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世间下部》—一茬又一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世间下部》—一茬又一茬

2022-05-22 14:34:48 作者:未名大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世间下部》—一茬又一茬

  1.周蓉,势利眼

  秉昆和周蓉是亲姐弟关系。秉昆的儿子楠楠却爱上周蓉的女儿,但这并不是乱伦。因为楠楠是刘娟和骆士宾的儿子,秉昆是后爸。

  对于这段情感,周蓉极力反对。一个北大教授的女儿,怎么能嫁给生活在“光字片”这这种贫民窟的男孩,哪怕他是自己弟弟的儿子。

  世事难料,多年之后,楠楠竟然凭借自己的本事,考上了举世闻名的哈佛大学,而且人也越长越亭亭玉立,高大帅气。然后突然,周蓉对他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弯,她开始接受他和周玥的恋情。

  归根结底,是看中了楠楠的满腹经纶和光明前途。说白了,周蓉认为楠楠日后定有出息,能挣大钱,让周玥过上好日子。

  可惜的是,在一次打劫中,楠楠为了救自己的老师,替他挡了子弹,不幸身亡。一个大好青年,就这样英年早逝,真乃世事无常。

  2.时代,成就人

  老话讲:“文学的意义,在于从特殊抵达普遍。”周家在老百姓中,不具有代表性。

  虽然时代巨变,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但很多人还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没有点后门,分不到房子,只好租住在向来肮脏的“光字片”;为了父母的破房子,姐弟间尔虞我诈,反目成仇;有的人因为无法支撑繁重的生活,选择了卧轨。

  但是,周家有两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不是所有人都能考上北大。知识改变命运,没有知识,周蓉不可能当数学老师,后来还当上副校长;没有知识,秉义也不能一步步做到副市委书记的位置。

  没有秉义暗中操作,秉昆六十岁也住不上有24小时热水的房子,他可能得做一辈子苦力来养活老婆。郑娟也看不上大彩电。

  3.一茬又一茬

  人世间,说白了就是父母一茬接一茬的死去,下一代一茬又一茬的出生,循环往复。

  虽然过了一辈子苦日子,但是能培养出扬眉吐气的子女,周志刚也算是幸运的。他的孩子,终于不用一生都困在“光字片”这颓败破旧的房屋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