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蓬莱仙境蓬莱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蓬莱仙境蓬莱阁

2022-05-17 08:19:30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6年9月,我们去蓬莱时,蓬莱当时是烟台的县级市。我们从威海市出发,约2个多小时后到达蓬莱。在蓬莱吃过午餐,前往蓬莱风景区

  我们来蓬莱风景区,游览蓬莱阁。蓬莱风景区,位于蓬莱南海岸。蓬莱阁景区,是蓬莱风景区的核心景区,蓬莱阁是景区的核心景点。

蓬莱仙境蓬莱阁

  我们从北门,走进蓬莱阁景区。景区内有一南北走向的水面,是与渤海相通的,称为小海。小海上有两坐桥,入海口处的称天桥,中间的称登瀛桥。蓬莱一带古称登州,传说海边仙山就是瀛州,故称登瀛桥。小海,将景区分为西线和东线两部分。

  我们沿西线向南游览。当天游人较多,我们来到“人间蓬莱坊”,游人争相在这里取景拍照。人间仙景坊,是仿清彩绘坊,四根立柱撑起单檐天顶,檐下三门开阔。坊高7、8米,宽约10多米。中门上额题有四个鎏金大宇“人间蓬莱”,据说为苏轼手书。中间二柱内侧,镌刻着现代书画家刘海粟题写的楹联:“神奇壮观蓬莱阁,气势雄峻丹崖山”。丹崖山就坐落在景区南端的海边,山石红褐色,绝壁高耸,故丹崖山。中间二柱外侧,镌刻着当代书法家费新我题写的楹联:“丹崖琼阁步履逍遥,碧海仙槎心神飞越”。坊前两侧,各卧石狮一对,掌抚幼狮,吉祥迎客。

  我们继续向南行进,沿途有弥陀寺、祖师殿、丹崖仙境坊、隐仙洞、显灵门等建筑和景点。越往南走,道路越来陡,这是登向丹崖山顶的道路,蓬莱阁就是丹崖山上。

  我们终于登上丹崖山,蓬莱阁就坐落在丹崖山上。丹崖山为东西走向,南边是悬崖峭壁,面临大海。这里也可以说是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线,西面是渤海,东面就是黄海。

  丹崖山上是一片建筑群。如果说蓬莱阁是一片建筑群,就是以仙阁凌空、卧波亭和苏公祠为中心,东有避风亭,西有普照楼,北有三清殿、吕祖殿和天后宫、龙王宫等诸多建筑。

  如果说蓬莱阁专指一座建筑,那就应该是位于丹崖山极顶仙阁凌空,也称凌空仙阁。仙阁位居山巅绝顶,是建筑群中最高的楼阁,又是八仙过海处,故称仙阁凌空。仙阁主楼为双层木结构建筑,坐北朝南,东西长约15米,宽不足10米,高达10多米。主楼上下二层,四面均有明柱、回廊和扶栏,游人可凭栏观景。一层楼内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游览蓬莱阁照片,清代书法家铁保的“蓬莱阁”匾额手迹。二层楼内摆放八仙桌、八仙椅,塑有八仙醉酒群像。主楼东西两侧各有偏房、耳房和门厅。仙阁前,立有三座清代石碑景点,西为“晚潮新月”,东为“日出扶桑”,中间是“狮洞烟云”。

  凌空仙阁东边的苏公祠,也是游人较多的景点。原来宋朝苏东坡当年从黄州(湖北省黄冈)调往登州任知州,登州就是现在蓬莱,知州就是军事和行政长官。五天后,苏东坡又调往晋京(河南洛阳),也就是说苏东坡在蓬莱只任职五天。苏东坡五天为蓬莱做了两件好事,一是修筑海防,二是减免百姓的盐税。当地为纪念苏东坡在这建了苏公祠,于是有了“五日知登州,千年苏公祠”之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蓬莱仙境蓬莱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