手,把梅花上的雪,往坛子里抖落。

  沐莹公主仰头看着我,半是渴望半是担心地说:“哇,兰儿姐姐,你太厉害了……小心点儿!”

  我一边忙活着,一边笑着回应她:“等着我,很快就能收满一坛子……”

  05

  就在这时,梅树下,忽然传来一个男子柔和的声音:“莹儿,大清早的,你怎么在这儿?”

  我蓦然低头,不期然地,看到一个很年轻的男人,正站在沐莹公主身后不远处。

  他穿着绛红色的长袍,腰间束着一条黑色的带子,身材修长挺拔。有一张棱角分明的脸,五官长得极为精致,但又毫无脂粉气,而是带着一种刚毅果决的英气。

  这会儿,他傲然挺立于冰天雪地中,衣袂翩然,既潇洒又俊朗。

  我暗暗喝彩,在襄阳,可从没见过这么出色的男子。

  只见沐莹公主转过身,惊喜地喊道:“二哥!”

  二哥?那他就是二皇子萧灿,也就是当今的太子了。

  我细细打量,果然,他的衣襟上,绣着杏黄色的四龙纹。

  入宫这段时间,我跟着沐莹公主,耳濡目染间,已经可以通过衣饰和衣裳上绣的图案,大致判断一个人的身份了。

  06

  太子向前走了几步,走到梅树下,站在沐莹公主的身侧,温柔地掸去她发间的雪,带着满脸宠溺的笑容道:“瞧你,落了一头的雪,不冷吗?”

  看得出来,他很是喜爱沐莹公主这个同父异母的妹妹。

  太子突然驾到,我该向他行礼的。

  可我此刻还如此不雅观地爬在树上,总不能就这样给他请安。

  现在跳下去吧,又显得太过突兀。

  沐莹公主只顾着和太子说话,一时把我也给忘了。我就这么尴尬站在树上,一手抓着树枝,另一只手抱着坛子,左右为难。

  脚冻得有些发麻,我忍不住轻轻挪了一下,偏偏踩着的树杈上,仍有积雪,我这么一动,脚底便猛地一滑,差点儿摔倒。

  我本能地想用另一只手攀住附近的树枝,然而,顾此失彼间,怀里的坛子,猛地掉落,竟直直地向着太子的头顶砸去。

  07

  这下,我再也顾不上什么礼节了,惊叫连连:“躲开,快……”

  沐莹公主和太子都吓了一跳,一起抬头,沐莹公主顿时花容失色,太子却是纹丝未动,他伸手一捞,就把那坛子牢牢地接在了手中。

  然后,他定睛审视着我,而我,也正低下头,定定地看着他。

  惊魂未定间,我还不忘感叹,他的眼睛长得也太好看了,黑白分明,深邃又明澈。

  我们静静地对视了片刻,他露出一脸匪夷所思的表情,调侃道:“树上竟还藏着人呢……这位姑娘,你该不是刺客吧?本宫要是反应慢一点儿,就要被你这从天而降的坛子砸破头了!”

  我张口结舌了半晌,才语无伦次道:“太子殿下,对不起,实在对不起,我……民女……民女不是有意的!”

  08

  沐莹公主这时也醒过神来,急忙对太子介绍道:“二哥,这位是兰儿姐姐……她跟我同岁,比我只大了三个月……前段时间她跟着曹郎中进宫,母后很喜欢她,就让她留下来陪我!”

  我赶紧从树上跳下来,雪地很滑,我踉跄了一下,几欲栽倒,他伸手扶了我一下,露出一个戏谑的笑容:“哦?原来这位就是兰儿姑娘……外面传言说母后选了个太子妃,本宫早有耳闻,今日才得以一见!”

  明知他在开玩笑,我的脸却腾地一下红了。

  沐莹公主笑着跺脚道:“二哥,你又在胡说八道……瞧,兰儿姐姐都害羞了!”

  她这么一说,我更是觉得脸上火辣辣地烫,急忙低下头,轻轻掸着裙子上的雪。

  09

  太子哈哈笑了几声,这才问道:“你们这是在做什么呢?”

  沐莹公主欢快地回答:“我们在收集梅花上的雪,明年开春可以用来烹茶!”

  太子饶有兴趣地说:“哦,那本宫提前在你这儿预定一杯,明年春茶下来,一定要到你那儿喝茶去!”

  沐莹公主调皮地说:“那你得经过兰儿姐姐的同意,这梅花上的雪,可都是她冒着危险爬到树上才收集到的!”

  太子便又看向我,眉目间都是笑意:“兰儿姑娘不会拒绝吧?别的不说,就冲本宫差点儿被坛子砸到,也得赔本宫一杯茶!”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是伶牙俐齿,从不认生的,今儿也不知道怎么了,竟变得笨嘴拙舌起来,半晌才嗫嚅道:“那……干脆把这坛子梅花雪赔给太子好了!”

  10

  正这么半认真半玩笑地聊着,一个小厮走过来,对太子耳语了几句。

  太子蹙眉向身后不远处看了一眼,脸色立刻变得冷峻起来。

  他竭力让声音保持平静,亲昵地对沐莹公主说:“好了莹儿,你们继续,二哥还有事,先回去了!”

  走了两步,他又转过身,关切地叮嘱道:“兰儿姑娘,不要再爬树了,雪天树上地上都太滑,危险!”

  说完,便转身离去。

  沐莹公主看着他的背影,小声嘀咕道:“沈绮云肯定又让人盯着二哥了……她越是这样,二哥会越厌烦她的!”

  我这才发现,梅树间,有个穿着灰色衣衫的嬷嬷一闪而过。

  心里暗自揣测,沈绮云真够大胆的,竟然派人跟踪太子。

  可是,太子这般嫌恶她,当初又为什么纳她做侧妃,而且还是唯一的侧妃呢?

  11

  转眼又是半个月过去了,宫里风平浪静,腊月二十八那天,镇西大将军忽然来到凤鸾宫,说曹伯和林姨又从襄阳回来了,想要求见皇后娘娘。

  当时我也在场,很是错愕。整个冬天,他们差不多一直在京城和襄阳之间往返,前段时间才刚走,怎么又回来了?

  皇后娘娘允准了。黄昏时分,曹伯和林姨风尘仆仆地进宫,表示他们今年过年要留在京城,故而想接我回曹府过年。

  皇后娘娘笑着说:“你们是特意为兰儿回来的吧?往年不都是在襄阳过年的吗?怎么,还是怕兰儿在宫里受委屈?”

  曹伯讪讪地说:“怕兰儿不习惯,草民还是接她回府吧!”

  皇后娘娘也没有为难,很爽快地说:“你们千里迢迢回来,本宫自然不能强留。不过,等你们过完年回襄阳时,还把兰儿给本宫送来,让她再住上一阵子。她和莹儿相处得很好,就这么走了,莹儿肯定会舍不得的!”

  12

  那天,曹伯和林姨走的时候,我便跟着他们一起回曹府。

  走出宫门,已是掌灯时分。我上了马车,曹伯和林姨简单问了几句我在宫中的情况,我不便细说,只道一切都好。

  他们便也不再多问,静默地坐在马车里,看起来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回到曹府,林姨带着我,径直走到后院一间很偏僻的小屋门口。

  我很是奇怪,为什么不让我还住在上次的房间?

  没好意思问出口,我便在林姨的示意下,推门走了进去。

  然后,我一下子愣住了。

  屋里亮着灯,床沿上,端坐着我再熟悉不过的人,正满目哀愁地直视着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和他的初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