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邦的小姨子吕媭,被大臣们用棍子活活打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刘邦的小姨子吕媭,被大臣们用棍子活活打死!

2022-05-27 02:31:01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头条号七品草民 阅读:载入中…

刘邦的小姨子吕媭,被大臣们用棍子活活打死!

  司马迁有位好友名为樊他广,他是西汉开国功臣舞阳侯樊哙的庶子樊巿人之子。

  “余与他广通(交往),为言高祖功臣之兴时若此云”,司马迁记述刘邦建汉时功臣将相的往事,大都是听樊他广所说。

  本来有些事历史未必会记录下来,但是会作为故事口耳相传,而司马迁偏偏喜欢用细节来体现人物。

  “生乃与哙为伍”,没有想到这辈子会跟樊哙混到一块儿!

  樊哙影视剧照

  韩信这句话本来不值得史官记入历史的。韩信打心眼里瞧不起樊哙,毕竟“以屠狗为事”,以杀狗为职业。当时屠夫应该是低贱的职业。

  从楚王降至淮阴侯,“信尝过樊将军哙,哙跪拜送迎,言称臣”,韩信曾到樊哙家拜访,樊哙以跪拜礼迎送,而且自称臣下。

  樊哙表现得如此谦卑,这更让韩信瞧不起了,然而吕媭却拿他当宝一样。

  樊哙画像

  这吕媭是谁呢?

  “哙以吕后女弟吕媭为妇,生子伉,故其比诸将最亲。”吕媭是樊哙的媳妇,更重要的身份是吕后的妹妹,也就是刘邦的小姨子。

  正所谓“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吕媭与樊哙的婚事,很有可能是吕后和刘邦的撮合。而韩信最终被吕太后用计谋搞死,不排除吕媭添油加醋的可能。

  其实,无论是吕太后之妹,还是作为刘邦的小姨子,吕媭的这两个身份不足以进入历史。然而,《史记》中关于诸吕的记录实在是少得可怜,尤其是吕氏诸男好像都不太值得记述,但司马迁对吕太后与妹妹吕媭却格外关注。

  关于吕太后无需赘言,司马迁能够跳出男女性别局限,在本纪单独开篇立传,给予了吕太后较高的肯定。对于吕媭,司马迁也是十分用心的。

  吕太后画像

  吕媭早年的历史,司马迁并未记录。吕媭与陈平斗智是司马迁重点记录的,大概出现在卢绾造反那年,刘邦派樊哙率兵前往讨伐。

  刘邦与樊哙虽然是连襟关系,较之其他将领更亲一些。然而,晚年病重的刘邦大概是昏庸糊涂了对连襟也心生疑忌,并差点因此砍了脑袋。

  “人有恶哙党于吕氏,即上一日宫车晏驾,则哙欲以兵尽诛灭戚氏、赵王如意之属”,樊哙伐燕大军出动后,有人便进言诋毁樊哙勾结吕氏,假如皇上突然驾崩,那么他们就会带兵诛杀戚夫人和赵王刘如意等。

  究竟是谁诋毁樊哙呢?

  据猜想应该是刘邦的宠姬戚夫人,理由如下:其一,“是时高帝病甚”,当时刘邦病重,能伺候病床前的不会是其他人;其二,樊哙带兵对戚夫人威胁最大,内有吕后,外有樊哙,两者一旦联手,戚夫人的结局可想而知了;其三,燕国与赵国相邻,樊哙平定了卢绾,对赵王刘如意威胁最大。

  当然这些只是笔者个人推测,毕竟司马迁没有明确说明。

  大抵如此吧。

  那么,刘邦听后是如何处理的呢?

  “用陈平谋召绛侯周勃受诏床下,曰:‘陈平亟驰传载勃代哙将,平至军中即斩哙头。’”其中,“用陈平谋”这四个字很关键,是陈平给刘邦出的主意。这便是吕媭对陈平恨之入骨的缘由,也是吕媭与陈平故事开端。

  周勃到床前接受诏命,刘邦说:“陈平拉着周勃立马到军营下达命令,周勃取代樊哙为将军,陈平到军中后立即砍了樊哙。”

  “二人既受诏,驰传未至军,行计之”,周勃、陈平接受诏命之后,乘坐传车往军营赶,在路上两人商量计策。

  “樊哙,帝之故人也,功多,又乃吕后弟吕媭之夫,有亲且贵,帝以忿怒故,欲斩之,则恐后悔。宁囚而致上,上自斩之。”——《史记·世家第二十六 陈丞相》

  樊哙跟刘邦从小交好,屡立战功,而且还是吕后妹夫,既有亲戚关系而且地位尊贵。如今刘邦因为一时气愤,想要斩杀了他,恐怕过后会后悔。不如拘囚回来给皇上,让皇上亲自处斩。

  刘邦画像

  虽说是周勃、陈平两人商量的计策,但@七品草民 认为这应该是陈平考虑的,毕竟陈平善于用计谋,考虑的事情自然多一些。鉴于当时形势,刘邦病重,万一挂了,吕太后肯定不能饶恕自己。

  所以,到了军营,陈平并没有按照刘邦命令砍了脑袋,而是以槛车拉着樊哙,回长安复命。如此,总算是保住了樊哙的性命,陈平回长安向吕太后哭诉也因此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平行闻高帝崩,平恐吕太后及吕媭馋怒,乃驰传先去”,陈平囚禁着樊哙往回走的路上,听说刘邦驾崩了,恐怕吕太后和吕媭迁怒于他,就让囚车先回长安。“逢使者诏平与灌婴屯于荥阳”,路上碰到朝廷使者传诏,命令陈平与灌婴驻守荥阳。

