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地情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地情深

2022-05-20 10:19: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大地情深

  过完年,老人说想让孩子在老家多待上几天,等麦子浇上水再回郑州。孩子才两岁三个月,从未离开过我们,我和老公自然舍不得,但经过再三考虑还是同意了。毕竟种麦子也只是这一季的事了,听公公说为了以后能全心照顾孩子,地就不种了。说这句话时公公很淡然却也掩饰不了内心对土地的深情与不舍。种了一辈子地了,身体心灵早已与其融为了一体。为了孩子说不种就不种了,这是怎样一种难以割舍,这又是怎样一种决绝。

  仍是不放心,刚到周末,我们就迫不及待地驱车200多公里回老家看孩子。到家时见孩子在一堆沙土上玩,身上手上甚至脸上都灰土土的,而孩子的奶奶则很安心的在跟邻居大婶聊天。我掩饰内心的不快赶快上前给孩子身上打打土,用湿巾擦擦手,抱起孩子就要回家洗一洗。孩子很听话,很高兴地跟我回家了,但刚洗完手,就在我去凉毛巾的间隙,孩子就不见了。“难道又去玩沙土了?”我嘴里嘟囔着向门口的沙土堆跑去。果不其然,她正在沙土堆上,拿着一个小勺子,玩得很认真。当她看到我看她时,就非拉着我让跟她一起玩……

  

  突然忆起三十多年前的自己,不也是天天在沙土堆上玩吗?而且一玩就是一天。那时候,若是谁家盖房子,就会在空地上堆上一大堆沙土,那便是我们小孩子的乐园了。那时我们一群小伙伴一吃完饭就会坐到沙土上玩,一则凉快,二是实在有无穷的乐趣。什么挖地洞啊,堆城堡啊……离家近的小伙伴就会用破碗端点水把沙土弄湿团几个小蛋蛋,也有没水的就干脆撒泼尿也把沙土弄湿,团几个小蛋蛋,只是遗憾尿的太少了。有时候我们会把蚂蚁或七星瓢虫埋到沙土里然后堆上高高的土堆,几个小伙伴就在土堆上从不同的方向掏洞,看谁能最先找到那只蚂蚁或瓢虫……有时候,我们会划分各自的领地,把沙土里的小草茎啊、小石子啊一个个都检出来,那劲头堪比淘金。最后评比出来谁的沙土最纯净,没有奖品,就是比比,但那已无比的开心了。

  后来,上了学到了城里,渐渐远离家乡,远离家乡的沙土。这几年就连家乡也大变样,原来的村庄变成了小区,到处混凝土,家里也没了地中。幸好婆婆家还是原始的农村,土路、土地,一出门就是田地,鸡、鸭、飞鸟一片生机。

  回家当天正值浇麦子,公公、婆婆、老公他们在地里忙,我则在家看孩子。我领着孩子到门口玩,女儿看到了正在地里忙的爷爷奶奶非吵着要去找他们。拗不过,我只好拉着孩子沿着田埂去找爷爷。公公看到我们,边提醒孩子小心点边连忙去接女儿。一双大手牵着一双小手走在田埂上的背影感动了我,迅疾按下了快门。

  

  

  一会他们蹲了下来指着麦苗在说什么。走近了,才知道原来爷爷在给孙女讲哪些是麦子,哪些是杂草,女儿听的很认真,仿佛听懂了似的点点头,迅疾伸手要去拔“杂草”。爷爷赶忙阻拦说:“错了,那是麦子,不能拔。”说着指着真正的杂草再一次耐心的给女儿讲着……

  

  中午婆婆做好饭,我要去地里喊他们回家吃饭。婆婆说,不用喊你爸,我盛了给他端过去。公公端着一碗面就坐在田间地头吃,女儿看着很好玩也不回家,非要跟爷爷一起吃……

  那时候我才明白,原来土地已经钻到农村人骨子里啦,而且一直都在。难怪人们远离家乡都要捏上一撮家乡的土呢。也许那个“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老农,早已忘记了身体的疲惫与艰辛,望着锄下的土地,想到了丰收的希望呢!

  是啊,老一辈,小一辈,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地上的人们,他们生于土地,长于土地,死后也要埋于土地。他们与土地早已融为一体,无法分离。

  锄头下有艰辛、有希望、更有深情。

  大地情深,一往情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地情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