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北戴河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北戴河的日子

2022-05-26 07:59:49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4年5月,我在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旭路北,东海滩路西,濒临东海滩。这里也称北戴河东山,是北戴河区的海滨镇东山街道,车辆和行人走在这里,时而上坡时而下坡,道路时起时伏,一种进入山城的感觉。培训基地环境优美,到处是绿树、草坪和鲜花,其间有湖水、石桥、亭阁等,院内道路蜿蜒于花草、建筑其间。基地占地面积至少有5万平方米,院内建有有会议堂、培训楼、寝室楼、疗养院、健身馆,影视楼、宾馆、食堂等建筑和后勤设施。

在北戴河的日子

  最有特色的建筑,当属进入南门,也是正门,一眼便看到的会议堂,我们称之为“人民小会堂”。这是因为其建筑风格,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酷似,是人民大会堂缩小版,或说是微缩建筑。会堂坐北朝南,正对南门,矗立在院内广场。主楼向前向上突出,正门迎面有四根大理石门柱,北京大会堂是12根,东西两侧是配楼,低于主楼,屋檐也是黄绿相间的琉璃瓦,主体颜色同为浅黄色,在这里同样给人以的庄严雄伟、壮丽典雅之感。

  会堂正门前广场,立有横向石碑,雕刻着时任吴邦国委员题写的金色大字: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我们纷纷在题写碑前,留影或合影。培训五天,我们每天都要走进会堂,聆听北京专家、学者和全国人大有关领导的专题讲座。会堂内四壁和天棚,均以白黄相间和各式灯光装饰为主,给人以庄重和温暖的感觉。会堂内座位,大约可容纳300多人参加会议或培训。

  在北戴河培训期间,同事去海鲜市场买来扇贝、蛏子、牡蛎、毛蚶、海螺、蛤蜊等,晚餐在食堂煮熟食用。我们喝酒,吃海鲜,很是开心。晚餐后,已经是掌灯时分,我们走出基地大门,路灯下的街上行人较少,于是我们唱着歌,来到东海滩。我们脱去鞋袜,跑向大海,双脚泡在海水里,感觉十分快意。我们围坐在沙滩上,继续唱着歌,歌声伴着海浪,海风拂面的感觉,真的十分的惬意。此情此景,令我想起宋代范仲淹《岳阳楼记》的句子: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在北戴河培训的日子里,每天早晚散步。从培训基地南门出来,向东行走大约10分钟,便到海边沙滩。沿着海岸向北行走,就是北戴河著名的碧螺塔海上公园。海滩上建有一高塔,塔高约20米,共有七层,因其造型为海螺形状,通体为白色,夜晚荧光照耀,呈现出墨绿色,故称碧螺塔。据说这塔还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海螺形螺旋观光塔,登塔远眺,海上风光可尽收眼底。这里也是早观日出、晚看篝火的最佳去处。碧螺塔周边,有酒吧、迪吧,有美食小吃,有露天演出舞台、篝火场地等,还有水上栈道延伸到海面,可垂钓,可观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北戴河的日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