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野奇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野奇传

2022-05-27 16:17:56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乡野奇传

  红丰村坐落于北滩镇东北,与宁夏香山坡以一条碱壕为交界。

  1984年白银市兴电工程上水后,北滩镇发展是日新月异。

  虽然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但是现在想见沙尘,得驱车去二百公里外的宁夏西部。

  北滩乡的这种全新改变,都是老一辈人勤劳付出的结果。

  他们从一棵树开始,形成了如今的满丘沟壑的碧绿。

  所以他们是辛苦的一代人,也是勤劳的一代人,更是一代最有信仰的人。

  人民生活安定是他们的信仰,造福子孙是他们的理想,所以这才是我要写那位大伯真正的理由。

  大伯年轻的时候,带领庄里人在兴电工程上水期间,包活衬渠平地,为村子里的好多人,解决了很多困难。

  他还在砚台山大路边,规划了好多房地,最后为子孙们守住了一份地产。

  如此,经过他的带动,慢慢的砚台山成就了一条北滩镇最繁华的街道,甚至胜过了109国道旁的有些乡镇市场。

  时间匆匆,一些人的不经意举动,时间就能证明出他们眼光的长短,灵魂的高贵。

  至于在行走中出现的一些小误点,都是人无完人的最好诠释。

  所以北滩红丰的发展,离不开本地老一辈人的勤劳和坚持。

  虽然他们中间,有大部分人,早离开了他们最爱的亲友,但是他们执着的信仰和理想,人们是不会忘记。

  这次谝闲标题是半夜魅影,却说了很多看似无关的人和事,但是这些人和事,确实是我这次谝闲,提前设定好的行走路径。

  所以要告知读到这里的铁子们,这里所有的阐述都不是废话,虽然很客观,但是很现实,也符合谝闲。

  就在前几天,我去外地拍摄一大寿礼,无意间碰见一个很豪爽的女人,她有趣的笑谈让我瞬间就会产生好感。

  为了不让我家老丁发生误解,这里必须说明一下,这里的好感,是对她的言谈,发生了强烈的兴趣,不是对人家身材和美貌而留恋倾慕。

  她虽然是一个农村妇女,但见地,却不落一些饱读诗书的书生。

  她落落大方,侃侃而谈的形象,绝对是男士们最为牵挂的目标。

  她对生命的解说有板有眼,滔滔不绝。她一听说我是网上谝闲传的那个人,她就笑声爽朗的说到:“谝闲传的人,我可是你粉丝哦,你的每期谝闲我可都没有错过,都是认认真真的,一丝不苟的阅读理解。

  她旁边的一个女同伴,看着我很惊讶,于是就给我解释起来,说这位女的可是她们镇里最能说的人。

  这里的人都叫她张巧嘴,知识含量高级,自修本科专业,现供职灵魂驿站,特级护理兼美容美妆师。

  她看着我懵逼的样子,又是一番笑谈,“谝闲的,你对生命这货啥看法?我觉的说不珍贵,却黄金万两价值连城,说她珍贵,不论谁死了之后,好像过几天都会很快被人们遗忘。”说完她还双手摊开,憋了憋嘴摇了摇头,做了个怪。

  其实我的看法和她大致相同。

  我认为,生命这货,就是一个灵魂的分身,她的任务就是带着千万种感情,到人间来玩的。

  如果珍惜她,她就会陪着虚化的肉身玩开心,如果不珍惜,她就会毫无顾忌的草草收场,到灵魂驿站卸妆闭幕。然后就会被人挂到墙上……

  所以有大师这样说,把一切都看淡。慢慢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人出生,也有人老去,特别是本地熟识的人,一个接着一个离去后,自己也在慢慢的老去,而且也会上墙。

  有时候,一些体会让人真的很无奈,更多的也是一种孤独!我忽然明白大师们为什么要说,把一切看淡……

  张巧嘴是一个很有气场的人,是不会放弃和我这个谝子客,面对面谝闲的机会。

  她给我谝了好多奇异的鬼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吓得我汗毛竖立,心跳砰砰。

  她说她上学的时候,经常路过一篇荒芜的地段。

  有一天晚自习放学后,她和同伴路过那段荒芜的地点时,却看见路旁忽然盖了一院新房子,而且灯火通明,里面有说有笑还有唱。

  她们并没有在意,但是她们看到了一个熟人的背影,是她们邻居张家的张爷爷

  张爷爷八十多岁了,最近一直卧床不起,她听家里人说好像不行了,都插了氧气,张家人把寿房都给盖好了。

  看到是张爷爷,她就很纳闷,难道张爷爷病好了,那时候由于年龄小,胆子也大,更多的是想不到别的地方去。

  当她回到家里,家里人叫她到邻居张叔家吃饭,说是张爷爷去世了,他们给张家帮忙,没顾得上煮饭。

  开始还没有想到,路上碰见张爷爷的事,但是当到张家的时候,院子里放着一座纸糊的房子,感觉特别眼熟 。

  当回想到放学路旁,见到的那座房子,和张爷爷的背影,一下子差点把她吓死,饭都没顾上吃就拉着母亲跑回了家。

  回到家里后忽然就啥都不知道了,据她母亲说,她回到家后,就开始连说带笑还唱一些古里古怪的调子。

  当时家里人也吓坏了,知道她得了个不干净 (过去就是叫被鬼缠身了),就赶紧把张家念经的阴阳请了过来。

  上香化符念经超度,整了大半夜才消停。

  据她回忆说,自从被阴阳驱了邪之后,她再也没有在那段荒芜之地遇见过那座房子,遇见的只是张爷爷的一座新坟。

  她认为她现在在殡仪馆上班,敢给死去的人化妆 ,都是那位阴阳的度化,驱除了对神鬼与死亡的恐惧。

  其实我认为她也不是阴阳度化,而是她刻苦学习,用科学知识压倒了邪念。

  那她碰见的房子,和张家老汉的背影,还有回到家乱唱乱说是咋回事?

  结过最后详谈,原来是黑天半夜的她们把路走错了。

  从学校到她家里有两条相似的路,她们走了中间的一条路,这条路离家远,但是穿过人庄多,还有一条路离家近,但是一路没有人家。

  至于熟悉的背影和她回家乱唱,正好那家也过事。乱唱,只是自己的所想,把自己吓得精神暂时崩溃了。

  当然这只是我的分析,至于真实的情况,只有她内心知道。

  这里没有引经据典,更没有贤文铺盖,有的只是一个每晚三点起床,睡不醒的谝子,用谝手的语言,漫谝一个地方的风俗。

  地方风俗和文化一样,就如一个坛子,为啥要说坛子呢,坛者是有口径滴,口径的大小决定了方向。

  这个坛子价值几何,能在世间传承多久,都是设计师的一句话,虽然就是一句话,有时候比生命更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野奇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