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忆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忆童年

2022-05-25 15:41: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忆童年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个季节再来品读辛弃疾的《西江月》再合适不过了。

  炎炎夏日,知了的叫声无疑是最常听到的。似乎它们从不惧热,甚至天越热越叫得起劲儿,好像在同天空比高下,与太阳比热烈。听去,尤其当你接近一片小树林时就能听到知了的嘶鸣,悠长而不知疲倦,可以说只一个调,不拐弯也不中断,根本分不清是一只在叫还是一群在叫。这个情景,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绿化越来越好的城市随处可闻。

  我跟几个手拿竹竿的孩子一同进了电梯。我猜想着问:“你们这是干啥啊?”“捕蝉”几个孩子应声而答。“捕蝉?”我不由得重复了一句。“捕到了吗?”“没有!”拿着鱼网去捕能飞的蝉,能捕到才怪呢?心里这样想却没敢说出口。毕竟,打击一个充满幻想的孩子是不道德的行为。“为什么不拿长一点的竹竿呢?”我建议到。正说着电梯到了我们所要到的楼层。

  又想起前不久在小区门口人行道上见到一个大人,手持长长的竹竿。我好奇地问他在做什么。他说粘蝉。我便很疑惑一个竹竿怎么可以粘蝉?我在往竹竿头上看去,果然有一团东西。我想大概是什么粘的东西吧。问了才知道是一些面团。“能粘着吗?”“可以!”“做什么用?”“喂鸟”忽然忆起了“佝偻丈人承蜩”的故事。我想他之所以能够百发百中靠的不仅是专注,应该也有什么粘的东西吧。

  怎么非要跟带翅膀的较量呢?为何不在它们还是幼虫的时候就把它们捉住了呢?

  我们小时候就从来不捕蝉,而是在它们为变成蝉之前还是幼虫(我们当地俗称“爬叉”)时就被我们摸到手了。说“摸”,是因为那东西太多了,抓爬叉不算个难事或者说是很容易的。只要在天快黑的时候到小树林里去,你只需往树上一瞅,拿手一摸准能摸到。因为天一擦黑爬叉就会陆续从洞中爬出来。然后就近往树上爬。虽然它的颜色同树的颜色很是接近,但因它爬的很慢,又是弓着肥肥的一咕噜肉,所以尽管体积不大,但在树上也极其明显,很容易被发现。再说那时候我们小孩子眼睛都特别尖,即使有的爬叉爬的高到已接近树叶处了,只要我们想捉,只需拿一个木棍轻轻一戳它就成了我们的囊中之物了。

  捉回去干嘛?当时没有怎么想,只是抓住一个又一个,看着自己的罐子盛满了一个个能动的小东西,感觉比其他人的多就很满足,仿佛自己有多了不起似的。得意归得意,捉回家那么多就成问题了,搁哪呢?放到开口的罐子里会爬出来,盖上盖子又会把他们捂死。我们知道如果不被我们捉住第二天他们就会变成蝉,但终归没有见过它们是如何变成蝉的。于是奇思妙想就把家里筛粮食的竹筛拿了过来。我们把竹筛盖到罐子上,这样它们既爬不出去了,也不怕它们被捂死。更好的是我们可以透过一个个网眼看到它们蜕变的过程。我们当时是不是真的很聪明呢?可也不知贪玩还是贪睡,没有谁真正观察到它们是怎样变化的。只是第二天惊奇的发现竹筛里面爬满了一个个刚变出来的蝉。浑身都是白白的,嫩嫩的,翅膀还湿湿的贴在身体两侧,也是白的。哥哥突发奇想把刚变出的蝉在油锅里炒了,然后又加入盐,然后……那应该是我小时候记忆中从来没有过的香味,它的焦香已经让我们忘记了自己的残忍。可怜那些小东西经历的怎样的脱变才长了一对翅膀,终于没有名叫一声,没能飞上树枝就晕晕乎乎地成了我们的美餐。比起现在大饭店里昂贵的一盘油炸爬叉,我们吃到的也算极致了。

  有了好吃的作为诱饵,我们摸爬叉就更带劲了。天不黑就到树林里去了,各自拿着小罐子、手电筒抢地盘呢。

  那一次爸爸的单位组织去少林寺旅游,回来时给我买了一件T恤,软软的是毛巾料的,爸爸很少外出更是几乎没有给我买过衣服,可那次去是个例外。我穿着衣服迫不及待跑到好朋友家玩。玩着玩着竟到了大家去小树林的时间。我来不及回家拿小罐子和手电筒就跟他们一起去了小树林。那天的蝉尤其多,也可能我运气好,不用手电筒照,打手往树那么来回会一摸就摸到了。一会一个,一会一个。没用多长时间我的两个手就拿满了,而且那小东西拼命想逃出我的魔掌,使劲用爪子抓我,不对,好像是用钳子在夹我。怎么办?摸爬叉正在兴头上,不想回家啊!干脆,衣服一撩,这就有了更大的容器了,解放了双手,就使劲摸。记得我是最后一个离开小树林的,因为我的容器比他们的都大啊。说起这容器,当时想哭,现在想笑。你不知道,回到家里,我把战果放到筛子下面,才发现衣服上满是黑黑的东西,我很害怕妈妈吵我,就赶快换下来用了很多洗衣粉也没能洗掉。以后那件新衣服就再也没露过面了,具体藏哪了,我现在也想不起来了,反正是一个妈妈找不到的地方。难道这些爬叉是上天派来报仇的么?

  痴心不改。我们小孩子贪玩,但在摸爬叉这件事上算是勤奋的了。每到下雨的天气,空气湿润,土地也湿湿的。这时的爬叉比平时会早出来。正是因为会比平时早,我们才更耐不住性子,还不到大人做晚饭的时间,我们就来到小树林,这时的劳动工具又多了一把小铲子。我们专挑那种像蚂蚁洞大小,但周围土层很薄的那种。用手指头一戳,周围就显出了手指头粗细的圆圆的洞。洞内四周很光滑,我们只要把手指伸进洞内就能隐约感到下面有爪子在抓,当它发现有危险时就不再往上爬,于是我们就耐心地等,这就叫持久战,这都是经验啊!等的感觉差不多了,我们就会随手在身旁捡一截小树枝,轻轻伸到刚才的洞里,看,那爬叉傻傻的抱着小树枝就从洞里出来了。我们实在得意,捉上几只这样的爬叉远比摸到一罐子都开心。

  多少年过去了,对于吱吱嘶鸣的蝉叫很多人是不喜欢的。但我始终保持着喜爱之情。因为它为我们没有过多娱乐的童年增添了无穷的乐趣,也为我们生活匮乏的童年时代增添了吃食的美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忆童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