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毛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母亲的毛衣

2022-05-28 10:26:49 作者:务实的月亮 来源:务实的月亮推荐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毛衣

  母亲老旧的衣柜里,放着一件毛衣墨绿色的。

  那件毛衣在母亲的衣柜放了20多年,拿出来,依然觉得是件新毛衣。

  我结婚那年的冬天特别冷,婚期在十月份。婆家不富裕,彩礼钱还是我和老公加班加点在结婚的前几天“凑”出来的。母亲说“意思一下”就可以了。当时气坏了我家老爷子,他本来想着我结婚时能和婆家要一份足够买“一群羊”的彩礼。老爷子说那是他在咱村里的颜面,结果彩礼只够老爷子在老家为我办一场出嫁的钱,为此闷闷不乐了好多天,还和母亲“冷战”了一段时间。但是母亲不管,那些日子她总是乐呵呵的为我准备嫁妆,小到筷子碗,大到羊毛毡,被套……我娘说,咱家穷,但是你的嫁妆不能少。

  老家还有男方要给女方家“离娘钱”和“酒席钱”的规矩,母亲说那些都不要了,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咱不讲究那些。

  后来我给父亲买了一套中山装,四个口袋都在外面,还有一顶帽子。老爷子在我结婚的前一个礼拜,知道他的“一群羊”的梦彻底没了,倒也放下他的“颜面”,开始为我出嫁做些细碎的准备,当然都是在母亲的提醒中。

  20多年前,很流行机织毛衣。我给母亲偷偷的称了一斤六两墨绿色毛线,骑着我家老爷子那辆二八梁的“凤凰”自行车,去了十里外的镇上。那里有一家机织毛衣店,说是店,其实就来老板自家的一间小土屋。老板娘买了一台织毛衣的机器,方圆十里很有名气,好多人买了毛线去她那里织毛衣,花样可以自己选。我记得当时好像只有三种花样,我给母亲选了最简单的“麻花”样式,不过织出来也是特别好看。

  当我把毛衣拿到母亲面前时,母亲满脸惊喜。虽然嘴上说着我乱花钱,说她一天到晚和猪、鸡、狗打交道,这么好看的毛衣穿身上太浪费了。可我清楚的看见母亲眼里的开心。那几天,家里来了人,母亲就一次次把那件墨绿色毛衣拿出来,给她们看,给她们试穿:“你看,多合身啊!颜色好看的很,我尕女的眼光就是和别人不一样。你看看这样式,就是现在最流行的嘛!”母亲一次次的拿出来,一次次的试穿,然后又一次次的小心翼翼的用头巾包好,放在她那陪嫁过来的衣柜里。很多时候,其实我也特别心酸,母亲没有出嫁的时候,外公家也算得上富裕人家,母亲也算的上小家碧玉,吃穿用度母亲在同龄女孩子中算是好的,可是嫁给一贫如洗的爹、特别是有了我们兄妹三个后,母亲曾几次背着布口袋,给我们讨要吃的,母亲俊美的模样,在岁月里渐渐的变了“颜色”。

  后来我成为人妇人母后,更加深深体会到了母亲的不易。虽然后来生活渐渐好起来,可母亲的青春被我们“偷”走了,但是母亲对“偷走”她青春的我们却极度疼爱,用尽全力地疼爱。

  以后的20多年,我们给母亲也买了很多衣服。可唯独那件墨绿色的毛衣,母亲除了在我结婚的那天穿了一天之外,就很少穿。她总说那么好的毛衣,等她闲一点,不喂猪羊鸡狗了再穿,可是这一等就是20多年,母亲还是年年养猪喂羊……

  直到现在,我每次回家,如果天气冷,母亲总是拿出来那件毛衣,说我穿的太少,她的那件毛衣很暖和,让我穿上。还说老家的风大,怕我感冒了。

  世上有一种文字永远也写不完,那就是母亲的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毛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