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人请客,其实吃的是你的定数,一定要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人请客,其实吃的是你的定数,一定要看!

2022-05-13 01:47:52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常言道:命中有福要惜福。

  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晚餐,所有的一切,命运早已标注了价格,

  哪怕是一粒米,或着是一杯水,都是我们命中的福报,不可浪费。

  别总是想要占别人的小便宜,以为理所当然,不懂珍惜的时候,正在浪费的其实是你自己的福报。

别人请客,其实吃的是你的定数,一定要看!

  01

  别人请客,吃的是自己的定数

  很多人喜欢让别人请客,以为自己可以占到便宜。

  殊不知,看似不用花自己的钱,其实消耗的却是自己的福报。

  我们一辈子吃的粮食,用的水都是有定数的。不管是别人请客,还是吃用公家,我们都要懂得珍惜。

  若不懂得修福、培福,福报终究会有消耗殆尽的那一天。

  古时候有一个跑江湖的生意人,叫范老板。范老板一年四季都奔波在外,赚钱不容易,所以平时也比较抠门。

  这一天,范老板找了间客栈落脚,在吃饭的时候,和旁边的一个人闲聊起来,这个人姓钱,也是一个跑江湖的生意人,叫钱老板。

  两个人聊着聊着感觉分外投缘,于是干脆把各自点的饭菜拼在一起,边吃边聊。

  等饭吃完了,钱老板非常豪爽,说:“我和范兄一见如故,这顿饭,我来请!”而范老板平时就比较抠门,有人请客那当然是好事啊,赶紧连声道谢客套了几句。

  第二天,本来要继续赶路,哪知道从半夜就开始下暴雨,而且根本就没有要停的意思,范老板在客栈门口愁眉苦脸,这时钱老板走了过来,说:“范兄,既然天要留客,那咱们干脆在这里多休息一天,中午我请你喝酒!”

  果然,等到中午,钱老板点了一桌好酒好菜,两人喝得非常尽兴,相互之间以兄弟相称,这钱老板一开心,就借着酒劲对掌柜说:“你看,这是我兄弟,以后一定要把我这兄弟给伺候好咯!”

  范老板也附和说:“对对对,这是我的好兄弟。”掌柜的满脸堆笑,又给他们送了一坛酒。

  等到晚上,钱老板又请范老板喝酒,并且还是由他请客,想吃什么想喝什么都随便点。

  范老板虽然奇怪怎么有人愿意如此大方,但他还是挺高兴,既然有人愿意当这个冤大头,他自然也乐得接受,于是好酒好菜又点了满满一桌。

  雨一连下了四天。到了第四天晚上的时候,雨开始变小,钱老板说:“范兄,看样子这雨明天就要停了,咱们哥俩又要各奔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会,今天晚上,咱们就来个不醉不休,好酒好菜兄弟你随便点。”

  范老板也不再讲什么客气,很快,小二照例又把好酒好菜端了上来,结果两人又喝了个烂醉如泥。

别人请客,其实吃的是你的定数,一定要看!

  等到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时分,一看外面雨也停了,于是赶紧收拾行李,下楼结账。

  这时候,掌柜把账单拿出,范老板一看傻眼了,自己就住了四天,可这账单上的费用抵得上四十天的费用了,于是就和掌柜吵了起来,掌柜就说:“你和你那个兄弟天天海吃胡喝,我这都已经是给你打折优惠过了。”

  范老板一听不乐意了:“那哪是我什么兄弟,这不他说他请客的嘛?”

  掌柜的也不乐意了:“你和他不是兄弟,你们天天呆在一块哥俩好,还当着我面说你们是兄弟,咱们这所有的客人都可以做证,你那兄弟一大早走的时候,说银子都放在你那,等你走的时候一块结了,怎么着,难道现在你想要赖账?”

