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勃艮第 5 大子产区及特级园分布情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勃艮第 5 大子产区及特级园分布情况

2022-06-04 11:40:11 作者:眯眯眼的流沙 来源:眯眯眼的流沙推荐 阅读:载入中…

勃艮第 5 大子产区及特级园分布情况

  勃艮第 5 大子产区及特级园分布情况

  理清了上 一篇4 大葡萄酒等级,我们再来看看勃艮第产区地域上的细分及特级园分布情况。勃艮第位于法国东部的内陆地区,分成 5 个子产区,分别是夏布利(Chablis)、夜丘(Cote de Nuits)、伯恩丘(Cote de Beaune)、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和马贡(Maconnais),在整个勃艮第,只有夜丘、伯恩丘和夏布利这三个子产区拥有特级葡萄园。

  夏布利

  夏布利是位于勃艮第最北的产区,在地理上更接近香槟产区(Champagne),法定葡萄品种是霞多丽。这里气候凉爽,土壤为白垩质的石灰岩土壤(Kimmeridigian)。夏布利只有 1 个特级园,即夏布利特级园,它又被分为7个园区,包括宝歌(Bougros)、贝斯(Les Preuses)、沃迪斯(Vaudesir)、格勒诺(Grenouilles)、瓦慕(Valmur)、克洛斯(Les Clos)和布莱雪(Blanchot)。这些葡萄园位于夏布利镇北部陡峭的南西南斜坡上。

  霞多丽是这里唯一的法定葡萄品种。和本地其他浓郁饱满的白葡萄酒不同,夏布利的白葡萄酒风格偏瘦,酸度高,更为干爽清新,以其明亮的矿物感和爽脆酸度著称。在炎炎夏日,夏布利干白是生蚝的完美搭档。

  夜丘

  夜丘紧邻第戎(Dijon)南部,有 24 个特级园。特级园位于索恩河东面的山坡上,从热夫雷-香贝丹(Gevrey Chambertin)开始,向南延伸至伏旧(Vougeot) 和沃恩-罗曼尼(Vosne Romanee)。传奇名庄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又名“DRC”)的葡萄园覆盖有康帝园(Romanee-Conti)、拉塔希园(La Tache)、李奇堡园(Richebourg)。这些特级园葡萄酒的价格通常高达数千美元,近年来甚至有在拍卖会上售出数十万美元的记录。黑皮诺在这里占绝对优势,占夜丘葡萄酒总产量的 80%,其余 20% 是霞多丽。

  伯恩丘

  伯恩丘得名于中世纪的伯恩村庄,这里是勃艮第葡萄酒贸易的中心。伯恩丘是勃艮第优质白葡萄酒的天下,出产一些世界上最贵的白葡萄酒(如蒙哈榭 Montrachet 特级园)。这里的葡萄园富含石灰石土壤,阳光充足且朝东的斜坡使得这里的霞多丽的比夏布利更为成熟。勃艮第 8 个出产白葡萄酒的特级园中,伯恩丘占了 7 个,包括科通(Corton)、查理曼园(Charlemagne) 和蒙哈榭园(Montrachet)。

  夜丘和伯恩丘又合称为金丘(Cote d’ Or),是勃艮第的核心地带,它们被视为法国最重要的两个葡萄种植区,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夏隆内丘

  夏隆内丘出产勃艮第最物超所值的葡萄酒,红白葡萄酒数量相当,该产区没有特级葡萄园。

  这里除种植有霞多丽和黑皮诺,部分地区还种有阿里高特(Aligote)。位于该地区北部的布泽龙是唯一一个完全种植于阿里高特的产区,这种酒花香充沛,还带有桃子和柑橘的味道,酸度清新,口感上带有一丝咸味,与鱼和贝类搭配时非常美味。

  马贡

  马贡是勃艮第五个子产区中产量最大和最南端的产区,主要生产白葡萄酒,还有小部分的红葡萄酒,该产区没有特级园。由于靠近法国南部,受地中海的影响,这里气候温暖,葡萄的收获时节比夏布利早了整整两周。这里的霞多丽占葡萄酒产量的 80%,常带有核果、金银花和木瓜的味道。该地区最著名的葡萄酒子产区是普伊-富赛(Pouilly-Fuiss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