  “平受诏,立复驰至宫,哭甚哀,因奏事丧前”,陈平接受诏命,立刻急驰进宫,大声痛哭,趁着出丧前向吕太后禀奏前事。“吕太后哀之,曰:‘君劳,出休矣。’”吕太后对陈平表示同情,并说:“你出去这事就算了吧。”

  吕太后原谅了陈平为刘邦出谋划策以及囚禁樊哙。陈平算是躲过了这一劫。

  “平畏谗之就,因固请得宿卫中”,陈平仍然害怕谗言加身,于是坚决请求留宿宫中,担任警卫。“太后乃以为郎中令”,于是吕太后任命他做郎中令,并让他好好辅佐孝惠帝。

  “郎中令”为九卿之一,负责宫门守卫及管理内廷事务。陈平接受了诏命却不肯到荥阳赴任,而是要求在宫中,无非担心有人向吕太后进谗诋毁。

  “是后吕媭谗乃不得行”,此后吕媭的谗言才不起作用。由此可见,陈平不愧为阴谋家,有先见之明。

  “樊哙至,则赦复爵邑”,樊哙被押解回长安,便被赦免和恢复了爵位和封邑。

  孝惠六年(即前189年)“樊哙卒”,吕媭并未因为丈夫辞世而陷入低谷,人生巅峰时刻反而还在后面。

  前188年,在孝惠帝刘盈死后,吕台、吕产、吕禄皆被吕太后任命为将军,并掌控了南北军。“诸吕皆入宫,居中用事”,“诸吕”应该包括了吕媭。正是因为诸吕都掌握了一定的权力,所以“吕氏权由此起”。

  “四年,封吕媭为临光侯”,前184年,吕媭又被吕太后封为临光侯。“高后时用事专权,大臣尽畏之”,吕太后当政期间,吕媭专权,大臣都畏惧她。

  吕媭影视剧照

  戚夫人因为是吕太后的最恨,所以在刘邦死后吕太后就将戚夫人削成了“人彘”,并扔进了厕所。“吕媭常以前陈平为高帝谋执樊哙,数谗”,因为陈平帮助刘邦出谋拘囚樊哙,所以吕媭经常在吕太后面前诋毁他。

  “陈平为相非治事,日饮醇酒,戏妇女”,吕媭状告陈平做丞相却不处理政事,天天就知道喝酒,玩弄妇女。吕媭揪着过去的恩怨不放,继续在吕太后面前攻击陈平。

  谁知吕媭状告的内容太琐碎,以至于吕太后听了不仅没有生气,反而更高兴了。“吕太后闻之,私独喜”。

  吕媭状告所说的话,表明陈平生活中刻意伪装,远离朝堂以躲避吕太后。而吕太后听后心中暗喜,证明又确实被陈平蒙蔽了。

  “面质吕媭于陈平曰:‘鄙语曰儿妇人口不可用,顾君与我何如耳。无畏吕媭之谗也。’”吕太后当着吕媭的面对陈平说:“俗语说小孩和妇女的话不可信,就看你对我怎么样了。不要担心吕媭说你的坏话。”

  吕太后以吕媭状告内容与陈平作了交易,作为立诸吕为王的条件。“吕太后立诸吕为王,陈平伪听之”。

  吕太后剧照

  假如吕太后听了吕媭的话,罢免了陈平那就不会有后来的平叛诸吕了。当时,“陈平为丞相,不得任事”,陈平虽然名义上是丞相,却不能处理政事。最终平叛诸吕,这个不掌握实权的丞相陈平却操控了一切。

  吕太后驾崩,周勃与陈平欲谋诛诸吕以恢复刘氏,但是京师卫戍部队南北军掌控在吕禄、吕产手中。陈平、周勃便劫持了郦商,要挟其子郦寄骗取吕禄的军权。

  吕禄竟然听信了郦寄的劝说,“欲归相印,以兵属太尉”。岂料,吕媭得知后大怒,“若为将而弃军,吕氏今无处矣。”吕媭指责吕禄,“你身为将军,却不掌控指挥权,吕氏马上死无葬身之地了!”

  吕媭对吕禄发完火说明了吕媭具有政治头脑,可惜对吕禄没有起到任何警醒作用。为了证实吕媭的明智,司马迁又继续补充了一个细节,“用悉出珠玉宝器散堂下,曰:‘毋为他人守也。’”吕媭将自己的金银财宝都拿出来扔到了堂下任人拿取,“没必要再为别人守着这些了”。

  吕媭大概已经知道自己无法说服吕禄,更清晰地判断出吕氏的最终下场。

  最终,吕禄交出军权,从而为周勃、陈平平叛诸吕提供了可能。“遣人分部悉捕诸吕男女,无少长皆斩之”,吕氏男女老幼都给抓了起来,全都砍了头。

  唯独吕媭是个例外。“笞杀吕媭”,吕媭是被用棍子活活敲死的。司马迁虽然用四个字来记叙,但是其惨状不亚于戚夫人的“人彘”。

  为何如此残酷的虐待吕媭?估计是恨。除了陈平,别无他人。

  “大臣诛诸吕、吕媭眷属,因诛伉”,樊哙与吕媭的儿子樊伉受此牵连也遭诛杀。“太后女弟吕媭有女为营陵侯刘泽妻”,燕王刘泽的妻子是吕媭的女儿。虽然司马迁没有明确结局,估计也难逃脱被杀的命运。

  功臣勋旧可以说对吕氏恨之入骨,汉文帝刘恒为代王时所生四子都在登基之前“更病死”(相继病死),何况是吕媭之女了。

  吕氏一门被彻底斩草除根。“吕公者,好相人”,吕太公当年只看到了女儿的富贵,却没有看到最终结局会如此悲惨!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