  这两人一吵起来,其他的客人也围了过来,大家纷纷表示都可以给掌柜的做证,没办法,范老板只好垂头丧气地把帐给结了。

  临走的时候,店小二又跑了过来,说你那兄弟还留了封信在这儿要我转交给你。

  范老板打开一看,正是那钱老板留下的,上面写了一句话:“兄弟啊,吃多少,花多少,都是你的定数,江湖久远,咱们有缘再会。”

  古人说:人心不可贪,贪到头来贪的还是自己的定数。就像范老板一样,他花的钱吃的饭,以为是占别人的便宜,到头来都要双倍地掏出来。

  别人请客,吃的是自己的定数,没有人是傻子,只是不想和你计较,占便宜,其实是在消耗自己的福气,不是不报,只是时间未到而已,不懂得惜福,早晚都会有后悔的时候,

  当福报被完全消耗殆尽的那一天,再怎么后悔也是白费自身的力气。

别人请客,其实吃的是你的定数,一定要看!

  02

  福气靠珍惜,越惜越有福

  古人说:惜福者受福,不惜福者受祸。

  上天要比我们想象中要公平得多,你所拥有的,就是你该拥有的,但是能否长久地留住现今的美好,这些就要看你自身的态度了。

  即使你的生活很富有,也不要肆意挥霍,千万不要以为钱是你自己的,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惜福并不是某一个人的主张,在传统文化中,儒释道都强调“惜福”的重要性。一草一物,一粥一饭,皆是众生,当恒念物力维艰。

  明朝有一个宰相,名叫严嵩,他的儿子也在朝当官。两个人联合朝臣,结党营私,祸害忠良,朝廷内乌烟瘴气。

  严嵩仗着自己位高权重,大敛钱财,生活奢侈无度。当时拜访他的门客络绎不绝,家中整日摆席待客,浪费的粮食不计其数,每天从厨房的阴沟里流出来的饭菜多得吓人。

  严家附近有个庙,庙里的老和尚经常带着小和尚来捞米,晒干后存在屋里。日子久了,竟存了满满一屋。

别人请客,其实吃的是你的定数,一定要看!

  后来,严嵩的事情被人揭发,他的官职也被撤除,一家人也被流放。庙里的老和尚慈悲收留了他,每天给他米饭吃。

  他问老和尚:“师傅,当年我家财万贯,从未在庙里布施,但是您现在却无私地接济我,我真是惭愧啊!”

  老和尚把严嵩带到那座存米的屋子里,对他说:“这些都是当年从相府阴沟里流出来的饭菜,相爷您现在吃的正是当时浪费的粮食!”

  严嵩听了,泪流满面,这就是不懂惜福的后果呀!

别人请客,其实吃的是你的定数,一定要看!

  有福的时候,不能随意挥霍,任何一种挥霍,都会换来不好的结果。

  挥霍钱财,再富有都会变穷;挥霍感情,再爱你的人都会离开;挥霍健康,身体迟早会垮掉。

  我们这一生所遇到的人,所拥有的财物,都是我们的福报,应该倍加珍惜。惜福之人福常在,只有惜福的人,才会有福。

  古今有很多高僧大德,都用行动践行着勤俭惜福的精神。

  弘一大师认为,我们纵有福气,也要加以爱惜,切不可把它浪费;

  印光大师衣、食、住、行都极其简单,看到别人浪费会呵斥其不懂珍惜;

  虚云老和尚直到一百多岁的高龄,都保持着最简朴的生活......

  大德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我们后人的榜样。“造福莫如惜福”,要自己珍惜生活上的一切福德因缘。

  古代有这样一首诗:

  “处世持家年复年,总须虑后更思前。有钱常想无钱日,莫待无钱想有钱。”

  富足时常要为贫困设想,好好珍惜,绝不可暴殄天物或者丢弃任何能用的东西。

  若是不惜福,再好的运气都会消失殆尽。积福不容易,败福一瞬尽。

  愿我们都能从身边的小事中,惜福、培福、知福。珍惜眼前这一生,无论今生来世,只要福报具足,生活都会幸福。

  *来源:素材来自日行一善共修平台,有删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