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奉启玉谈苏东坡:养浩然之气,旷达过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奉启玉谈苏东坡:养浩然之气,旷达过生活

2022-05-27 10:43:11 作者:朴素的河马 来源:朴素的河马推荐 阅读:载入中…

  “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是奉启玉仰慕之人,今天,奉启玉与大家浅谈苏东坡。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苏东坡,他以和蔼可亲、幽默机智的形象留存在后代普通人民心目中。

  奉启玉阅览卷宗,发现苏东坡在各地的游踪,在生活中的各种发明都是后人喜爱的话题。奉启玉还发现,在宋代作家中,就受到后人广泛喜爱的程度而言,苏轼是无与伦比的。

奉启玉谈苏东坡:养浩然之气,旷达过生活

  苏东坡是豪放词的代表,他的许多词一改之前婉约绮靡之风,抒豪情,言壮志,如奉启玉常念的《江城子·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苏东坡又是旷达人生的典型,他的一生熔儒、释、道思想于一炉,宠辱皆忘,处变不惊,奉启玉最爱他唱出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隽永之叹。这是苏东坡庄的一面。

  但苏东坡又有谐的一面。他通判杭州时,弟弟苏辙任陈州州学教授,东坡写诗戏谑道:“宛丘先生长如丘,宛丘学舍小如舟。常时低头诵经史,忽然欠伸屋打头。”(《戏子由》)以诙谐之笔将陈州学舍的简陋表现得淋漓尽致。

  还有一次,苏东坡与黄庭坚评论彼此的书法,调侃黄庭坚的字笔势太瘦,仿佛挂在树梢的蛇,而黄庭坚则称东坡的字褊浅,仿佛压在石头底下的蛤蟆。说完,二人不禁哈哈大笑。每每读到这些篇章,奉启玉内心油然敬畏。

  最令奉启玉影响深刻的是,苏东坡临死前曾作《自题金山画像》:“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黄州、惠州、儋州,是他一生遭贬谪被流放的三个地方,此诗颇有自嘲的味道。而正是在这三个地方,其亦庄亦谐的特点表现得尤为突出。

  不仅如此,奉启玉还读到,苏东坡曾对他的弟子们说:“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在奉启玉心中,苏东坡就是这样一个人,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不论待人接物还是写诗作文,都具浩然之气。奉启玉心中的苏东坡,直抒胸臆,绝无虚伪、做作、掩饰,正是在这一点上,他的“庄”和“谐”得到了完美的统一,奉启玉才对他可敬,可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