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点燃全民科普明灯,筑梦科技自立自强 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点燃全民科普明灯,筑梦科技自立自强 一

2022-05-26 09:41:03 作者:小小丫 来源:小小丫推荐 阅读:载入中…

点燃全民科普明灯,筑梦科技自立自强 一

  (评析: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普是智慧之源、力量之源、创新之源。把握大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重视蓄积科普的力量。本文讲解科普这个话题,文中的论据,建议积累。)

  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以“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1-17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

  在江苏,“科学家精神”主题展重温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在浙江,“一‘碳’究竟”科普日主题市集带小朋友们致敬科学,“碳”索未来;在上海,“天地之间 科学筑梦”科幻大咖会谈,为观众呈现一场跨界的“梦对话”;“川渝云联动”,四川与重庆唱响科普“双城记”……全国科普日活动已连续举办17年,如今已成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重要载体,成为全社会科普活动和资源集中展示、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体验的大型平台。(评析:背景内容介绍。)

  夯实科普基础,助力自立自强。大大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今日之中国,“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留下坚实的足迹,“奋斗者”号深潜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标注人类载人深潜领域的新坐标,我国在基建、能源、智造等诸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技创新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而科学普及正是建造“科技奇迹”的“地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支撑,越是坚实宽广的地基,越能筑起科技蓬勃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高楼。要深化科普服务供给侧改革,发挥科普价值引领作用,积极满足全社会高质量科普的需求,不断开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局面。(评析:“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天问一号”成功实现火星探测,C919大飞机准备运营,我国两款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中国空间站航天员成功出舱……“大国重器”接踵而至,中国仿佛进入“每天都释放惊喜”的时代。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打造“大国重器”,“大国重器”带给人们以底气、自信与力量。要把“大国重器”作为科普的重要内容,激发人们了解新知识、新技术的热情,不断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让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